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苏州市慈善总会拟推八类项目助力精准慈善

慈善公益报

关注

2017年已经渐远,但是慈善的脚印却烙在苏州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及群众心里。去年江苏苏州市各级慈善总会共募集款物36012.8万元,支出款物19011.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6万余人次;市本级募集善款4637.1万元,支出善款1180.5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1万余人次;慈善援助药品折价4.39亿元,服务患者1.78万人次。2018年,苏州市慈善总会将迈出更坚定的步伐,惠及更多百姓。《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苏州市慈善总会将整合慈善资源,打造“精准慈善”,初步计划安排慈善救助金额2423万元,用以实施八大类22个慈善项目。

助学项目成效显著

据了解,2017年,苏州市慈善总会遵循《慈善法》,抓住各级慈善组织换届契机,在善款募集、精准救助、合作共建等方面创造新成绩。通过“一日捐”、冠名捐、定向捐、微信捐等多种渠道,全年共募集善款4637.1万元,比上年增长70.97%。

聚焦了“帮特困、扶贫弱、助急难、补短板”几大特点,苏州市慈善总会全年共实施开展了慈善助学、慈善助困、慈善助老等30余个慈善项目。其中,慈善助学项目在去年成效尤为显著,首次从苏州市3个区覆盖到四市六区,帮扶贫困家庭学生829名,共计资助助学款290余万元。近年来,苏州市慈善总会逐步扩大扶助范围,提高助学金标准。对符合扶助条件的高一新生资助4000元、大一新生资助5000元、研一新生资助6000元。在助学项目的资助形式上,除发放助学金外,苏州市慈善总会还通过开设“励志班”“智能课堂”等,不断丰富助学形式及内容,通过不断拓展助学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帮助贫困学子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八类项目促“精准慈善”

今年,苏州市慈善总会在积极打造“法治慈善”“全民慈善”“实力慈善”“阳光慈善”的同时,将以慈善项目为抓手,实现“精准慈善”。

记者从苏州市慈善总会获悉,2018年,将安排慈善救助金额2423万元,具体实施八大类22个慈善项目,八类包括:慈善助困类项目,主要是对孤儿、孤老、有重特大疾病患者的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困难“三八红旗手”、困难“最美家庭”、困难劳模进行关帮扶;慈善助学类项目,主要是对全市范围内低保、低保边缘、低保两倍及特困职工家庭高中段、大学段、研究生段的新生发放助学金。对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助学活动;慈善助残类项目,主要对姑苏区、高新区内的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家庭实行“幸福亮居工程”;慈善助医类项目,主要是对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中患重大疾病的儿童予以医疗救助;对贫困家庭中的“两癌”妇女、精神障碍人士、血友病患者医疗帮扶;慈善助老类项目,主要是为高龄、空巢、半失能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和精神关爱;慈善助急类项目,主要对因突发性、灾难性事件造成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进行个案救助;冠名基金救助项目;支持公益组织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