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一点公益不忘初心 让“公益四化”梦想照进现实

新浪公益

关注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公益实践研讨会上,“一点公益”深度解读了公益四化的战略规划,即通过创新公益理念与商业模式嵌入式发展,让公益朝着全民化、痕迹化、持续化、系统化发展。

几个月以前,“一点公益”横空出世,在“互联网+公益”领域掀起极大关注——短短数月已有数千万元捐款收入,定向捐赠给“一点公益”基金。随着时间推移,羽翼丰满的“一点公益”逐渐发展壮大,并将这股公益浪潮席卷全国。

在国家层面多次强调“供给侧改革”,以及“分享经济”的新形势下,劳动力、资本、创新、政府等多条主线成为推进战略规划的关键,从而有效化解产能过 剩,降低企业成本。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而基于消费持续驱动公益行动的“一点公益”,也正通过在公益领域的不断探索,为繁荣线下实体经济、倒逼厂家转型 升级的“供给侧改革”出力,为我国“互联网+公益”事业打造出一个创新样本。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

公益可持续化发展成为“新形势”

2015年3月,“互联网+行动计划”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4个月后,《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新华社就此评论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全面开启通往互联网+时代的奇幻大门”。

推进近两年,互联网+业已成为中国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要素,在催生大量新业态的同时,其也对传统业态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对于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而言,目前的资源配置效率主流模式是,捐赠者信任公益组织能够用好自己所捐赠的资源,从而把资源、时间委托给公益组织集中实施救助,公益组织采集资助效果信息反馈给捐赠者。

“去中心化、无边界、跨时空的互联网,正好可以提供公益资源投入效率的衡量解决方案——让每一个捐赠人集中、深度参与到公益中,并由公益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在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主任、经济学博士钟汇波看来,互联网+行动计划之下的公益将带来无限想象。

利用互联网+,公益还可以更好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钟汇波以2014年的“冰桶挑战”为例,一个小小的游戏化改造,短短两天募集了10万美元善款。 2013年,中国网络游戏公司销售收入871亿元,比同年全国慈善货币捐款中总额651亿元高出220亿元,完成一项公益活动任务和完成一项游戏场景中的 任务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此,理论上游戏化元素完全可以植入到公益,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笃行“公益四化”理念

打造“互联网+公益”创新样本

设立“一点公益”的初衷到底是什么?

“一点公益的诞生,首先基于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给公益带来的全新发展空间。其次,公益与慈善不同,慈善更多是对弱势群体捐赠,是给予,而公益则是人人都可参与,是自发自主的行为,其社会价值在于创造全民幸福感和参与感。”一点公益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一点公益”研究院院长黄建兵看来,一点公益区别于传统公益行为,其主要创新在于提出了“大公益全民生”社会价值理念,以及首次系统性提出公益“四化”建设,即实现公益的全民化、痕迹化、系统化和持续化。

以往,很多人提到公益首先想到的都是明星、富商反馈社会,甚至离不开作秀的嫌疑,但“一点公益”提出了“消费就是做公益”理念,任何人只要消费就等 于做公益。据了解,目前,“一点科技商业联盟”覆盖了全国数万家商家,涵盖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也就是说,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吃饭、购物、租房、加油、旅 游等项目,都实现了在正常消费同时也做了公益,让公益真正做到全民化参与。

近些年,公益借助互联网朝着全民化发展开来——打开贴吧,及时发布一条信息就能捐赠旧衣,甚至每天走路的“步数”也可以用来做公益……

然而,日益红火的网络公益也因受助人信息造假、资金用途不透明等诟病而备受质疑,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红十字会至今仍未消弭这次“阴影”。有专家对此指出,第三方监督核查成本的高昂,让很多公益行为缺乏有效的第三方核查认证,久而久之,也丧失了民众的信任。

为了解决这个公益难题,“一点公益”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手段提倡实现公益的“痕迹化”,将每一笔捐款的出处、流向,全部向公众透明公开,在消除捐赠者 疑虑的同时,也可以赢得更多的公众信任。以一点公益app为例,目前只要打开app,每个用户的消费金额、上个捐赠日金额以及捐赠排行榜等数据均对外公 开,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找到自己的捐赠款项。

