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绿色离校”发起人助百万学子感恩母校

新京报

关注

姓名:陈文森 年龄:27岁

社区:朝阳区南磨房

事迹:他是“绿色离校”全国大型环保公益项目的发起人。五年时间,300多所学校刮起“绿色离校”风暴,带动百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此外,帮助雅安灾区儿童游北京、给环卫工人送温暖……一个个由他策划的公益项目也接连诞生。

榜样说:对毕业生而言,做的事情可以很小,小到一本书、一支笔,循环利用的不仅是旧物,更是对师弟师妹们的祝福;做的事情也可以很大,大到让校园更美,让资源更节约。“绿色离校”对于新生来说:这是最有能量的“开学第一课”——环保、互助;对于毕业生来说,这是在校园的最后一堂课,走入社会的第一堂课——感恩。

红色羽绒服加牛仔裤,戴金属边眼镜,言语间逻辑清晰,陈文森很符合人们印象中“理科男”的形象。但只要聊起公益和他发起的“绿色校园”活动,他就像变了个人,热情、健谈、有想法,仿佛每分钟都有无数小火花在他脑中跳跃。

他说,在北京工作四年,他几乎没有存款,所有的钱都投在“绿色事业”上,他无怨无悔。尽管每个毕业季都要与遍布全国的大学生社团负责人联系,电话、邮件、微信响个没完没了,但他乐在其中。

不到两个月收集近22万本书

为了“绿色离校”项目在北京顺利启动,陈文森忙得焦头烂额。每天下班后,他会马上打开QQ,联系各大媒体、整理高校资料、回复各学校的问题以及制作宣传海报等等。“经常开着40多个聊天页面,和各种人聊。”陈文森说。

今年5月13日,第五届“绿色离校”项目启动。此次活动吸引了全国300多所高校、中学、1000多个社团参与。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8日,全国300所高校已收集超过219270本书、174215件衣物、252290个塑料瓶和18400件其他物品。

五年时间,该项目已带动百万学子参与志愿服务。

“在北京,学生离校后会留下很多日常用品和书籍,而绿色离校就是让这些物品重新循环,继续发挥它的价值。”陈文森表示。

2013年,来到北京之后,陈文森参与策划了多个公益项目,包括“雅安灾区儿童游北京”、“慰问武警活动”、“给灾区儿童送图书馆”等。其中,“绿色离校”项目最为著名,影响力也最大。

“绿色离校”想法源于一床被子

2011年6月,正是四川最宜人的时候。在西南石油大学的毕业生宿舍楼,还在上大三的陈文森感受到一种说不出的伤感。

“恭喜你毕业啦。明年我也得做毕业设计了,有不懂的还得问你。没事了就回来,我们请你吃饭。”看着学长把最后一件衣服塞进行李箱,重重扣上盖子,陈文森试图找点轻松的话题活跃气氛。

走出宿舍楼,陈文森一抬头,看见宿舍外阳台上挂着一床被子,不知是哪个毕业生用墨水写了行大大的字:油院,我真不舍得走。陈文森看看身边即将离去的学长,他感觉鼻子一酸,差点没绷住。

学长坐在大巴上朝他挥手,陈文森第一次看见这个雷厉风行的大男孩眼圈泛红。

回去的路上,陈文森牵着女朋友的手,一路无言。平时15分钟的路,他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快到宿舍楼下时,陈文森没头没尾来了句:“我要做个‘绿色离校’项目。”女朋友以为他只是随口一说,并没在意。直到大四开学,陈文森把策划文案放在眼前,她才知道陈文森想要做什么。

2011年7月15日,离假期结束还有一个月。一想到马上就要升入大四,陈文森睡不着了。凌晨,他在QQ空间里更新了一篇日志,是写给自己的月度计划书,策划“绿色离校”就在其中。

“离开生活了四年的校园,肯定有很多留恋和不舍,每个大一新生到学校都有欢迎仪式,学长学姐热心地帮忙拿行李、办手续,为什么毕业了就要一个人孤孤单单地离开?但毕业季就一定要这么伤感吗,怎么就不能像开学季一样温暖?”

