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018年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捐赠人大会圆满落幕

新浪公益

关注

2018年,12月8日,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以下简称戈友公益基金会)的2018年捐赠人大会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来自各大商学院的捐赠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主任凌鸿,贵州大学教授、脚里学院荣誉院长顾久,戈友公益基金会的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共同出席,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四中校长雷飞颖、四川省汶川县映秀小学校长董雪峰、北京融爱融乐中心项目经理曲卓、间隔年计划入选者蔡蕊、李家伟等戈友公益基金会受资助的伙伴代表,以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舟、戈友公益基金会志愿者吴逸尘也受邀参加并做主题演讲。

此次捐赠人大会,戈友公益基金会还发布了2019年龙门山善行者项目和月捐计划,并向捐赠人和志愿者颁发了三大奖项:共益伙伴奖(累积捐赠50万元以上的企业)、金牌捐赠人(累积捐赠20万元以上的个人)、教育守望者(累计时长达500小时以上) 。戈友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龙山门善行者总负责人黄毅还表示,今后戈友公益基金会将展开更多公益运动赛事,包括滑雪、赛艇、游泳和跑步等。

运动公益是戈友公益基金会今后的主要标签之一。在捐赠人大会正式开始前,戈友公益基金会便设计了富有动感的公益互动闯关游戏,闯关者只要答完“安全知识问卷”、参与《生如夏花》手绘涂鸦和“间隔青年”近景魔术表演互动,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压板大挑战,戈友公益基金会的合作企业AKCLUB便以通关者的名义为2019年好校长成长计划捐赠一套速干衣裤。

捐赠人大会主持人、戈友公益基金会2018轮值主席柯旭红还现场发起倡议,将玄奘之路支教队队员陈海妮精心创作、大家手绘涂鸦而成的《生如夏花》进行慈善拍卖,无底价起拍。最终,这幅充满温情和爱意,对乡村教育和乡村儿童充满关怀之情的画作,以64000元的价格被拍走,所得资金全部捐给戈友公益基金会,用于资助公益项目。这位捐赠者便是柯旭红。

戈友公益基金会是一家以戈友为主发起成立的基金会,也以戈友为主要的捐赠人和志愿者人群。8年前,戈友公益基金会在创办时,就有几位发起理事来自复旦大学,比如谈义良、林侠、黄明……戈友公益基金会的前身——玄奘之路志愿救援队创立时,发起人之一卫旭东也来自复旦大学。从2006年至今,复旦大学作为创始院校已经连续十三年参加了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

凌鸿在致辞中表示:“在行走中感悟人生,是生命一重修炼,践行公益,奉献社会,改变世界,是复旦戈友的另一重精神之旅。就像复旦戈友从一开始就参与创办玄奘之路志愿救援队,参与乡村支教项目,复旦校友在社会各界都在践行不同形式的公益行动。与世界休戚与共,也是这座百年名校深厚人文底蕴所奠定的企业家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与戈友公益基金会开展深度合作,在后EMBA课程体系中,由戈友公益基金会负责策划一门“公益与人文”课程。设计这一课程的初衷,是希望复旦大学戈友公益基金会合作与复旦校友共同探讨公益与文明推动,藉由课程的学习,探索作为企业家公益实践的创新形式。

复旦大学校友、戈友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谈义良分享了他做公益志愿者的心路历程。他说,他曾经把自己的人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精力100%用于做企业,第二个阶段是把50%的精力做企业,50%的精力做公益。不久之前,谈义良正式宣布他的人生进入了第三个阶段——20%的时间做企业,80%的时间做公益。

顾久的人生经历更加多元,年轻时是下乡知青,大学主修训诂学,当教授期间转向教育学,再后来从政,做过贵州省毕节地区分管计划生育的副专员,后来一路做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贵州省文联主席,现在担任贵州大学教授、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和脚里学院荣誉院长。他从学者的角度谈了中国企业家的慈善精神,他说中国人、中国的企业家历来不缺乏助人、做慈善的诚心与动力,也提出今日的中国虽在经济上成为强国,在公益慈善上还需要更进一步,他还多次向贵州省领导提议促进贵州干部的公益精神。

吴逸尘今年17岁,却是一个资深戈友。早在2007年的第二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他便坚持走完了一百多公里戈壁滩。后来,他又成为柏格里小道的志愿者,参与改善乡村学校的公益行动,他说:“帮助别人使我更快乐”。吴逸尘的母亲沈蕾是戈友公益基金会理事,因为汶川地震,沈蕾加入了玄奘之路救援队,从此与公益结下情缘。吴逸尘走戈壁、做公益,是受到母亲的直接影响。柯旭红说,公益是母亲沈蕾送给儿子吴逸尘的最好的礼物。

戈友公益基金会缘起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那一场大地震之惨烈,众所周知。事实上,汶川大地震后,川北地区的地震和余震一直频繁。学校安全教育极为重要。以汶川县映秀小学为例,该小学始建于1939年,是一所有着近80年历史的老牌学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学校瞬间崩塌,222名学生和20名老师遇难,死亡率降近50%。

