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浪公益

关注

6月29日,“2018'思源救护中国行”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赠新疆130辆救护车(伊犁)接收仪式在伊宁市举行,随着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下达“发车令”,21辆救护车随即奔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昭苏县等7个县市乡镇的受助卫生院。与此同时,“思源工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为新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12个地州市捐赠的救护车也正在陆续交付,本批次捐赠的130辆救护车,兑现了2017’芭莎明星慈善夜活动的承诺,实现了为新疆全区所有中心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董新光在致辞中指出,“思源救护新疆行”已成为新疆统一战线、民主党派通过社会服务参与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和精准扶贫攻坚的有力举措。董新光主委说:“今天,我们举行捐赠接收仪式,为新疆伊犁州捐赠21辆救护车(累计捐赠44辆)。充分体现了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懈努力,对新疆各民族的浓厚情感和各民族一家亲的情怀。”

董新光主委强调,长期以来,民建中央和“思源工程”十分关心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2013年以来,“思源工程”和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以健康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已经分9批为新疆45个县捐赠到位救护车189辆,覆盖新疆所有国贫县和省贫县。加上这次捐赠的130辆救护车,新疆61个县(市)累计受捐319辆救护车,不但实现新疆所有国贫县、每县至少获捐3辆的目标,而且帮助新疆各县中心卫生院实现全覆盖,以救护车为载体先后为各族群众提供急救和医疗服务,深受当地农牧民欢迎,为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董新光主委说:“‘思源工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及无私捐款的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的善行义举,展示了大爱无疆、上善若水的高尚情怀,诠释了勇于担当、积极奉献的高贵品格,造福了群众,铸就了丰碑。”

李晓林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多年来,“思源工程”在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累计募集善款超过16亿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过1100万人次,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17年,“思源工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及社会各界,在提前3年超额完成“向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精准扶贫目标后,开始踏上扶贫新征程,将目标聚焦于少数民族地区,通过捐赠向中心卫生院捐赠救护车,一方面以集约化卫生医疗扶贫方式,提高受助地医疗水平,缓解“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为更多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扶贫济困是“思源工程”义不容辞的使命,今后“思源工程”将继续联合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等社会各界,以“芭莎明星慈善夜”为主要活动平台,以“帮帮公益”、“思源农特馆”等主要互联网扶贫平台,大力推进“百县千村十万户”精准扶贫战略,为新疆等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帕尔哈德·赛义德在致辞中指出,“思源救护中国行”项目把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带到了祖国西北边陲,带给伊犁各族人民无比的温暖和深深的感动,并充分显示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凝聚社会各界的爱心与智慧,发扬统一战线强大力量,共同推进边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定决心。帕尔哈德·赛义德常委说:“我们将尽快将受捐救护车纳入120急救体系,严格按照要求管好用好救护设备,积极开展免费巡诊、送医下村、减免贫困患者医疗费用等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救护车的作用,最大限度造福当地群众。”

芭莎明星慈善夜创办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苏芒说:“今天为新疆捐赠的130辆救护车,是继全国‘两会’期间给新疆捐赠60辆救护车之后的第二批,让饱含着‘2017芭莎明星慈善夜’社会各界爱心、承担着提升新疆各族同胞健康水平责任的思源芭莎救护车,早日服务新疆自治区各族同胞。”

据了解,新疆自然环境脆弱,县级行政区域辽阔、地广人稀,基层乡镇的急救和医疗服务条件比较滞后。经民建新疆区委会联合自治区卫计委调研,新疆一般乡镇卫生院尚有部分没有救护车,急需提升救护能力。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是本次救护车捐赠受助医院之一,以前该卫生院四面环山,道路崎岖狭窄,牧民们居住地距离卫生院较远,只有靠医生巡回就诊治疗牧民的疾病,因道路崎岖狭窄就诊交通工具只有靠骑马,牧民们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后来,在党委、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把通往医院的公路修好了,可是遇到急诊情况卫生院因没有救护车无法转诊。

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院长叶尔夏提·阿力班拜说:“我们卫生院位于天山深处,承担着辖区2万多牧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基本医疗服务。以前没有救护车,危重病人需要转院治疗时很麻烦,容易耽误最佳治疗时间。这次思源救护行活动捐赠的救护车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我们会在爱惜的同时好好利用车辆,让它为村镇患者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尼勒克县政府副县长 阿布都许库尔·火布说:“这批救护车的到来,为提升我县乡镇医院医疗水平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我们将充分发挥好救护车辆的作用,为老百姓看好病,做好应急,为全地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同时要把这项惠民政策宣传好,让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努力。”

“思源救护,善行天下”。在本次救护车捐赠活动上,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大数据公益基金、生态健康公益基金、博爱基金等共同向新疆医院捐赠150套价值2000万元“医疗3D可视化平台”,该产品已经在北京安贞医院、阜外医院、天坛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哈医大一院等50家三甲医院成功用于临床手术,通过“3D可视化平台”,医疗专家可以远程指导偏远贫困地区的医生进行病情诊断和手术,便于医患沟通,个性化精准手术方案定制,助力分级诊疗的实施,有效解决偏远贫困地区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捐赠活动结束后,董新光主委、李晓林秘书长、苏芒女士、陶鸣副秘书长等一行前往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巴彦岱镇卫生院等受助医院调研救护车需求及使用情况。其中,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于2016年获捐的思源芭莎救护车,在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生命、应对突发事故的紧急救援、大型社会活动的保障和承担急救医学知识的宣传与普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彦岱镇卫生院本次获捐的1辆思源芭莎救护车,是爱心明星黄晓明&杨颖在2017芭莎明星慈善夜上捐赠的,将服务该镇3.3万各族群众。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民建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翟建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阿依夏木·玉努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高栓宁,新疆北大仓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大数据公益基金、生态健康公益基金管委会执行主任陈晓方,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办公室主任陈怡,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秘书长黄鹂,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兆文,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热孜燕·阿不力孜;伊犁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李卫星,伊犁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受援助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等,共120余人参加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