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子研论道:公益践行

新浪公益

关注

在公益市场化、商业化还是传统化等问题上有些不同观点,核心问题是通过什么手段实现公益。公益的大原则是以实现为美。

公益手段多样性是不可质疑的。公益原始上讲,应该是慈善的延展,中国古代的义庄、西方社会的教堂都有着一定的施舍内容与功能。所谓施舍,就是更原始意义上的慈善,就是我帮你,我给你。到了今天,把慈善扩大了,已改变施舍与接受的关系,成为“公”与“益”的关系。公者共利也,益者共受也,至于手段只要符合公益,无关紧要。

人类的利他性是不必探讨的。《三字经》中有“人之初,性本善”之说,这是不对的,人之初性本无善恶,这才有“狼孩”的出现;孔融四岁让梨,不是生而明之,而是后而教之。人的“利己”与“利他”,不是天性使然,而是社会造化。所谓“舍”“爱”“仁”等不是哪个人生下来就知道的,而是跟着大人学的。如果公益是个“孩子”,我们就是“大人”,如果未来是个“孩子”,我们就是未来的“大人”。人类发展到今天,到了强调“利他”“公益”的时候了。当把“利己”推演并实践为“利他”,乃世界和谐。

公益的普世性、真实性。公益有大公益和小公益之分,大公益是全球的,中公益是中国的,小公益是今天探讨的。人们应该有这样的胸怀,探讨的理论要有基点,是世界性的吗?是实践性的吗?是理论性的吗?要有所属。所以说,我们探讨任何公益性问题,都要体现其普世性、真实性。做到哪条对公益的普世与真实都会起积极作用。

奔驰的高铁带着笔者奔驰的公益,也愿带着人们奔驰的公益之心。写于2017年9月23日高铁列车。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