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对话“呼吸蓝”行动发起人—古兵 安琥

新浪公益

关注

99位各个领域的名人深度参与,向社会倡导绿色出行、节能环保、垃圾分类、净化环境,通过公众人物自身的影响力发动大众将纯净留给后人,倡导可持续发展。昨日,由央视《面对面》主持人古兵、知名艺人安琥联合新浪微公益、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呼吸蓝》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古兵、安琥、李响,梁静、丁丁、姜可心等现场启动了这一2017年大型明星公益倡导项目,呼吁更多的人一起守护环境,节能减排,给未来创造一片蓝。同期,新浪公益采访到“呼吸蓝”公益行动的总策划人古兵和发起人安琥,这一次他们通过发动与倡导的方式保护环境、守护未来,二位将带领我们共同踏上呼吸蓝的纯净之旅。

一首歌的约定,“呼吸蓝”就这样来了

新浪公益:为什么想到要发起“呼吸蓝”公益行动?二位发起的初衷是怎样的?

古兵:之前我们俩在一次吃饭的时候谈到了北京的天气,我当时提议我们也应该为北京的空气改善和身边的环境保护做一点事。最初这样一个提议之后,我开始思考有没有一种合理的方式来实现。安琥是一个很全能型的艺人,我问他能不能写一首歌,然后我来发起一个公益的倡导。

大概一年后,有一天安琥跟我说这首歌作出来了,我时间长了都淡忘了,他却创作了这首歌,名字就叫《呼吸蓝》,我们都觉得特别适合当下环境的倡导方向,既然有了歌就要把这个事做起来,我们商量把这个环保理念和愿景传递出去,我和新浪微博的王高飞总裁谈了这个活动设想,他很认同,于是在他的帮助下很快得到了新浪公益和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支持,于是我们就这样开始把这个活动以“呼吸蓝”的名义推出来了。

新浪公益: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首歌的情况吧,它什么时候发布?

安琥:这首歌诞生特别感谢古兵老师,我们谈起全世界范围内的环境问题,因为这是我们生存的空间,每个人都有义务为这个地球,为这个环境做一点事情。当时我们在谈到这个事情的时候,讨论到最可能发动大家把这件事情传下去的方式,其实一首歌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花了大概一年的时间创作,写完这首歌的时候,我就把这首歌给古兵老师听,古兵老师当时就觉得非常好听。

我也很积极的去找来了圈内很多的好朋友,不乏有一些大的明星、实力歌手参与歌曲创作当中,他们也欣然接受这样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这首歌当时也有一个时间轴,希望在6月1日给小朋友做一个献礼,正如我今天来参加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新媒体展,因为地球可是持续性的,我们不光活我们这一代,还有下一代,人类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我们希望给自己的后代留下蔚蓝的天空,所以我们选在6月1日儿童节发布这首歌。

古兵:这是我们作为成年人给孩子们能够做的一个特别的礼物,我想对于为孩子们做事大家都会有共鸣。如果每个人都尽一份力,一定会对未来环境有好处,这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安琥和其他朋友们不计成本的拿出自己很多热情、精力和时间投入这个项目当中来,大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就是希望在自己的影响范围内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改变生活中不环保的方式。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新浪微公益助力“呼吸蓝“

安琥:古兵老师他的资历、阅历、以及社会人脉非常广泛,我也非常开心能够由他介入,他为这件事情做了长远的规划,包括拉上新浪微公益和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帮助到我们。因为能够得到专业公益机构的支持,对我们整个这个项目帮助非常大,因为这样传播人群会更广泛,更准确。

加入“呼吸蓝”的艺人、同事以及古兵老师全都是无偿的,而且包括像很多的艺人朋友都是专门辟出一块时间,做这件事情。

“作为公众人物拿出自己一点影响力,录制环保小秘密影响更多的人”

新浪公益:刚才说到影响力,我们有这样一个问题,二位都是热心公益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您是一位特别热心公益的主持人,请问您是怎么理解公众人物身份和公益之间关系的?

古兵:我们作为公众人物拿自己一点影响力,有一点光和热散发出去就挺好,今天找了99个各界名人明星参与到这个项目。最初动议只是唱一首歌,后来和公益机构商量后,除了歌曲之外做些什么,我们想明星在自己微博上录一个视频,讲他们生活中的一件环保小秘密,生活里面其实很多小事我们可能没有太注意到,这些环保的方式,可能会改变我们生活里面环境的一小部分,我们告诉你这个小秘密,有十个人传十个人,会影响一小部分,然后再影响更多人。每个人节省一度电,省一滴水,生活方式改变,慢慢聚成很大的成果,所以我们后来做了新的传播方式叫明星环保小秘密,我们会在微博上看到很多明星发的这些建议,环保生活方式,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来影响每一个人,希望他们的粉丝也能够传播这些。

新浪公益:我们也聊聊99位名人,我想问二位这个数字刚好99位各领域名人加入,选择99人有什么寓意?

