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在广州举行开课仪式

新浪公益

关注

“彩笔为针,丹青作线,纵横交织针针见,何须锦缎绣春图,春花飞上银瓷面。”此诗所赞的就是“广州织金彩瓷”,简称广彩。广彩所织之物密密麻麻,小至生活情趣,大至盛世隆昌,触目之处无不富丽堂皇,精美的广彩是中华民族非遗文化瑰宝中的活化石。“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公益基金”的设立为孩子们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化需要载体,匠心方能传承。6月23日,伴随着“小海燕”合唱团九十位小朋友悦耳动听的歌声,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广州众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大学举办的“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在广州大学举行了开课仪式。“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以传统非遗技艺为基点,实现传承匠心精神的诉求,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演、讲、示、教等传承传播活动,搭建青少年学习传统非遗项目的公益课堂。

开课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授予广州大学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非遗传习基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发起人栾树、孙鸣蔚出席活动。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最具温度的见证,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特质和脉络的真实体现。“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公益基金”以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命,引导孩子们乃至全社会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为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凝心聚力。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广彩大师陈文敏、潮绣大师康惠芳在公益课堂上进行现场讲授。他们从历史起源、艺术特色、构图特点到颜料特色、彩绘刺绣特点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展示部分优秀作品,学生们围在作品旁,仔细的品赏,赞叹传统艺术的精妙。仪式上,著名音乐人栾树讲授的“音乐的律动与我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据悉,2018年“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将通过线上+线下课堂联动开展,将拟邀请5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线上讲授50个非遗项目,首批非遗课堂将陆续在广东、北京、重庆、四川、江苏5省市落地,计划覆盖到全国更多城市,包括京绣、雕漆、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灯戏、梁平竹帘画、刘氏竹编、苏绣、澄泥石刻、广彩、潮绣在内的1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非遗课堂授课内容。另外,由“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公益基金”支持,中国儿基会和广州众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以反映两位小师傅探访并向一位非遗传承老匠人拜师学艺为主线的中国首部儿童非遗传承题材纪录片《小师傅》已于腾讯视频、咪咕视频等互联网平台纪录片频道同步播出。在“小师傅”发起人孙楠、王涛、栾树的号召下,越来越多明星、名人自发加入“小师傅公益名师联盟”,雕塑家蔡志松、演员余男、音乐家捞仔、舞蹈家张天爱、小提琴家曹欢将陆续出任明星导师,通过公益课堂平台,传授专业才艺,成就更多孩子的艺术梦想。“小师傅名师公益联盟”及其他相关公益活动的也将陆续开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