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幸福家园”已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新浪公益

关注

4月27日,中国绿化基金会2019年“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宁夏中宁)项目地春种及探访活动在宁夏中宁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体验官、企业代表、媒体代表,以及中国绿化基金会项目负责人、项目地政府部门领导、枸杞种植农户等一起见证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公益探索所取得的成效。

今年,中国绿化基金会深入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宁,援助当地种植优质枸杞树109.78万株,共计4990亩,并联动地方政府、林草主管部门、专业合作社等共同推进项目实施。目前,该项目春季造林工作已圆满完成。

中宁县副县长:珍惜难得机遇,让捐赠者的爱心在中宁开花结果

枸杞春种及探访活动在中宁县大战场镇宽口井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举行。

现场,中宁县副县长范永伟致辞称,枸杞已成为中宁乃至宁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金字招牌”,枸杞产业已真正成为杞乡群众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

范永伟介绍,今年是“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下项目落地中宁第一年,我们将珍惜难得的机遇,进一步强化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鼓励更多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参与枸杞种植。同时,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利益联结机制,真正把枸杞产业做成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我们将全力做好项目的跟进服务工作,确保种植的枸杞树枝繁叶茂,让捐赠者的爱心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范永伟强调。

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负责人:把宁夏(项目地)打造成生态扶贫示范点

现场,中国绿化基金会项目负责人黄红介绍,该项目在宁夏落地后,从政府到林草局再到合作社及农户等都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决定把项目扎根宁夏,将宁夏(项目地)打造成生态扶贫示范点。今年项目援助宁夏中宁种植优质枸杞树109.78万株,共计4990亩。目前项目春季造林工作已圆满完成。

“‘幸福家园’支持的一些地区,村民们已经实现了提前脱贫”,黄红说,“幸福家园”生态扶贫公益项目是由中国绿化基金会2007发起创建,以10元一棵树的小额捐款模式,借助“互联网+公益”的优势,面向海内外公众募集善款,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网络在线植树造林公益活动。

据了解,自2008年项目落地甘肃通渭开始,11年来项目影响和带动全球超过3800万人次捐资支持,社会捐款累计超过6700万元,种植生态经济林近1600万株,绿化荒山荒地面积超过11万亩,累计援助西部贫困地区家庭近16000户。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幸福家园”项目已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自新称,近几年,中国绿化基金会持续大力支持宁夏发展特色枸杞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固原市原州区、吴忠市红寺堡区、中卫市海原县,中国绿化基金会支持我区建设的1万余亩枸杞园正展现着勃勃生机,成为该地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王自新强调,县级林草主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认真组织实施好“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宁夏)项目,落实好责任单位,加大技术和统防统治等设施设备配套支持力度,帮助农民种好枸杞,为农民增收致富当好参谋,让“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进一步造福宁夏人民,以农民朋友们的满意来回报项目捐赠者等社会各界的关爱!

公益体验官:将继续参与和支持生态扶贫

春种探访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体验官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体验枸杞种植。你刨坑,我栽苗,他培土,不亦乐乎。体验官们一边春种,一边和自己栽下的枸杞苗木合影。一位体验官说,希望自己以及万千网友的努力,能够给贫困农户的生活带来改变。

除参与枸杞种植活动外,体验官们还前往中宁的枸杞庄园参观规模化种植基地,去枸杞创新研究院了解枸杞的历史文化,参观中宁枸杞鑫苗木合作社,了解枸杞古树及枸杞品种培育情况……

体验官们在枸杞业的“华尔街”(中宁枸杞交易中心),深入了解枸杞市场销售流通情况。由于标准不同,枸杞的价格也能相差十倍。体验官们称表示继续参与生态扶贫项目,希望项目能够成为中宁枸杞产业发展的“领航者”。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东南卫视党支部副书记蔡天佑、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祁伟、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副处长剡斌权、中宁县大战场镇镇长周素泰、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孟跃军等出席并参与了此次活动。

对话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负责人黄红:用“商业的方法,公益的心态”实现生态扶贫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宁夏中宁种枸杞?

黄红:项目来宁夏后,最先选择在西海固地区种植枸杞,因为它贫困。去年底,结合社会创新,我们把项目地落在了中宁,中宁是中国枸杞之乡,有产、供、销成熟经验,也有龙头企业。我们选择中宁比较贫困的两个乡做试点,探索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生态扶贫新模式,撬动更多资源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以此带动更多贫困家庭增收致富。

记者:如何设计该生态扶贫项目?

黄红:我们联动地方政府,由林草主管部门牵头,在中宁县实现近5000亩枸杞的规模化种植。过程中,我们提供项目建设资金近500万,地方政府配套资金2000多万,联合专业合作社,在滴灌技术、苗木品种、肥料等多个环节严格把控,实现贫困地区枸杞的高标准种植。

记者:如何才能撬动地方政府2000多万元的配套资金?

黄红:这是我们与地方政府共同探讨、设计的项目。原来我们也做项目,如果基金会投入500万,那就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没有任何第三方资金进入。现在的状况是,地方政府与林草主管部门看到我们前期一心一意做项目,能持续稳定地推动生态扶贫,认为未来可期,才调动资源,完成枸杞的水利配套、肥料配套等。

记者:中宁生态扶贫项目的亮点在哪里?

黄红:长期以来我们注重项目实施成效,通过各个环节的严格把控,以保障枸杞栽的活、管的好、产出高。今年,结合前期项目实施总结的经验与当地的具体实际,我们要求项目实施单位选用由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推荐的品质较好的枸杞苗,并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进行全程监管,这样有助于从源头上保证枸杞质量。

记者:用较好的枸杞苗之后,经济附加值差多少?

黄红:预估枸杞的经济附加值增加20%左右。对大多数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来说,只有地,没有资金,很难依靠有限的土地增加收入,我们联动政府部门,将苗木、滴灌、施肥一体化之后,相当于给他们一只下蛋母鸡,起码是个优质鸡崽儿(笑)。

接下来,我们计划跟当地政府深度合作,以高标准种植枸杞,希望能达到出口标准。达标后,意味着贫困农户的枸杞附加值上升近十倍。

记者:以种植枸杞为载体,目前基金会也在探索用商业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

黄红:不断以单一形式给钱无法实现项目发展和产出的可持续。用“商业的方法,公益的心态”解决的是可持续的问题。国家现在扶贫也不只是给钱,要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要在输血同时,关键实现造血功能。因为当地主要以贫困农户为主,我们主要把撬动性的第一杠杆力给了他们,农户也需要保证枸杞的标准和品质,实现脱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