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018“敦和·种子基金”终评揭晓 7家组织获得资助

新浪公益

关注

11月29日-30日,2018“敦和·种子基金”终评会在杭州举行。10家入围组织的负责人参加现场陈述,经过评审委员会委员提问、实地调研人员补充、评委会合议、现场投票等环节,最终,7家组织脱颖而出,入选2018“敦和•种子基金”,并分别获得连续3年、每年最高30万元的公益资助。

“敦和·种子基金”是敦和基金会“国学传承”资助方向的公开招募项目。2016年起,“敦和·种子基金”聚焦文化领域,致力于为开展国学传承的各类社会组织提供资金(一般为3年,资助总金额为30万—90万)以及其他配套支持,促进组织个体成长及交流合作,探索国学领域行之有效的机构资助模式,提升国学传承系统效率。

“敦和·种子基金”项目官员武潇表示,敦和基金会以“投资”思维寻找“种子基金”合作组织。大部分资助项目喜欢资助行业细分领域的头部机构,而“种子基金”偏好“木桶相对较短的那块”。“如果只资助最好的机构,这个领域作为整体的短板就永远提不上去,只有均衡发展才是一个比较完整和健康的生态,而不是单极分化。所以,项目在选择上不仅会从单个组织的情况来考量,也会从整体系统、生态的角度去整体考量。”

2018年6月“敦和·种子基金”发布招募公告,截至7月6日,项目组共收到来自国外及全国28个省市的204份有效申请。申请组织集中分布在北京、广东、山东、浙江、湖南、江苏、四川、上海等地。这些申请组织多在国学传承领域开展研究、实践、倡导推广等工作,所开展的活动也呈现出多样性,包括传统经典、节庆礼仪、行为规范、文学艺术等。

经过7-8月的初评环节,项目组从中遴选出14家国学传承组织,进入实地评估环节。8-10月期间,调研小组对每家入围组织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密切沟通。最终,确定了10家入围组织参与最终的终评会。

据介绍,秉持公平、公正且多视角评析的原则,本次终评会评委的构成,除敦和基金会理事、监事及项目组成员外,特邀来自国内学术界、媒体界及公益机构等知名人士担任专家评委,他们是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陈星,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关长龙,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种子基金”项目顾问康晓光,《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涂猛,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等。

“当前,国内一些从事传统文化的民间团体整体情况比较弱小,经费、资源方面比较稀缺,‘敦和·种子基金’这样一个项目,能针对这个领域,对其中一些有发展前途的民间团体作很大的支持,在这个运作过程中,能给整个社会带来很好的影响,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对于2018“敦和·种子基金”,担任评委会主席的王守常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