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青年,请担当起践行信用文化的历史责任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一、信用体系建设给青年海阔天空

青年信用是青年获得社会信任的资本,由青年的信用意愿、能力与行为结果构成,是青年社会关系与经济交易活动的价值体现,最终通过社会关系的声誉、经济交易的授信额度、行为记录与评价等表现出来。

在传统经济条件下,人们拥有设备、厂房、资金等,才能开展生产,达成交易,获得经济利润。具有实物资本是人们参与经济交易和社会资源配置的必备前提条件,否则就将“出局”。

在现代信用经济中,信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与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共同参与资源配置,使资源配置更加公平、有效、多元化。信 用资本作为社会资源配置的新依据,比实物资本来得更直接,有时能发挥一票否决的作用。信用建设丰富和扩大了社会资源配置领域与手段,补充和调节了仅以实物 资本配置资源的不足与漏洞,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与经济的健康发展。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创新一套新的制度和办法,让每一个青年都能积累和提升自己的信用资本,让青年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资本实现自己的奋斗 目标,公开、公平地参加社会资源分配,“不以出身论英雄”,不用“拼爹”,让经济更有活力,让社会发展更公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青年信用体系 建设是基础性支撑,是鼓励与支持青年发展的长效制度与根源之策。

二、信用体系建设赋予青年历史性的社会责任

信用有明显的社会属性,主要是指信用主体在建立信用关系的过程中互相影响,形成了群体行为。比如,有些人诚信意识很强,能自觉遵守约定,却 没有获得应有的认可;有些人诚信意识很弱,经常不履约,不但没有受到相应的惩罚,反而获利。这样,有些人就会逐渐偏向不守信用,整个社会就会形成一种倾向 不守信用的集群效应。正如老百姓所说的“学好不易,学坏三天”“好人难当”等。这种情况不仅在中国存在,在国外也是如此。

社会需要以人为本、相互信任、和谐稳定发展。长久以来,人类以群居为主要生活、生产模式。在群体中,信任成为人与人之间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要 基础之一。特别是在现代社会,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地域范围无限扩大,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基础远远超越了血亲关系,以往家族式的血亲纽带,已经不足以覆盖人们 的活动范围,很多素不相识甚至素未谋面的人,通过电子邮件、聊天软件、电子商务网站等建立联系,乃至发生经济交易,靠的就是信用。如果人们相互之间缺乏信 任,不但经济交易无法达成,社会一般交往也很难维持。

社会信任关系的形成与历史、习惯、文化、道德理念等有关。中国千百年来,重视家族利益,强调血缘关系,弱化了社会关系,社会缺乏广泛的、普 遍的相互信任。比如,很多人在村里一言九鼎,诚实守信,但是走出村子,与陌生人交往,则能蒙则蒙,骗一把是一把。人们的信用意识与行为的进步落后于技术发 展。在网络与大数据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构建新型信任关系,要突破家族与血缘关系,突破封闭的、小范围的信任,建立大范围的、普遍的社会信任,形成新的和 谐的社会秩序。

青年是祖国的栋梁,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接受了新的信用知识与文化,开启了新的信用习惯,应该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信用文化传统,用新的社会信用 意识与行为影响和带动周围人群,在家影响父母长辈,到社会上要以身作则影响身边人。注重自己的信用记录,积累自己的信用资本,为了自己,为了社会信用环 境,为了信用中国。

三、信用体系建设需积跬步以行千里

信用体系主要由信用文化与教育、信用法律与政策、信用产业链、社会监督等方面组成。随着信用体系建设进程的推进,信用产业链将逐渐成形。信 用产业链是把信用从抽象的精神与文化具体转化为现实价值并实现与发展的全过程。就像生产类产业链有生产、加工、包装、运输、批发与零售等环节一样,信用产 业链也包括生产、征信记录、评级包装、查询传播、报告应用等链条环节,还包括法律与政策的支撑、流程管理、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当事人权益保障、信用修复 与申诉等基础制度与措施。

任何产业链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作为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信用产业链亦如此。信用体系建设涉及法律、政策、文化、数据库与信息应用 系统,集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于一体,综合制度设计与项目建设及实施管理多层次,是个复杂的、周期长的系统性工程。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青年信用法 规,开展青年信用管理和信用服务,制定以支持青年发展为基础的青年信用发展政策,建立健全青年信用中介服务组织以及青年信用自律制度和信用管理制度,使青 年活动的各个层面的信用管理都有章可循等等,任重道远。

青年信用问题涉及的是青年在社会活动中的信用关系,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引下,主要靠青年自己去建立与维护,而不是完全靠法规的强制、政 府的管制。良好的青年社会信用关系建立在青年因信用而获得的利益与发展机会平衡的基础上,这个平衡的过程由市场及社会自发调整与政府推动共同实现,需要相 当长的一段时间,至少要经历两步走。

第一步是“信”,主要是建立信用规则,确立和完善信用秩序,打造社会与市场的信用环境。这个阶段是一个历史过程,在西方发达国家历经了近一 个世纪。第二步是“用”,即把已记录的信用结果综合利用起来,把每个人的信用行为记录具体评价与量化成资本,确定出价值,按每个人的信用资本价值大小分配 社会资源多少,让有信用的人能换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与发展机会,能去开矿山、修公路,去创业,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社会又需要的事。西方发达国家用近乎整 个 20 世纪来经历这个时期。

以信用配置资源是信用经济的灵魂。信用体系建设是实现信用配置资源的基础。从记录信用到量化信用,从征信与评级到资源配置,从数据到资本,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时代在大声呼唤,要大胆走,阔步走。

四、青年信用,从现在、从点滴做起

青年是信用的生产者。信用是青年拥有的财富。信用与实物资本相比,信用资本不能赠予、继承、转让、购买,只能靠青年自己去创造和维护。

从整个社会看,信用的生产者是全社会的各类信用主体,包括一切自然人和法人。青年是其自身信用的唯一创造者与维护者。从产业链角度看,就像是好质量的产品必须有优质的原材料一样,有良好信用意愿与能力的青年才能够拥有优良信用资本。

信用主体的信用生产过程并不简单,是经过信用主体诚信素质的积累、诚信交往的表现和承诺践约的交易,周而复始生产出来的,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次性的。信用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

信用的构成是三维的。青年讲信用,逐渐积累信用价值应该从三个维度去体现。首先是诚信度,是青年获得社会公众信任的基础资本,表现为青年的 基本诚信素质,涉及青年的道德文化理念、精神素养、意愿、能力及行为。其次是合规度,是青年获得管理者信任的社会资本,表现为青年在社会活动中遵守社会行 政管理规定、行业规则、社会组织及民间惯例、机构与社团内部管理规定的意愿、能力与行为结果。再有就是践约度,是青年获得合作者或交易者信任的经济资本, 表现为青年在个人信用交易活动或创业商务合作中的信用意识与行为结果及信用资本经营能力。

诚信、合规、践约是信用的核心。信用已成为现代文明的重要基础和标志。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青年是承前启后推动社会前进的最 重要力量。中国梦,就是青年的梦。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为每一位青年撑起自己的天空,同时需要每一个青年的参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