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第二季“国开行 希望工程快乐音乐行”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新浪公益

关注

2017年12月5日,“2017国开行-希望工程快乐音乐行”音乐教师培训圆满结束。这是由国家开发银行资助的第二届教师培训。来自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98位小学音乐教师,带着对青少年音乐教育的困惑和焦虑而来,带着满满的信心和决心而返!

培训于2017年11月30日启动,为期6天,地点位于北京海淀区清河一小。培训聚焦于“合唱”,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基础班学员是今年新增的66所受资助学校的音乐老师,提高班学员是去年参加过“2016国开行希望工程快乐音乐行”的三十多位老学员。

培训采用了“课堂授课”、“实地观摩”、“亲身实践”三大模块。课堂教学有机的贯穿始终。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邀请了全国音乐特级教师陈琪,和享誉国内外的北京天使童声合唱团的宋莹芳团长、范雪辉、宇文俨琼、胡方洁、敦晓磊等著名的合唱教学专家,为学员们讲解合唱团的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合唱教学的训练策略、合唱指挥解析等等。讲师们毫无保留、学员们全神贯注,课堂上掌声不断、问答不停,动情处师生泪光闪闪。有不少学员在日志中写道:老师们专业的讲解让他们茅塞顿开,所有的内容都非常地实用,他们为能够聆听这样的教诲感到万分的激动。课后,不少学员还自发组织起来,在宾馆进行复习和演练,直至深夜。

教学观摩同样让人激动。12月1日下午,清河一小数个班级同时进行合唱演练,敞开班级大门,让学员们尽情观摩。12月2日,星期六晚上,北京天使童声合唱团的师生们来到培训所在地,进行2个半小时的现场排练,老师们活泼多变的教学方法、小天使们快乐而刻苦的练习及精彩的表演,让学员们赞叹不已,感动不已。

同样令人兴奋的是,通过中国顶级指挥家吴灵芬教授以及北京天使童声合唱团的帮助,学员们有幸参加了由吴灵芬教授,英国著名歌手、多次格莱美奖获得者保罗菲尼克斯携手Harmonia和谐之声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冬日欢歌合唱音乐会”。学员们表示对这场视听盛宴深感震撼,此生难忘,对合唱有了发自内心的触动,更加坚定了回到学校后组建合唱队的信心!

中国的音乐教学经历了漫长波折的发展之路。由于应试教育的学科偏向、师资数量的缺乏、音乐设备设施的匮乏,中国县级学校、偏远山区的贫困学校音乐教学依然非常艰难。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有的教师身兼多职,同时教其他学科;有的教师教学负担非常重,每周为各个年级带二十多节课;有的教师学生数量庞大,甚至一节课要教80个学生;有的教师教具匮乏,唯一能用的就是一把电子琴。

面对这种情况,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了“国开行希望工程快乐音乐行”公益项目。项目分为硬件资助和软件资助两部分。硬件资助是为受助学校资助价值2万元的音乐设备;软件资助为邀请受助学校的音乐教师(可为兼职教师)到北京参加专业的教学培训。2016年,项目已为50所贫困小学提供了资助;2017年,受助学校又增加了66所,达到116所,接受培训的教师数量达到144人次。

正如国家开发银行的项目负责人财会局高级专家张静所说,音乐教育是青少年教育无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教学硬件资助、师资培养方面的资助将产生广泛的、持续地社会效益。这是既体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社会担当,更是突破中国音乐教育困境的前瞻之举!

今年年初,全国两会颁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新政策,音乐成绩将正式纳入中考评分。中国对音乐教育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升,音乐教育上的投资需求将日益加大。顺应国家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未来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让“国开行希望工程快乐音乐行”项目惠及更多的贫困学校,通过更多更灵活的方式,让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也能享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从而推动中国青少年音乐教育的顺利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