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南都公益基金会发布新战略 促进跨界合作创新

新浪公益

关注

2017年5月19日,北京,南都公益基金会十周年答谢会暨“中国第三部门的未来”高峰对话在京举行。活动发布了南都公益基金会10年影响力视频以及2017-2019年基金会新战略。

南都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周庆治讲述创办基金会的初心,他表示:“南都集团成立之初就定下了‘实现自我,回报社会’的宗旨,成立南都基金会缘于与徐永光的一种缘分,我们尝试引领中国新潮流,助力中国第三部门真正地发育起来。”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分享了基金会理事会决策过程的诸多故事。他认为:“南都最大的价值就在于一个治理能力强大的理事会。”他介绍,10年来,南都基金会“支持民间公益”的使命从未改变,慈善投资则步步升级:从投资于项目的“新公民计划”,到投资于人的“银杏伙伴计划”,再到投资于机构影响力提升的“景行计划”,直至投资于优秀公益产品规模化、与十几家行业领军机构联合共建“中国好公益平台”。在南都基金会迭代发展的背后,正是一个有社会使命感和决策力的理事会。

当天活动上,与会嘉宾还就“中国第三部门的未来”进行高峰对话。资中筠、汤敏、秦晖、梁春晓、沈东曙、冯永峰等专家学者及公益行动者发表精彩观点,思想碰撞激烈。

据了解,10年间,南都公益基金会慈善活动总支出近2.3亿元,共资助451家机构/个人,资助项目达783个,受资助的机构/个人分布于全国26个省份,受资助机构所服务对象覆盖中国大陆地区。基金会的资助投入发挥了撬动公益行业发展的杠杆作用。

10年间,南都公益基金会的资助模式发挥着强大的杠杆作用。

截至2016年底,基金会品牌项目银杏计划资助81位,累积资助金额4149万元。已结束资助的48位伙伴中,其所在的机构结束资助当年总收入是开始接受资助当年的2.76倍。36位伙伴所在机构的年收入增长率不小于100%,比如公益机构歌路营,比例高达1268%。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景行计划,该项目一共资助了20家伙伴机构,这些机构2016年总收入是接受资助前一年的1.79倍。例如,2013年景行伙伴自然大学接受资助前一年的年度收入为200万元,2016年年度收入为1000万元。

在景行计划基础上迭代发展,南都公益基金会再次启动战略变革,于2016年底与多家机构合作联合共建“中国好公益平台” ,支持可以规模化或具有规模化潜力的公益产品。这是中国首个将优质公益产品与社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的跨界合作的共享平台,通过整合各界资源,加速公益项目产品化和公益产品规模化,高效、精准、大规模地有效解决社会问题。

本次活动上,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发布了2017-2019年新战略,并透露机构目前正处于第三次战略的着手实施中。

新战略的宏观表述为:“南都公益基金会的使命是‘支持民间公益’,愿景是‘社会公平正义,人人怀有希望’,2017年至2019年的新战略是‘建设公益生态系统,促进跨界合作创新’。”彭艳妮介绍,新战略下,南都公益基金会的业务版块调整为行业建设、规模化社会创新、社会企业三大版块,其中规模化社会创新版块是战略重点。

“新战略下不变的是我们的价值观:公共利益为上、行业发展为先、民间立场为本、杠杆作用为佳。”彭艳妮说,“南都之所以是南都,就是因为我们的价值观和文化。坚守我们的价值观是落实和执行战略的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