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环保组织联合行动 成蹊计划为水发声

新浪公益

关注

3月22日, “成蹊计划•世界水日联合行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由合一绿学院发起,来自全国13家环保公益组织联合发声,以持续两周的环保行动,呼吁公众关注水环境。

当天,全国多地的一线水环保组织组织当地公众,走访家乡河流,了解河流环境的现状。同时,合一绿学院与知行乐水在北京举办了水保护联合行动发布会,探讨环保有效方式,并启动“成蹊计划-水保护工具包”的发布。

此工具包由合一绿学院与成蹊伙伴共同众筹研发,为回应民间环保组织在水环境调研方面的技术和经验需求,从2015年开始讨论筹备,经过联合公益众筹,以及多方参与的研制开发、组装等,现已正式推出。水保护工具包将为关注水保护的志愿者提供行动指南,既包括专业水质调研检测工具,还提供安全防护用品,以及相关环境法律支持、后续监督传播指导等,可以让关注水环境的的普通公众,以比较全面和专业的方式进行水保护的工作,降低了水保护的门槛,实现全民参与。目前,这些水保护工具包已邮寄分发给全国各地的水保护者,用于支持当地的水保护工作。

发布会上,知行乐水的向冲、绿行未来的黄滢介绍了城市黑臭河治理的公众参与实践。来自社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林红博士,就公众参与环境治理,分享了相关研究经验。

此外,在世界水日之前,联合行动还通过微信及微博平台的随手拍环保挑战等公众活动,培养更环保可持续的绿色生活习惯,启发人们对河流的重新思考,并尝试为水行动者提供支持。

参与活动的部分志愿者表示,“水联合行动中学习到许多实用的环保方式,从细微处入手,每一个人都可以为环境改善来做些努力,期待家乡的河流能够变得清澈。”

合一绿学院执行长吴昊亮表示:“众多环保组织在为着水保护而努力,期待让家乡的河流重回清澈。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公众可以参与其中,一起守护家乡母亲河。”

据了解,成蹊计划是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合一绿学院合作发起的水保护组织培育支持项目,为处于新生期的水保护行动者提供包括资金和能力、信息在内的联合支持,培育环保新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