安琥:其实我们希望是99位+,过去唱歌有百名歌星,百名歌手唱过一首歌《让世界充满爱》,其实远远不止这么多人,99+是一个概念,希望未来有999位、9999位、99999位,像滚雪球把“呼吸蓝”的公益理念传播下去。

用每个艺人社会形象和社会肩负的责任,把公益理念传递下去,每一位都是发起人,每一位普通人都是公益项目的发起人,他可以自豪说我是第多少位“呼吸蓝”公益项目发起人。其实我们在身体力行去推广一些环保小秘密,环保小秘密不是平常要节水节电这么简单,在过往的时候节水节电就已经俨然成为好像能够节能的一个最标准的东西,但是其实节能减排有很多方式方法,这一次我们录制小秘突然发现你可以寻找很多节能的东西,比如希望大家都用节能灯,一天之内12亿人用节能灯,它的总量是三峡水电站一年发电量,可以节省这么多电量的。我们之前说过一个叫蝴蝶效应,蝴蝶一抖引发海啸或者什么,是一连串蝴蝶效应。我们公益项目也是蝴蝶相应,一起见证一个由小变大的过程。

“公益心就是一滴水,但不要小看一滴水”

古兵:以前做公益的时候会捐一些钱、捐一本书,做更具体的捐赠,那种方式比较简单,给出物质东西就够了。做出公益性倡导对我们来讲也是第一次,我们也没有很多的经验,整个活动可能有瑕疵,这个不重要,有瑕疵我们可以调整,我们站出来做第一步,声音发出来,对我们这个社会更重要。所以环境保护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需要付出的。

安琥:最重要是初心,初心开始很小的,希望我们生活的环境,自己环境好一点。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下一代,后来突然发现其实这真的不是我们一个人呼吁跟倡导就可以的,真的是要大家全世界人共同去完成这样一个所谓的节能减排,我们要保护我们的环境,这是一个全民的行动。可能因为我们在社会上还是有一点点的影响力,我们想用或大或小影响力,呼吁身边所有人从一点一滴做起,公益心就是一滴水,不要小看一滴水,汇聚多了就会成为河流、成为海洋。

新浪公益:那二位能不能在现场和我们分享一下平日生活中环保小常识?

古兵:每次录环保小秘密我都会听,很多时候真的不在意,比如出去的时候我们会用一次性餐具筷子,出差备一套自己持续利用的,你就会省很多一次性的用品,这些平时真的不太注意,真正录的时候听了一次觉得有必要这么做。录小秘密的时候给了我很大影响,希望把小秘密逐步落实在自己生活当中。也可能录这些小秘密的时候,也可能有人有疑问,明星都能做得到吗?后来跟明星朋友讲,他们生活当中有一些方式可能也不环保,人们会不会质疑和批评我们。我就和他们讲,不要紧哪怕我们去做了一点点,我觉得在逐步改变让人能够接受的一种环保生活方式。可能自己现在还没有达到完全环保意识,但我们在找一个好的方向走,在前进,在努力改变,这就够了。我跟他们谈了以后,他们慢慢心理压力会变小,其实他们特别害怕成为别人议论的对象,为什么站出来提倡环保,而自己生活中也会有不环保的方式,我想没有必要要求每一个明星都是那么完美,我们去倡导一次这样的方式,哪怕有一点点改变我觉得都是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对于明星公益我希望大家更多的还是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挑剔。

安琥:古兵老师总结非常到位,我们不用刻意跟强求我们节能减排这样的行为遍布到生活中每一个小细节。我们是活生生的人,我们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习惯,有一些自己的个人爱好跟环境环保有关系,有些时候可能会有我们做不到的瑕疵,那这些瑕疵其实也是一个习惯,需要慢慢改变和纠正。

我现在会习惯说我家里不用一次性方便袋子,准备一个垃圾筒,满了之后倒掉。酒店也采用这个方式,他们没有塑料袋,响应环保的要求,酒店有一些提示不用更换你的被子和床单,你用过的毛巾还要挂在上面的话,我们认为你不需要换,比如我住酒店不需要打扫更换浴巾、床单、被罩,当然我走了之后你需要拿去换,一个人在哪儿住两天三天,就节省三天,就做了这样的公益。

“呼吸蓝”不仅是一个项目,它更是一个呼吁,一项倡导

新浪公益:做一个公益项目是容易的,但是长期做下去却是不容易的。在未来的几年您会持续倡导“呼吸蓝”吗?您能对“呼吸蓝”的未来做一个畅想吗?

安琥:我当然觉得这个项目持续的时间越短越好,为什么这样说呢?如果越短了,证明每天都有蓝天我们不需要呼吁,当然我们也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环境是全世界所有人都在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当然我们就像古兵老师说不设定一个目标,但是放在心里面,从我们自己做起就好了。

对此,古兵表示:“这个方式我们会继续往前推进,至于能走多远,对我们来讲我们不会设一个目标必须要走十年、二十年的目标,而是走好今天每一步,做好今天每一件事儿就够了。”“呼吸蓝”不仅是一个项目,它更是一个呼吁,一项倡导,它的生命力在于我们不断用自己行动去填充它的内容,而不是用时间概念来约束。古兵这样讲道,“我没有设时间概念,也可能走很久走一辈子,也可能这个活动一年两年都有可能停,但这个理念不会停,所有保护环境,大家对下一代这种关心关爱,永远不会停。所以,从现在做起就够了,行动起来,为了孩子们创造一片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