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邱启明:双脚走在公益这条难行之路上的那些人

新浪公益

关注

1月15日起,由邱启明(上海)文化传播工作室出品的四集《远方》系列纪录片第二季——《那些人》第一集在各大网络平台纪录片与公益频道同步上线,每周一期。这是邱启明工作室一年内出品的第二部文化类纪录片。这一次,知名媒体人邱启明带着他的团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公益,和双脚走在公益这条难行之路上的那些人。

台前幕后角色的迭代蜕变

去年7月,邱启明工作室推出了《远方》第一季,足迹行至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部纪录片是邱启明首次担任出品人的作品,通过对民族百岁老人故事的记录和传统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广获好评。几个月后,邱启明收到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基金负责人胡雯的一条微信,邀请他作为“大病医保”的发起人,去贫困县探访五年来大病医保救助过的那些孩子及家庭。没有丝毫迟疑,他立即萌生了筹拍《远方》系列第二季,并观察和记录下这次公益探访进而观察中国公益现状的想法。

16天行程,3个贫困县试点,邱启明带领摄制团队走近那些人,感受那些事,完成了《远方第二季那些人》的4集纪录片、17条精华短视频和多场在线直播。邱启明的角色,也从出品人进阶成为总导演、总制片,从项目缘起到最终剪辑都全程监制把控。他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解答互联网上对于公益救助的种种质疑,展示公益人的自身疑惑、自我解惑以及长久坚持,并尽量透明化地呈现出中国公益救助的运作过程。

公益是保护患儿的“新房子”

据2012年的一项数据统计,中国贫困地区儿童患病后的死亡率高达54%。为了解决乡村儿童面临的严峻问题,当年由知名媒体人邓飞,联合马伊琍、张泉灵、邱启明等明星发起人和爱心企业家,共同开展了“大病医保”公益项目。5年后,大病医保2017“你一定要好好的”公益行组织明星发起人回到试点县,探访救助孩子家庭。

2017年11月19日,邱启明作为大病医保的联合发起人,和探访小组、摄制团队到达了试点县之一四川省汉源县,这里也是观察和纪录“那些人”的第一站。

在第二天的探访过程中,邱启明说他内心“夹杂着喜悦和心酸”。喜悦是看到贫困地区患儿家庭的医疗费,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的努力基本能够解决。邱启明觉得,公益是在给患儿建造保护他们的“新房子”,当天灾人祸到来时,这所新房子能帮他们减少风吹雨打的伤害。

心酸的是,当看到13岁的小伟被确诊为脑干占位病变而瘫痪在家,尽管新农合医保和大病医保基金为这个家庭报销了目录内的几乎全部费用,但当下医学却无法治愈小伟的病症,减少病童的痛苦和父母的孤立无助。

当天下午3点,邱启明开始了一场直播,这也是大病医保公益行在每一站的例行计划。他在直播中呼吁在线网友做力所能及地捐助,并且深深地在镜头前深鞠一躬。数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达到近20万人次,募捐平台也陆续收到部分爱心捐助。

用心观察,用力传播

告别汉源,邱启明的脚步并未停止。《观察·中国公益》也仅是这部四集纪录片中的第一集。接下来,他将继续奔赴湖北探访试点县,转变为一位观察者,去透视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的完整链条,去追访在大病医保中全程参与的中国公益先锋们——马伊琍,邓飞,政府官员,全职公益人……

邱启明说:“一年拍两季《远方》是我对工作室的设想,主要针对我接触到的向上、向善、懂得感恩、释放正能量的人和事。”他会把《远方》作为一种人、文、心的传承一季一季地做下去,坚持初心的方向。他坚信,中国公益人需要被观察和纪录,爱心也需要通过更广泛的渠道传递出去,让更多人亲自参与到公益与帮扶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