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丝路博爱基金成立两年:人道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

新浪公益

关注

导语:2017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成立,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迫切人道需求的人群进行救助。基金成立两年多来,人道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既包括巴基斯坦等传统受援国,又包括叙利亚、阿富汗等难以进入的武装冲突地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看来,风雨兼程、殚精竭虑,只为了给生命一线希望。

新浪公益:丝路博爱基金目前开展了哪些项目?

孙硕鹏:我们开展了四大项目。第一个项目是应急救护走廊;第二个项目是“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我们开展了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筛查的救治,蒙古国的先心病患儿筛查的救治,还有援助孟加拉肾透析血液透析中心这样的项目;第三类是海外博爱家园,主要是深入社区开展卫生健康、减灾扶贫、生计发展这样的项目;第四个项目是我觉得很有时代感的项目:博爱单车项目,我们想给全球的红十字与红新月志愿者免费配送单车,倡导他们的绿色出行,也为他们的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便利。

新浪公益:“中巴急救走廊”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果?

孙硕鹏:我们与巴基斯坦红新月会联合,沿着中巴经济走廊来布设ERU急救单元,由急救站、救护车、急救人员、信息系统组成,形成一个沿经济走廊的应急救护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带。

经过艰苦的努力,我们在中巴经济走廊最南端的瓜达尔港援建起第一个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中心落地以后成为瓜达尔港的一张名片,不毛之地一下崛起了一座红色的建筑。

当地的人说,我们敢生病了,他们一下就体会出中国的民生项目实实在在。这种民心相通,我觉得非常深入。

新浪公益:丝路博爱基金实施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孙硕鹏:我们是有准备地去阿富汗,但是到街上一看,按照我们两个同事说,“武器的一个博览会”。

第二天我们开始筛查,筛查的时候我们带了一个彩超,因为我们去一趟太不容易,彩超须随身携带。做彩超的医生叫蔡绮哲,女医生都包着头,只有她一个人在做彩超,做完一天她就吐了,完全崩溃了。首先,孩子的情况她从来没见过,拖的时间太长了,那孩子还笑、还朝我们笑,可是把彩超探头放在他心脏的时候,蔡医生当时就吓坏了,跟我说是千疮百孔。

医生就跟我吵,说这些孩子一个都不能带回来,带回来也是死,如果死了以后我们承担不了责任。因为我不是学医的,我就给陈竺会长打电话,陈会长跟我说了一句话我就知道怎么办了。陈会长说给孩子们一次机会吧!孩子发生意外怎么办呢?我必须要跟阿富汗红新月会签订一个协议,签这个协议的时候我手都是抖的,我特别不希望运回来一半的小棺材。

签完了以后,我们去机场的时候,在机场路上有一次巨大的爆炸,有一家银行发生爆炸,一车的孩子还有他们的家属,我们必须要走过这条路。那些孩子他们的母亲都包着脸,我看不见她们的眼睛,但是我看到她们的手在抖,我知道她们的母爱是一样的。

孩子上了飞机以后,我当时觉得这些孩子过了这么多的沟和坎,他们一定会活下来!这一班飞机的孩子到了新疆,国内最好的医生集中到那里。刘锦芬老先生,小儿心脏科的“一把”,自己准备两个老花镜亲自上来做手术,张海波主任刚飞到新疆就进入手术台做手术,从上午9点做到下午4点,7个小时。

21个孩子除了不能做手术的全都活下来了。第二次我又见到了这些孩子,我就感到他们太幸运了,但是我们没带走的孩子又太不幸了,可我们带不走。

每救一个孩子是一条生命,虽然语言不一样、宗教的习俗不一样,但是我觉得人心的交流是很容易的。最后他们在医院里说,告诉我中国这两个字怎么写,然后一笔一划地写,写完以后我觉得中国对他们的概念,我认为是特别温暖、实实在在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