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子研论道:关心环保已成最大的公益

新浪公益

关注

我从1981年到北京,亲眼见证了从一个秋高气爽的北京变成今天雾都的过程。当树少了,楼高了,车多了,霾重了,人们就已从快速发展的享受过程进入了心情很不爽、身体很不适、办法很不灵的无奈阶段。

如果说2017年,公益界做什么最受欢迎,我看应该是协治雾霾,至少在北京是这样。公益到底能干些什么呢?

一是在环保方面推出一些公益项目,加大一些公益供给。大型公益组织、公募基金会应该加大环保公益项目的研究开发(至少现在力度远远不够),可以和政府合作和社会共谋,寻求政府支持、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社会支持,要有投入、有设计、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出治理雾霾的公益项目,当然这需要公益界有共识有联合,我相信只要项目科学合理,一定会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非公募基金会、行业公益组织可能更有项目选择的机动性和操作性,应该有意识地把公益重点向环保倾斜。公益可做的事情太多,如能将力量相对集中环保,那将是环保的喜事、百姓的福事;草根组织船小好掉头,最便于开展社区性、区域性、志愿性、小型化、碎片化、日常化、平民化等的小型公益公益项目,哪怕是监督路边烧烤、祭拜烧纸等看似很小的事,有人组织和倡导,也是善莫大焉。

二是公益组织所有行动都应该践行环保理念。公益组织处处体现环保,处处倡导环保,不论是教育项目、卫生项目、送温暖项目、社区服务项目、志愿者项目等等,都要始终贯穿环保理念。公益组织具有与生俱来的形体语言;公益界人士要不遗余力地鼓吹环保,这也是公益人的职责;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要优先支持环保,把有限的公益资源用于环保;社会各类组织要关心公益,支持公益,尤其是环保类公益,因为环保不分人群,人人共担之,人人共享之。

关心环保,治理雾霾,已然成为最大的公益。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