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SEE生态奖再启动 跨界领袖云集让世界深呼吸

新浪公益

关注

1米8的大个子,短发,红里透黑的皮肤,标准的护林员形象。5月8日,在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七届“SEE生态奖”候选人考察团见到了钟泰。

钟泰是云南省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维西管理分局局长,他不是研究滇金丝猴的专家,却靠着30多年的保护经验成为了滇金丝猴保护领域的权威。

1983年,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建立,我国有了第一个滇金丝猴保护区,同年加入保护区管理局的钟泰成了滇金丝猴的首批守护者之一。

在没有先例和极度缺乏物资与资金的情况下,钟泰整合了政府、专家与民间各种资源,身体力行扎根白马雪山34年,逐渐形成了自然保护区制度。在改善当地村民生产方式的基础上,提升其生活水平,有效解决了保护与发展中的矛盾,为白马雪山生态保护探索出了一种可持续的模式。钟泰因此成为了第七届“SEE生态奖”的候选人。

和钟泰一样,因在环保领域有突出贡献而入围第七届“SEE生态奖”的候选人,还有22位。

第七届“SEE生态奖”再启动

“SEE生态奖”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2005年创立,是中国第一个由民间团体设立的生态环保公益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用颁奖的方式持续记录和展示了中国民间环保力量的发展历程。

第七届“SEE生态奖”评选活动于今年3月份启动,采用提名人推荐候选人的机制,在经过资质审查、评委会初评后,评选出了23位候选人。

在入围的23位候选人中,除了扎扎实实的NGO环保项目,还有政府、企业、媒体、学者等跨界角色,更有候选人突破环保领域,跨界创新,工作涉及政治、经济、生态、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候选人的身份和领域更加多元。

自5月8日至21日,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企业家会员、环保专家、媒体组成的第七届“SEE生态奖”考察团,分赴云南、四川、重庆、上海、安徽、内蒙古等地,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候选人的实际工作以及实质性的需求,考察的结果将成为候选人能否获奖的重要依据。

刚刚加入阿拉善SEE成为新会员的杨梅,先后参与了五个候选人的探访考察,她说:“我觉得这些候选人所做的事情都非常棒,无论是从技术手段,还是方法方式,他们都不输给最好的商业项目。他们可以说是近两年来,在环保公益领域内最具开创性和引领性的杰出代表。”

“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跨界领袖云集

“第七届SEE生态奖”颁奖当天下午,还将举办“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2012年的世界环境日,为推动中国企业绿色经济转型,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携手华本地产企业家俱乐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欧美同学会委员会、数字中国发起“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论坛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低碳、资源节约及社会兼容的绿色经济转型,着重于将企业家“绿色契约”作为中国经济的“绿色先导”,引领绿色经济的未来,论坛已成为中国企业家参与绿色经济转型的重要思想交流平台。

2017年6月5日,“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及“第七届SEE生态奖”广邀各界专家、会员、合作伙伴、媒体共聚一堂,让理性与感性的交织碰撞出公益的火花,形成一股企业家拳拳向善的正能量,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世界环境日:“绿色接力 让世界深呼吸”

6月5日,第46个世界环境日,阿拉善SEE将会同多方合作伙伴在北京举办以“绿色接力 让世界深呼吸”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及第七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

在两百余位中国顶尖商业领袖、数十家政府机构、国内外一线基金会与NGO代表,以及近百家中外主流媒体的见证下,“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 将邀请各行业领袖围绕绿色供应链、绿色选择、绿色金融三大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白名单》。

第七届“SEE生态奖”的10名获奖人、1名评委会特别奖将于现场颁发,表彰2015-2016年度在环保公益领域内最具开创性和引领性的环保组织、媒体、企业、个人和基层政府部门。

6月5日当天,在新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各行业领袖云集一堂对环境议题的社会化参与展开深入讨论,让绿色接力,影响到更多的行业,共享更美好的未来。

附:第七届“SEE生态奖”评委会成员名单

(按姓名拼音排序)

贾 峰: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 楯:教授、著名法学家、社会学家

李瑞农:中国环境报社社长

李栓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吕 植: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潘小川:北京大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钱晓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 融创中国董事

童书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东方文创董事长

张希武: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