2018年9月,戈友公益基金会在四川省汶川县开展第一期“校园安全官培养计划”,来自贵州、四川两省共计74名校长、老师参加培训。该计划希望能推动学校设置“校园安全官”,辅以一系列的安全教育知识、技能培训及实地演练,并提供相应的支持体系,陪伴其成长为国内第一批“校园安全官”,以达到减轻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推动校园安全事业发展。主动承担,有备无患。

董雪峰说,他此前参加的培训比较多是理论学习或者到有特色的学校参观考察取经,但是校园安全官的培训对他非常具有挑战性,也是他参加的唯一一次校园安全防范与应对方面的专业培训,他还并通过了心脏复苏的认证考核。校园安全官培养让董雪峰收获满满,受益终生。

曲卓讲述了亮亮、阿务、紫安等三位心智障碍伙伴的成长故事。融爱融乐开发了国内首个心智障碍者文体融合项目——快乐活动营。在此基础上,戈友公益基金会发起了多元残障项目“和我一起奔跑”,搭建平台支持身心障碍者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参与运动,通过残健交流融合,倡导城市公共设施无障碍化。2014年,戈友基金会为融爱融乐设立了“乐憨儿支持性就业专项基金”,用以支持心智障碍伙伴进入职场、融入社会。曲卓说,通过“和我一起奔跑”、“快乐活动营”、戈壁徒步等残障融合项目,心智障碍伙伴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很多事情,只要坚持就可以看到自己不一样的一面。什么是坚持?紫安说:坚持就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终点。

2015年,雷飞颖在职业生涯的低迷期加入“好校长成长计划”,走进茫茫戈壁。他说,从戈壁行走中滋长出来的精神,在他失望、无助、迷惘的时候给予他力量,后来还浸润到了学校的方方面面。“我们为什么办教育?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办教育?办什么样的教育?面对这一串追问,全体四中人不敢怠慢,整装重发。我们构建了以良心与温度为底线,情怀与侠义为境界的教师价值框架。通过三年的努力,学校已从原来的兜底地位转变为县内学生首选的学校,社会声誉逐年提升。学校不断的在教学科研、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在市内、省内有一定影响力。”

从2015年到2017年,黔西四中在各类县级以上赛课中共有110人次获奖,占比71.4%;县级以上示范课、讲座达170人次,占比110.4%;省级以上发表、获奖文章、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共325篇,占比211%;获县级以上荣誉198人次,占比128.6%;在刚刚结束的全县6个学科的优质课和3个学科的实验技能创新大赛中,我校派出的9名教师有6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

2017年,黔西四中的教学主张“落实’三教’”,关注’四核’,让学习真实地发生”构建完成。同年,为了破解教师培训中的“空泛化”与“碎片化”的难题,黔西四中开发了“求真”教师发展课程,课程借鉴了很多“好校长计划”的创意和元素,分为“理想·信念”,“生命·责任”,“术业·智慧”,“健康·幸福”四个模块,特别是在“健康·幸福”模块中的“让身体压迫灵魂”徒步活动,几乎就是微缩版的“玄奘之路”。课程的实施过程引起了市、县各级的关注,县内外学校、教科研机构多次组织老师到黔西四中体验,县教育局直接把黔西县初中教师发展中心建在黔西四中(目前已培训200名教师),用黔西四中的课程引领全县初中教师的发展,“好校长成长计划”的精神在黔西县及周边部分地区传递。

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是中国首个资助年轻人实施“间隔年”的专项公益基金,旨在国内传播间隔年概念,并通过一系列间隔年主题活动,推动社会各阶层广泛接受;同时,通过核心项目“中国间隔年计划”,每年甄选一批大学生完成国内或国外的3—12个月周期的间隔年计划,帮助他们探索世界、认识自己。在间隔年基金的资助下,李家伟去了澳洲当街头魔术师,心怀国际新闻记者梦的蔡蕊则周游印度,完成了印度妇女的系列采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的张舟是间隔年计划的导师,也是复旦大学校友。她原本想以复旦人的身份欢迎大家,听了一场大家的分享之后,她决定一个受益者和学习者的心态向大家致敬。

各项目的受资助伙伴、特邀嘉宾发言完毕之后,戈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丁睿洁做了2018年基金会工作汇报,副秘书长黄毅发布了2019年龙门山善行者项目。龙门山善行者是戈友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徒步挑战,每4人为一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50公里(从汶川县虹口镇到映秀镇)徒步及筹款任务,以“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的信念,动员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善款所得将用于支持校园安全官培养计划、好校长成长计划山乡教师成长计划等公益项目。黄毅说:“我有三个关键信息想告诉大家:第一,赛事时间是2019年11月;第二,4人组队,完成筹款就能拿到参赛资格;第三,你身边的朋友、你朋友以及你自己的企业可以组队参与龙门山善行者项目,戈友基金会会给予优质的广告回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