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普及艺术教育,让乡村孩子美起来

新浪公益

关注

美育是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学校艺术教育是美育的主要途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2015年起孵化支持的“益教室”乡村中小学艺术教育项目,通过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能力和审美表达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完整、自信的人格。益教室目前已覆盖全国500多所学校,约21万名学生受益。

近日,由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指导,新浪公益联合推出的视频访谈节目《公益面对面》对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作了专访。零慧秘书长以“益教室”为案例,畅谈了开展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意义、方法,介绍了友成基金会益教室项目普及艺术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领域取得的成果。

为解决中国乡村中小学尤其是贫困地区乡村中小学艺术教育资源匮乏,艺术课程开不齐,艺术教师教不好的现实问题,友成基金会于2015年始,正式孵化支持“益教室”项目,通过创新的“P+1”美育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能力及审美表达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完整自信的人格,并为全国城乡中小学、社区的美育工作提供了成功的实践经验以及可全面推广的解决方案。

新浪公益:开展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是什么?

零慧:我们基金会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所以我们会特别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其中有一些是主课的教育,但还有很多是我们以前叫作副课,即素质教育的部分。

尤其是美育的缺失,在现在中国乡村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这里头有课程的缺失,专业老师的缺失,还有一些教育资源的缺失,所以我们觉得从我们基金会的角度,应该去关注这样一个教育公平的问题。美育为什么这么重要?我们知道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体现,美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视觉、情感的审美能力更是决定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很重要的能力。

新浪公益:“益教室”项目如何解决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困境?

零慧:首先,我们会跟教育局做比较深入的沟通,我们在选定项目校的时候,校长也要对艺术教育的部分要有非常充足的认识。他不会说这只是一个花拳绣腿的可开可不开的课程,他也要认识到审美在他的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意识动员的部分。

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开发了一套完整的K12年级的艺术课程,并且把他课件化、互联网化,然后也能够做很多的师资的培养。我们更希望这种艺术教育的能力是能够留在当地,能够“长”在我们这些艺术老师的身上,或者甚至不是专门的艺术老师,但是他有志于去从事艺术教育的话,他也能够掌握这样的能力。 

新浪公益:一流的艺术教育资源如何规模化引入乡村?

零慧:因为我们在慕课教育领域的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找到最棒的老师来给天下所有的人讲课。但是城乡的教育资源的差距,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没有优质的资源能够下沉到乡村。所以我们邀请了非常多的国内一流的这些专业的院校,包括一些像芭蕾舞团、北京人艺这样的话剧团,他们也会参与到其中。那么他们就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我们的课程体系,把他们能够掌握的最好的,适合孩子们的艺术教育的课程带到乡村去。

新浪公益:艺术教育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什么变化?

零慧: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这个项目从数量上已经做到了一个非常大的量,有六个省的500多所学校都参与到了我们的项目当中,而且有700多位老师直接地接受了我们的线下培训,以及还有21万的学生都通过这个项目受益。

滦平县有一个小男孩,我就不说他的名字了,他原来是一个特别调皮的,或者说在课堂上没有正经发言的孩子。我们的音乐课的老师程老师,她发现了这个孩子以后,她也知道,其实艺术教育是能够叫人向真善美发展的一个方式,所以就把他任命为他们班的音乐课代表。然后这个学生就发生了一个特别大的变化,他就变得更加遵守纪律,更加注重自己在同学中的影响,同时他也在课堂上积极地举手发言,那么他还对这个课程产生了更强的一种拥有感。 

有一次他请假要回家办点什么事儿,然后他还跟音乐老师说,程老师拜托你,音乐课就拜托你了。所以他已经产生了一个特别大的个性上的变化,人也变得更加的独立,更加的自信,更加愿意和小朋友们一起交往。所以我们觉得像这样的一个变化,你很难说它是一个艺术改变了他具体什么方面(更会唱歌还是更会跳舞了),但是它带给人的这种人格上的变化,我觉得可能是这个项目来推行美育教育的一个更重要的意义。 

新浪公益:友成基金会如何通过赋能乡村教师实现教育公平?

零慧:我们的这些课程都是瞄准老师的能力的提升,我们叫赋能乡村教师,实现教育公平。所以像这样的一些理念都会贯穿在我们的各种各样的项目当中。那么作为社会组织,我们可以凝聚社会上更多的力量,包括这些专业的院校、专业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互联网教育的公司,我们一起来形成一个集合影响力,我们来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发现了互联网这样的一种普惠的方式和手段,最近也有人在说,科技要向善。我们公益更加要善用科技,那么把这个善的科技用在解决社会问题上,用在大规模地解决中国的乡村教育的问题上,我们觉得是非常有潜力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