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慈善事业不断发展

慈善公益报

关注

甘肃是一个多灾贫困的内陆省份,自然条件严酷,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农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困难程度深。如何凝聚社会力量、发展甘肃慈善事业,是摆在新一届省慈善总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奋斗与收获的一年

一年来,甘肃省慈善总会结合自身的实际和特点,把学习、宣传、贯彻《慈善法》作为促进我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遵循,落实到各项慈善工作之中。在第二个“中华慈善日”,我会联合兰州市慈善总会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慈善法》宣传活动,加大了对《慈善法》的宣传力度。总会围绕慈善活动、捐赠款物、灾害救助、信息发布等方面,制定和形成了“慈善业务”和“内部管理”两大类,共16项制度,进一步推进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慈善募捐是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物资基础。一年中,省慈善总会从甘肃省情出发,积极开展慈善募捐,共募集资金、物资、房产价值达1.94亿元。

一年来,省慈善总会积极开展慈善扶贫,注重慈善救助实效。我们以扶贫济困为重点,募集资金168.67万元,在干旱缺水的贫困山区修建慈善水窖704眼,塘坝3座。向家境困难的城乡贫困户捐赠药品价值6900余万元,免费救治白血病、肝癌、肾癌、肺癌、结直肠癌,唇腭裂患者等7793人次。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总会安排资金100万元,动员爱心企业捐赠430万元的衣物,在多灾贫困的东乡、榆中、会宁、镇原四县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向贫困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慈善组织的温暖。

一年来,由总会领导带队,共分5次深入12个市(州)及有关县(区)、企业和社会福利单位开展慈善工作调研。目前,全省已成立慈善组织的市、县(区)慈善募捐和慈善救助成效明显,慈善宣传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慈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有十多个市县慈善会创造了许多有借鉴意义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产生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年来,省慈善总会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创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效果显著。一是建立了学习制度;二是成立了机关党小组,健全了党组织生活;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建章立制,转变作风,推动各项慈善工作顺利进行。

规划与展望新的一年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要切实抓好慈善募捐、慈善救助和慈善项目的实施,不断加强慈善宣传,创新工作方式,强化自身建设,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为推进甘肃慈善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慈善募捐是开展慈善救助的基础,扎实有效地开展慈善募捐和扶贫济困,既是慈善组织的重要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将过去以大灾大难集中捐助和效益好的企业大额捐助为主,向经常性的捐助和更为广泛的社会人群捐助的方式转变;二是要结合甘肃的特点,积极探索冠名募捐、定向募捐、小额募捐、互联网+慈善的路径和办法,逐步建立和完善“慈善一日捐”长效机制;三是要开展经常性慈善义捐、义卖、义拍、义诊及筹办慈善晚会等,提升社会各界的参与度和捐赠数额;四是要加强沟通交流,拓宽募捐路子,积极探索授权外省市甘肃商会开展慈善募捐的路径,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我省扶贫济困;五是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主线,认真抓好慈善助医、助学、助老、助残、助孤等救助项目。

卓有成效的慈善宣传工作,是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慈善事业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大力传播慈善理念,广泛普及慈善文化,不断提升公民的慈善意识,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慈善事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和互联网,探索新闻媒体开设慈善公益节目和专栏,大力宣传各类慈善典型和善行义举,积极推进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努力营造“爱心就在身边,人人皆可慈善”的社会氛围;要向社会公布慈善募捐、慈善救助、慈善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进一步发挥媒体、网络对慈善的宣传和监督作用,不断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要根据我省慈善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制定完善“甘肃慈善奖”的评选表彰办法,大力表彰慈善先进事迹和慈善人物,使“人人慈善”、“平民慈善”、“快乐慈善”走进千家万户,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从全省来讲,目前基层慈善组织建设仍是薄弱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省慈善事业的发展。要发展我省的慈善事业,必须要加强慈善组织建设。今年,凡是没有建立慈善组织的市县,要认真分析、查找在慈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争年内把慈善组织建立起来;要加强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的监督管理,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要在慈善义工、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务求取得较大进展和突破;要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慈善活动,努力打造阳光慈善、廉洁慈善、法制慈善,树立慈善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