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互联网+”公益 福田联手中国银行致力精准扶贫

新浪公益

关注

5月18日,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关于精准扶贫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 “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汽车行业合作伙伴。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结成公益共同体,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授人与渔”的精准扶贫模式。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等双方企业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自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以来,迄今已经成为中国扶贫、脱贫工作重要指导性思想。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公益中行”项目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中国银行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依托金融互联网科技开发了“造血式”精准扶贫平台。目前,该平台在线登记注册了陕西咸阳地区四个贫困县的贫困人口近13万,帮助贫困群众出售农副产品。平台自2016年10月试运行以来,已经实现交易额1900万元,累计帮助近5.6万贫困人口销售果品超过800吨。中国银行正积极将此模式与更多商业伙伴,尤其是各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共享。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集团是加入此平台的首个中国汽车企业。

签约仪式上,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表示,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与公益事业结合,打造“互联网+”公益平台,直接对接扶贫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目标。未来,福田汽车还将探索以“公益信用”打造汽车产业信用体系,通过金融手段将公益信用转化为信用资本,实现上下游企业、客户的高效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表示,中国银行在选择公益事业合作伙伴时,更愿意与对公益事业有深刻理解、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合作。汽车的产业链条相对较长,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拥有现代的汽车工业技术,有至少200万人员基数的产业链体系,这将成为合作双方精准扶贫重要基础。中国银行将在已有的“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基础上,为福田汽车打造专属“公益福田” 平台。

据了解,在“公益福田”专属平台上,福田汽车将鼓励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包括员工、经销商、供应商等在“公益福田”平台上注册,查看贫困群众的详细信息,并通过在线购买其农副产品,做到精准帮扶长期帮扶。

同时,“公益福田”平台的一大模块“善源商场”,则将和福田汽车数字电商平台进行对接。作为善源联盟单位成员,福田汽车能够以商家身份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并以微利经营模式提供各类产品进行销售。这意味着,福田汽车旗下整车,以及福田金融集团多项金融产品和汽车后市场服务等衍生商品,都将有望在“公益福田”互联网平台上以市场最低价进行销售。

据了解,福田汽车在社会公益方面一直进行着持续的投入。早在2001年1月,福田汽车就与昌平区刘村镇马刨泉村签订了对口扶贫协议,首开扶贫之门; 2003年非典期间到2017年初,福田汽车在公益医疗领域累计捐赠各色防疫救护车、医疗用车、“流动医院”专用车和服务车以及福田医疗车等约120余辆,总价值超5000万元。此外,聚焦“教育扶贫”的福田图雅诺“七彩书屋”项目自2014年首次开展以来也已进入第四个年头,累计投入近450万元,建立了50所“七彩书屋”,为贫困地区和大山深处孩子提供各类书籍读物。今年4月底,福田汽车又携手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启动了“福田欧曼卡车人助学公益计划”,这是一项针对卡车司机下一代教育的公益助学项目,将对品学兼优的卡车司机子女进行学习资助。而此次福田汽车与中国银行的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合作是福田汽车集团在“互联网+”公益方向的一次探索。

福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巩月琼介绍,过去20年来,福田汽车集团在社会公益事业付出累计已达上亿元。尤其在丰富公益表现形式上积极探索,多角度、多层面关注不同社会阶层,广泛涉猎经济、民生、人文等领域,在格局上站到更高视野展现公益的温暖与厚重。而在“精准扶贫”思想提出之后,福田汽车集团又将“精准扶贫”作为其社会公益的重要方向之一。

巩月琼表示,福田汽车未来还将继续在社会公益上进行投入,并向精准化、互联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在大格局的经济视野下,福田汽车集团将会探索更多的“精准扶贫”模式,为进一步消除中国贫富差距、为党和政府最牵挂的三农经济、为践行社会责任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