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乙肝公益志愿者再次徒步进京,呼吁乙肝医院报销

新京报网

关注

今日(8月16日)上午10点,在花费8天时间徒步200多公里后,乙肝公益组织“亿友公益”发起人雷闯和16名志愿者第5次抵达北京,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递交了“将乙肝列为门诊报销病种的建议信”。人社部信访处工作人员表示,医疗保险司会回复信件。

8月8日,雷闯和16名志愿者一起从河北省围场县出发,这是雷闯第5次徒步去北京。“很多路人对我们通过行走递交建议信的方式表示不理解,认为通过坐车去北京速度更快,也不用吃那么多的苦。”雷闯解释,徒步虽然更辛苦,但磨出的水泡、流下的汗水、腿脚的疼痛,更能体现出大家对乙肝纳入门诊病报销、减轻乙肝群体用药负担的渴望。

2013年,雷闯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第一次从上海徒步进京,呼吁乙肝药物降价。此后的2014年、2017年,雷闯及志愿者继续徒步前往北京,呼吁乙肝药物降价。2016年5月20日,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宣布,经过首次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乙肝一线药物替诺福韦降价67%,从此前的1470元降到490元。在今年2月份国家人社部也宣布将替诺福韦纳入医保目录。

但是,乙肝公益组织——亿友公益调查发现,全国近半数城市的乙肝患者不能门诊报销,只能住院才能医保报销药费,这导致不少患者仍不得不自费治疗。雷闯介绍,为了规避此情况,不少乙肝患者去医院“挂床”。所谓的挂床,就是不真正去住院治疗,只是“占”个床位。“如果让乙肝患者能够门诊医保报销,既方便患者也节省有限的医疗资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呼吁更多城市调整医疗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