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给失能老人配“爬楼机”式善举多多益善

新京报

关注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日前在“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提到,针对居住在老旧小区高层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下楼难问题,政府将采用补贴的方式,鼓励所有养老服务驿站都配备爬楼机。届时,有需求的老年人可以直接免费使用。

鼓励养老驿站安装“爬楼机”,颇显温情。就眼下看,安装“爬楼机”并不是规定动作,而是自选动作。接下来,希望政府层面能更多地跟养老驿站运营方做好成本分摊,并拓宽资金筹集渠道,让这类惠政普惠失能老人。

2016年,广东省有关部门曾专门针对老旧小区做过调查,发现有的老人“已经五六年没有下楼”了,有的失能老人“只有到死才能走下居民楼”。虑及很多老旧小区楼梯结构不适合加装电梯,配备爬楼机,也是个可行法子:我查了下,目前爬楼机的价格多在2万至4万元,若配备后能“驿站(社区)共享”,那效用也相对可期。

不是所有地方都配得起爬楼机,但老龄化时代,能不能装,都有必要给失能老人多些关怀意识和真切的惠泽举措。这点很重要。

□郝冬梅(职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