新浪公益

绿色选择激发市场动力 中外品牌撬动三千供应商治污

新浪公益

关注

2017年3月22日,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阿拉善SEE共同主办的“十年回顾与展望——绿色选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政府、环保组织和中外企业代表共商绿色供应链建设,并见证全球首份房地产行业供应商白名单的正式发布。

2007:绿色选择倡议

在2007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前夕,21家中国环保组织,向中外品牌和消费者发出绿色选择倡议,希望通过绿色采购推动绿色生产,以应对工业废水排放对公共健康带来的威胁,保护有限的水资源免遭破坏。

中国环境信息公开的进步和环保公众参与的发展,为形成多个利益方合作参与的供应链管理提供了可能性。经过最初3年的艰难起步,自 2010 年起,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与绿色选择联盟的环保伙伴机构合作,从IT业入手,开始逐行业推动绿色供应链,可口可乐、耐克、GE、溢达、沃尔玛、松下等品牌积极响应,开始识别并推动供应商整改。

2011:苹果华丽转身

在这个过程中,苹果公司的绿色选择之路最为曲折。从长达一年半时间仅以“苹果长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来回避对其供应链污染的质疑,到2011年11月认识到苹果在“供应链管理中也需要一定的透明度”,再到今天绿色选择供应链表现独步200家中外品牌,推动近百家供应商企业切实完成整改,甚至包括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苹果的转变既源自环保组织不懈调研倡导,也是包括政府、企业、投资者以及消费者在内许多利益方共同跟进推动的结果。

2012年,绿色选择进入纺织业。每年25亿吨的纺织废水,对一些区域的水资源造成了严重影响。在蔚蓝地图数据库基础上,结合环保组织的实地调研,近50家纺织和零售业品牌被纳入绿色选择倡议范围。其中阿迪达斯、李维斯、玛莎百货、Target和Gap表现最为突出,与20余家其它品牌一起,带动数以百计的纺织印染企业整改,每年减排大量工业废水。

2013: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

2013年,在前期定性评价品牌表现的基础上,IPE 与 NRDC 展开合作,对供应链环境管理评价体系进行了大幅完善,形成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指数(CITI)”。CITI指数年度报告迄今已连续发布3期,涵盖行业达到9个,评价品牌已接近200家。

CITI 指数既是第一个品牌在华供应链表现量化评价工具,本身也是路线图,让品牌能够沿着沟通互动、合规守法、延伸绿色采购、数据披露和责任回收等 10 项评价指标,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地一步步达到绿色采购的目标。一批品牌的绿色选择越来越系统和全面,撬动的供应商数量也呈逐年上升,累计已超过3000家。

2014,绿色供应链纳入国家政策

2014年11月,绿色供应链进入APEC峰会议题,为不同利益方参与绿色供应链建设打开了更大的政策空间,也为在区域内建立基于环境法治的公平竞争环境打下基础。

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切实“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2016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 “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产业体系”,改善生态环境。此后,环保、工信、发展改革等多个部委加速制定涉及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供给侧改革、能源和水资源使用效率等多个方面的绿色供应链政策。

2016,寻找中国企业的力量

在2016年度的年度CITI指数评价中,苹果因在合规整改、数据披露和向上游延伸至原材料供应商、危险废弃物处理商等优秀表现,CITI得分突破80分大关 ,成为了无可争议的全球标杆企业。

而在CITI指数Top30榜单中,能够跻身其中的大中华区企业,只有台湾的富士康,香港的溢达纺织,以及大陆的华为。但华为的抢眼表现,依然难以令业界停止疑问:“中国的品牌”在哪里?

经过近4年的互动,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由中城联盟、阿拉善SEE、全联房地产商会以及万科和朗诗联合发起,共计71家房地产企业加入,占行业销售总额的12%。这是中国品牌首次以行业合力推动供应链环境管理的行动,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负责官员评价为“全球首例”。

2017,首份绿色选择“白名单”正式发布

2017年3月22日,一批中国大型房地产企业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份钢铁和水泥供应商白名单,旨在落实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用市场力量推动污染减排和雾霾治理。

首期发布的白名单企业共有143家,它们都是经第三方筛查3年内未发现有公开环境违规记录、或已依据相关准则做出整改或说明的供应商企业。参与房地产行业绿链行动的万科、朗诗、蓝光等17家房企,承诺将给予白名单企业优先合作政策,同时也将要求经筛查发现环境问题的供应商企业,完成整改或出具整改计划。

房地产绿链行动欢迎更多钢铁和水泥供应商企业申请加入白名单。有意加入的企业,须根据《白名单评审规则》通过基于IPE蔚蓝地图环境数据平台的环境表现筛查流程后,由房地产绿色供应链推进委员会审核通过。

海螺水泥和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供应商企业,已经对万科、朗诗等房企的绿链行动作出积极回应。其中,在朗诗地产的推动下,海螺水泥旗下28家生产企业通过白名单评审规则所规定的审核与披露流程,成功进入了首批白名单。

201X,消费者才能开启绿色选择?

十年前发布的绿色选择倡议,原本是倡导消费者和品牌展开绿色消费和绿色采购。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留意我们收集的环境不达标企业名单,留意他们的品牌,这样下一次当您走进超市,就可以识别超标企业生产的产品。您一念之间的消费选择,会给企业发出一个正向的市场信号,形成真实的市场压力,促使企业考虑其违法排放行为给品牌和市场份额带来的影响,促使其遵守环境法规。”

十年过去了,我们倡议的许多大型零售商和大型企业,已经主动地加强供应链的环境管理,但消费者的绿色选择还极为有限,这也使得消极品牌缺乏社会压力,也让绿色选择更多的局限在企业的社会责任部门,而不能真正进入采购、销售等核心业务流程。

值此绿色选择十周年之际,我们再次倡议广大消费者加入进来,用绿色消费推动实现十年前倡议提出的构想:“通过绿色选择,我们期待创造正向的市场压力,协助各级环境部门更有效地对污染源实施管理;通过绿色选择,我们期待可以建立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让负责任的企业赢得竞争优势;通过绿色选择,我们期待推动每一个企业的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绿色选择,我们期待公众能通过购买行为维护自身的环境权益,找回曾属于自己的碧水蓝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