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不应让农村陪读家长变成“专职陪读”

中国青年报

关注

陪读生活堪称枯燥、乏味,陪读家长只有把希望寄托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这也增加了乡村教育的升学焦虑。

农村家长到城镇,在孩子就读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不是新现象。舆论对这种陪读现象不感兴趣,是因为基本认可了这种模式——由于撤点并校、高中集中办学等原因,再加上寄宿教育问题复杂,陪读成了解决农村学生到城镇上学的一条途径。陪读的真正问题却缺乏关注,即家长以孩子为中心,专职陪孩子。家庭教育焦虑的增加,让孩子感到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父母的陪伴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很重要。因此,不少专家历来反对农村地区撤点并校,大建寄宿制学校。但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寄宿生活,由于学校条件限制,寄宿生的教育、管理、生活服务有诸多不足。家长到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就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家庭温暖。

不过,陪读让家庭付出了很大代价。租房费用不菲,陪读家长不工作,会导致家庭关系异化。如果家在城镇,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孩子在附近上学,这是正常的家庭状态,但现在家长完全围着孩子转,陪读家长和学生都有很大的压力——陪读家长会对孩子提出很高的学习要求,并包办孩子除学习外的一切,学生也担心考不好对不起父母,同时因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丧失独立生活能力。

目前,政府、社区很少关注陪读家长群体,就连学校也只知道有很大比例的家长陪读,却缺乏对如何发挥好他们的作用的考虑,只知家长陪读方便学校通知家长开会。有意思的是,一些地方政府把陪读家长当成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

很多乡村陪读家长的日常生活,就是接送孩子,买菜做饭,无事时集中在一起聊天,比各家孩子学习成绩如何。陪读生活枯燥、乏味,陪读家长只有把希望寄托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这也增加了乡村教育的升学焦虑。

是否陪读当然是每个家庭自己的事,已选择陪读的家长也听不进不要陪读的建议。政府、社区、学校应该考虑为陪读家长群体的家庭教育提供服务,在社区和学校建设、管理中发挥他们的作用。

陪读父母可以成为学校、社区公益活动的重要力量。比如,社区可组织家庭教育联盟(或家长学校),请专家指导陪读家长如何进行家庭教育,从而丰富家长的生活,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处理好和孩子的关系。学校则可由家长自愿报名,参与学校的志愿者服务,包括维护上学、放学与课间的校园安全,参与学校管理,组织亲子活动,监督学校食堂卫生等。这些活动会让家长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家长与学校的关系。

农村家长陪读将会是乡村教育长期存在的现象,因此,关注陪读家长群体,将其纳入社区与学校管理、服务,让陪读家长在陪孩子读书之外有自我价值实现,是构建良性社区教育、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8日 02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