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子研论道:“冰花”男孩的提示

新浪公益

关注

1月9号,云南昭通一男孩因头顶冰霜上学成为网红。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也即刻发出了“青春暖冬行动”倡议书,呼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公益的价值取向,提示了公益的注意事项。

公益组织提出的公益需求要有针对性、现实性。仅就农村贫困地区而言,教育、医疗、养老、环境等各个方面,都有公益需求。尤其是教育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公益努力,既解决了一些现实问题,也促进了政策的改善,社会关注持续不减,社会爱心源源不断,是大好事。但不能否认的是,一些局部的、少数的、潜在的、边缘的公益需求还没有被重视起来,公益组织过分强调“规模化”“影响力”“筹资额”等,就会出现被公益遗忘的角落,这要引起公益组织的深思。公益组织要“勿以善小而不为”,肯于针对具体问题、现实需要做事才行。

爱心人士、企业奉献爱心要重视针对性、现实性。捐赠人在捐赠的时候,不要完全陷入“高大上”的误区,单一追求形象高、影响大、上规模,而要尽量分析和考证受益对象的需求,加强针对性,突出现实性,提高捐赠效益。捐赠人是有导向作用、示范作用的,往往社会公益问题的提出和最后解决,就是由于捐赠人的最初最切实的关注。捐赠人要珍惜自己捐赠的社会意义。

困难群体公益诉求要有针对性、现实性。困难群体的困难差异性很大,不是每一个困难都可以诉求于社会。因为有的困难要有待于体制、制度、法律、组织、政府等综合处理解决,有的也不是社会和捐赠人可以承负。恰恰是政府暂时无法全面解决、制度政策又无障碍、社会及捐赠人又有能力担当的公益需求,才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这样的诉求才能有望解决。困难群体对于社会援助也要有科学而清醒的认识和把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