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惠若琪:体育人的能量不仅在赛场上

新浪公益

关注

在第五届CCTV慈善之夜中,惠若琪当选了年度慈善人物。一年来,走下竞技场的惠若琪一直致力于体育教育的普及,希望用体育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这位中国女排第15任队长,正在人生的新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魅力。

“帮助队友和教练是我的公益初心”

成立惠基金、青海支教、致力于推广排球运动,一年来,惠若琪步履不停,用踏实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公益初心。“成立惠基金的初衷是帮助曾经的队友和教练,希望能为身处困境的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发起公益基金,在我国体育界是屈指可数的,因为需要投入的不只是金钱,还有大量的心血、时间和精力。作为一个“吃螃蟹的人”,小惠坦言过程不易,同时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姚明大哥、杨扬姐都是我学习借鉴的榜样,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中国体育人不仅在赛场上释放能量,更在退役转身后传递爱心、奉献温暖。”

提到身处困境的受助者,惠若琪感同身受:“第一次重伤不能上场时我陷入了迷茫,当时我在想,之前的队友遇到类似的情况会不会也像我一样,甚至更加迷茫。能回到球场的我是幸运的,而他们却可能与心爱的球场就此道别。”除了给予帮助,惠若琪的另一个目标是让体育真正走进生活,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本科我修读的是体育教育,自己也是其中的受益者,所以迫切希望把其中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大家感受到体育的力量。”

“从体育出发,拓展公益的可能性”

今年6月,惠若琪携手周迅参加“One  Night 给小孩”公益项目,为重症孤儿提供舒缓疗护和临终关怀。惠若琪告诉记者,临终关怀更多给予的是陪伴,在所剩不长的时间里给予受助者最大程度的关爱。

回忆起刚走进福利机构时的感受,惠若琪的眼眶有些湿润。“和迅姐刚走到福利机构时,一进门就看到墙上挂着的小钥匙牌,上面有孩子的照片。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用来纪念去世的孩子们的,一个钥匙牌就是一个已经离我们远去的小生命。他们还没有了解、没有看清世界的样子就离它而去,每每想起,心中总有波澜。”

最让惠若琪揪心的,是其中很多的孩子都已被父母抛弃。“很多护工跟我讲,虽然明知道每天照顾的小生命终有一天会离开,但那一天真的来临,仍然感受到如亲人离世般伤痛。想来孩子的亲生父母选择离开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决定。很想告诉他们,重病的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爱而不是抛弃。

课余时间,惠若琪喜欢画画,她也将其与体育、公益融合,在活动中和孩子们画校园、画心目中的体育。她认为,体育可以多方面融合,体育加音乐、体育加美术,可以迸发很多有意思的玩法。“未来的体育公益应在全方位了解体育的同时,全方位愿意从体育的角度出发,拓展出更多精彩的可能性。”

“之前是从球场内看外面,现在是球场外看场内”

国家级运动员退役后的择业现状一直是舆论关注的话题,惠若琪退役后则是将公益事业作为自己新的人生起点。她坦言,现役的时候全心放在球上,无暇思索未来,却从未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丰富自己。“告别熟悉的赛场后,一切将从零开始。可能很多队友退役后要从事教练、老师等职业,虽然也是强项,但要自己安排所有的事情却是从未有过的体验。这种转换是突然的、困难的,需要长时间的适应和磨合。如果希望自己的未来不仅仅有体育,那就更要抓紧碎片化的时间,一点一滴积累。”

今年的女排世锦赛,惠若琪第一次以解说嘉宾和特约记者的身份与中国女排一同出征,与之前在赛场上和姐妹们并肩作战相比,惠若琪紧张之余,更多了一份好奇心。“比赛是如何组建成,这其中有多少人的辛勤劳动,这些在我的脑海里都是一个问号,对我而言更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