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惠若琪:公益是我努力的方向

新浪公益

关注

惠若琪,中国女排奥运冠军、“惠基金”发起人。在运动员职业生涯期间,就会以每个月进行小额捐赠的方式做公益;退役后,她将公益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她说,我会以“体育公益人”的身份继续为中国体育事业、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浪公益:体育与公益如何结合?

惠若琪:体育带给我了很多东西,它不仅仅是带给我了不一样的生活,也带给我了很多荣誉,它带给我很多成长当中在课堂上面所学不到的东西,这些东西带给我了,我在想说它是不是也可以带给别人。那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体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然后也是非常好的一种教育手法,让大家能够在自己的成长阶段打下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以前排球是我的一个生产力、我的一个输出,那么在未来的过程当中我能有什么样的输出,我能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是我的生命的长度能够给我怎么样足够的宽度,可能是我现在要追求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公益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新浪公益: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做公益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

惠若琪:好处就是你能接触更多的面,你有更多的机会、你有更多的选择,然后在这其中虽然我可能作为公益的一个小白,然后在这个道路上面专家所分析的东西更透彻或者更专业,你在跟这些人交流过程当中你总会有收获的,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加速自己成长的一个过程。然后碰到这样的活动我就非常乐意去参加,在每一次的这个论证当中其实都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因为你碰到的这个场合越多,一个是细化你自己的计划,还有一个就是革新自己、净化自己的想法等等。

不好的地方可能大家就觉得其实你们做事情很容易,但是其实不是这样的。就是很多事情没谁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可能你看着特别不起眼的小事,最后才能给大家一个非常大的或者或许也不大就是非常具体的一个呈现。还是在从小事做起,还是在踏实的从根基打起。

新浪公益:你心目中的公益路线图是怎样的?

惠若琪:人生一个塑形期给我先定了一个形了,然后定了一个高度了,我不知道它(公益)过后会不会有高度甚至它可能没有高度,就是默默的一件事情,我觉得是一个心底一份非常稳或者非常定的一件事。

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又促使我需要有新的方向,就是我要做这个公益我让它怎么能够持续发展下去。我不能天天出去化缘,那我怎么样能够产生出新的价值,然后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源把这个公益做得更长或者是更大。

我当运动员时我只是出于一个好心我想做一个这件事情,那慢慢地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它的可持续性在哪里?那可能提给我新一个课题,我需要怎么赋予它不一样的价值,让它怎么能有可持续性,我是不是应该需要一个稳定的收入、还是一个怎么样的一个商业支撑,从而再反哺到我的公益上来。可能在未来的时候这就是我的一个新的努力方向。

新浪公益:做公益给你带来哪些变化?

惠若琪:打一个比方就是,以前你会觉得你在球场打球,很简单、很具象、很聚焦,后来在走向社会做公益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很重要的是你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公众人物了,你对外的输出是什么很重要,你有一帮球迷,你有一帮能影响的人,你做很多事情往往是会被大家带放大镜去看的,那你给他们怎么样的输出。

而且可能很多喜欢你的都是上学的学生,他们也处在一个成长期,那你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我觉得特别是作为一个体育人,你能给他什么样的输出,就是能输出很多正向的东西,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甚至未来我希望更多的体育人、更多的运动员能够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运动员是有先天优势的,首先这是非常正面正向的一个群体,其次又能覆盖很多的人群,而且这些人群普遍是年轻阶层的比较多,他们在喜欢看你的运动项目的同时,其实更多的是喜欢你们的这种体育精神,所以我觉得体育运动员是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新浪公益:从体育人到公益人,如何看待角色变化?

惠若琪:我觉得其实我不用身上有什么样的标签,而是我觉得惠若琪能够延伸什么样的潜力。可能之前我所有的潜力都在排球上面,都在女排这个集体当中在这个平台上面去迸发。那么在未来生活当中,我觉得需要展现出自己其它潜力的一面,或者是创造出其它价值的一面,这是我之前的一个梦想。

那么在新的梦想当中,我就是希望无论是体育公益人也好,或者之后我有别的事业、不同的事业也好,我都希望能够把每件事情做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