以消费力量笃行“持续公益”

人人可参与捐赠全程有迹可循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古代碰上灾害、遇到弱势者才进行的“长棚施粥”“赈济施舍”不同,现代社会的公益越来越讲究持续性和常态化,践行公益、传递爱心已然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价值和社会正能量。

实际上,中国社会目前的很多公益行为都呈现一次性、片段性特点,每逢重阳节,企业轮番跑到敬老院打扫卫生;儿童节,爱心人士成群前往福利院送文具……公益行为能否渗透到生活的随时随地?这是传统公益给世人留下的一大难题。

今年4月成立之初,“一点公益”通过创新公益理念与商业模式的有机结合,探索出以消费驱动公益的公益新模式,按照其运营章程,入驻一点公益平台的商 家每天将销售额的一部分自动打入“一点公益”基金账户,只要消费者在入驻商家处消费,都将带动背后的公益捐赠,点滴消费,汇聚成河,消费越多,捐赠金额越 大。也正因为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在产生的消费驱动着公益行为,由此也真正实现了公益持续化,推动全社会的进步。

人人可参与的“全民化”、透明可监督的“痕迹化”、消费持续驱动的“持续化”,已然构成了一点公益项目的完整生态系统,而整套商业模式与公益模式的 有机结合,也让每位入驻商户和消费者都在平台上有规可循,持续推动着公益项目顺利运转,让以往片段性、随机性的公益行为越发朝着“系统化”规范发展。

据介绍,将公益模式与商业模式嵌入式发展,是“一点公益”实现公益四化的关键,其具体手段包括了三个升级,首先是消费升级,摒弃了传统商业模式中的 打折压价吸引客流,商品合理利润得到保证后,本质上反而可以让消费者获得高质量的产品。第二,工厂转型升级,在全新商业模式下,以往的广告、打折促销手段 不再是成败关键,要想获得消费者青睐,商家尤其是生产工厂必将转型升级,以生产高品质产品为重心,由此诞生更多优秀的民族品牌。第三,通过对平台系统的不 断更新迭代,完善了现有纳税体系,为国家税收做出贡献。

以变革精神进行公益布局:

繁荣线下经济为国家供给侧改革出力

近几年,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热潮,尤其以德国的“工业4.0”为代表,而中国也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实施“中 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工业4.0大概念包含了智能生产、生产服务化、云工厂、跨界等诸多元素。

在工业4.0时代,数据成为企业最为宝贵的资产。由于可以采集每个消费者的数据,工业生产得以多品种、小批量、定制生产。也正因为掌握了众多消费数据,淘宝除了卖货还能卖保险;腾讯除了做社交还能拍电影,跨界融合无所不在。

其实,在短短4个月获得数十万公益信使的基础上,“一点公益”战略规划也朝着“工业4.0”方向突围,除了捐赠给“科技创新及节能环保”专项基金,其在住房+公益、养老+公益、教育+公益等诸多领域均有探索。

移动互联时代,很多人想购物时第一时间不是出门去商场,而是掏出手机逛淘宝。但相比于线上经济,线下经济目前仍占有社会总消费额的90%以上,但大 部分线下商业零售举步维艰。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多次提出供给侧改革意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成为改革重要方向。

近两年,基于去产能需求诞生的“一带一路”,也逐步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高度。8月17日,习近平在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就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 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作为公益组织,基金会在探索互联网+公益项目之初,之所以选择与深圳前海中盛一点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一点公益’项目,就是因为一点公益‘通过消费 让人人参与公益’的创新模式,与基金会一直倡导的‘公益促进商业,商业反哺公益’理念相吻合,公益模式与商业模式相嵌入,该平台运营本质上将繁荣线下经 济,激活实体产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一点公益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商家或者消费者,都应不忘参与公益的初心,搭 乘‘互联网+’东风,争取发展成为中国创新公益力量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