在学校环保社团“绿舟协会”工作三年多,环保思想在陈文森的脑子里深深扎根。他想起送学长离开那天,寝室里扔了很多日常用品和书籍,旧物回收、置换的想法应运而生。“这些东西之后只会被当作垃圾收走,当时就想能不能把这些物品送给需要的人,这样既满足了别人的需要,又不会污染环境。”

而后,这些想法变成文字,躺在“绿色离校”的策划书中。

发出“求助信”得到校长支持

每年,毕业生们都会选择各种方式纪念毕业,安排一次旅行、来一场狂欢或拍一组夺人眼球的毕业照,用特殊的仪式为大学画上句号。

而陈文森除了完成毕业作品,还把时间全部投在“绿色离校”项目上。一边要各个办公室游说,争取校方支持;一边要舌战各社团负责人,拉拢他们参与活动;还要去各院系发放宣传材料,为活动造势。毕业前两周,他每天凌晨两点多才能睡觉。

奔走了一个多月,项目初见眉目。前期筹备工作完成、各个社团准备就绪、各项后期工作也都已分派落实后,却在学校审批这一关键环节出了问题。

为项目成功运行,陈文森也抓住大学的尾巴,彻底“疯一回”。“我写了一封‘求助信’,直接递到了校长面前。”

那天,在校长去会议室的路上,陈文森简述了自己所处的困境,并递上了信。本来只是打算试一试,没想到校长说活动很好,学校会支持的。他悬着多日的心终于放下来,仰头望着天空,长舒一口气。“果然,第二天学校的审批通过就下来了。”陈文森趁机“火了一把”。

全国第一所环协图书馆、校园垃圾分类回收、“地球一小时”、“全国绿色领袖营”……在大学校园里,陈文森组织发起多个环保项目受到外界的高度认可。他成为“绿色中国2011·环保成就奖大型评选”的最年轻的“杰出环保领军人物”。

在西南石油大学2012届优秀毕业生成长报告会上,陈文森说,发起“绿色离校”是为了给母校留下点什么,因此整个项目贯穿“绿色感恩”理念。“其实除了记忆,毕业生还可以留下更多,比如用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母校四年对我的培养。”

绿色公益始终在路上

在他的大力推动下,2014年,一场前所未有的感恩公益之行席卷全国各大学校。项目甚至走进广东中考题,腾讯微博“绿色离校”热门话题讨论超过11万条,政府机构的认可支持,数十所中小学的密切配合,全国109所高校的携手合作,20余家NGO的友情参与,循环利用书籍8万余册,衣服、棉被6万余件,计算机、耳机等学习电子产品5000余件。

陈文森说,自己就像一个齿轮,带动整个“绿色事业”转盘不停运转。只要他不停,他的公益之行就始终在路上。

“干吗这么拼?”有朋友问他。他笑笑:“因为做的是好事啊。”

[大家问]

盛涛:你曾经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么坚持下去的?

答:经常会遇到不擅长的事,那时会感到很无助,也很无力。有时也想过放弃,但如果我放弃了,可能整件事都停在那里,有上百所学校社团在等我的声音或方向,我不能放弃,我需要向前冲,因为我的肩膀上不仅仅是责任,更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所以我需要带大家一起向前奔跑!

K-ing:你下一步会做什么?

答:近期准备做一下2017年绿色离校活动的指导手册,便于下一届能在更多校园开展活动。在未来几年里,会在绿色离校项目现有的基础上,慢慢进入校园二手物品市场及校园招聘的这块。

请叫我均哥哥:你以后会不会专门打造一个团队来为绿色离校服务呢?

答:这个问题我一直在考虑,但目前活动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所以暂时还是志愿团队操作活动为主;如未来有更多企业一起加入进来,我们会考虑打造一个专业团队为绿色离校活动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