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白岩松谈公益组织传播:扎扎实实做事就是最好的宣传

新浪公益

关注

互联网时代,公益组织有了更多的平台和渠道来讲好故事、宣传自己,关于公益组织如何做好品牌传播和公众推广,白岩松认为,找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把事情扎扎实实做好,无论时代怎么变迁,这都是最好的一种宣传。

新浪公益:如何看待目前慈善公益理念的普及?

白岩松:我觉得是一个AB面,如果从A面的角度来说,好像大家习惯的把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成是中国的真正的公益的元年或慈善的元年,其实我们还可以倒推,1989年诞生的希望工程,从某种角度来说播下了慈善和公益的种子。

但是的确从汶川地震开始才有全民参与公益,那么这是A面,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路程不长,可是另一个如果说B面的话,我曾经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那个时候我就提出了一个概念,我说未来10到20年,对于中国的慈善公益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捐多少钱,也不是捐多少物,而是建章立制,规范它。因为只有真正的在未来的10到20年把它规范了,建章立制,该有的规章制度都有了,将来的慈善才可以走得更远,更重要的是走得更稳。

新浪公益:公益组织如何更好地推进传播工作和提升社会认知?

白岩松:我觉得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时候,已经是你拥有了更多的来宣传自己、包括去讲好自己的故事以及搭建自己平台这样的一个机会,这跟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 过去可能一提到公益组织要想发展,更多的是依靠政府和媒体,如果没有这样的两个帮助的话,很难让别人去知晓。但是现在不一样,因为现在我们也能看到,很多通过互联网去搭建起来这样的一个慈善的平台。

可是至于说到NGO组织怎么去更好的宣传自己,我认为对自己最好的宣传是不要求大,从一个需求入手,找到真正需要你的人和你想做的事情,然后把这个事情扎扎实实的做好,我觉得这不管时代怎么变迁,这依然是最好的一种宣传。而不是讲一个特别漂亮的故事,却很难落地。

新浪公益:有一种观点认为践行社会公益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种体现,您怎么看?

白岩松:我谨慎地鼓一下掌,但是我觉得还需要理清很多的关系。我认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企业家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创造更大的利润、解决更多人的就业,本身就是非常牛的公益。所以我不太认同我们所有的企业家都必须去做公益。但是当你拥有了一定的能力并且也希望(公益)成为自己的企业文化的时候,去慢慢去把它做好也很好。

我觉得全社会首先要认为,一个最牛的企业家不是他最后捐了多少钱,而是他创造了人们需要的产品,而且是善经济的范畴,解决了更多人的就业,这才是最优秀企业家排在第一位的品性。接下来有多余的能力然后再去做(公益)。我依然认为比尔·盖茨最伟大的贡献不在慈善,在之前他作为一个企业家改变了整个我们进入到电脑时代的一个入口,包括使电脑拥有更大的功能,使人们整个的工作方式发生改变,这才是比尔盖茨最伟大的地方。

新浪公益:十年来,中国公益有哪些进步明显的地方?

白岩松:在慈善和公益领域这十年简直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它几乎是从一个虽然不是零、但比零好不了太多的一个起跑线上开始出发,而且掀起了全民参与的热潮。

我们也经历过92年大洪水、98年大洪水类似这样的事件,但是现在已经发现不仅仅是捐钱捐物的问题,钱花得好不好、还有更多的如何是以需求为本。我觉得慈善公益必须以需求为本,不能以出发为本,我要做公益是因为有需要帮助的人或事放在那才应该有公益,而不是“我要做公益”。

我们有了《慈善法》,它在很多方面已经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当然这里会有不足,但是这是迈出的第一步。

另外社会的监督的力量越来越大,我们也看到不是你做好事就一切都好,在打着好事的旗号当中的恶也相当存在,所以我觉得社会的眼睛正在睁得越来越大。

总的回头去看我依然认为这十年即便取得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没必要也别急于鼓掌,因为还处在建章立制的路途当中。另外,走的太远也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我觉得慈善回到本心、公益回到本心,是因为有需求的人在那儿、有需求的事在那儿,所以我们要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