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运河潮起四十年·听见经典诵读会”在通州举办

新浪公益

关注

10月16日上午,“运河潮起四十年·听见经典诵读会”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举行。这是通州区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诵读会以千年大运河为切入点,现场来自北京广播电视台的郭炜、杨洋、李莉、朱红、江宁、王异戈、王业、李杰、通州区融媒体中心周思思、董泽宇等十位主持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者代表共同诵读中外经典名篇,展现大运河畔通州40年来的巨变,送上文化大餐,与观众们共同品读经典作品。

诵读会后,还将开展“40年、40人——演绎我心中的运河”、“运河谣——那些你想知道的事儿”活动,打造短视频、音频等具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传播力的融媒体产品,为城市副中心市民提供融媒体特色风格的文化盛宴。

此次诵读会以“运河潮起四十年”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城市副中心建设、大运河文化传承为线索,以 “包容、奉献、坚守”的运河文化精神为宗旨,分为三个篇章进行精彩演绎。选用大量反映通州副中心建设、大运河文化及体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诗歌与散文作品,通过文学作品记录通州新气象、新风貌和新事迹,传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展现改革开放的卓越成就,擦亮闪耀世界的文化符号。

现场来自北京广播电视台的郭炜、杨洋、李莉、朱红、江宁、王异戈、王业、李杰、通州区融媒体中心周思思、董泽宇等十位主持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者代表联袂诵读中外经典名篇,与观众们共同品读经典作品。同时,本次诵读会还创作、选取了反映通州副中心建设、大运河文化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社会经济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散文作品。这些作品通过记录通州新气象和新风貌,传播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出古今运河的巨变,深度挖掘以及创新表达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

“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歌,唐诗像清泉流进我心窝……”由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带来的《经典诗歌联唱》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朱红朗诵了散文《大运河里有我的童年》,宛转悠扬、温暖如初的朗诵把现场观众带入了一个纯真的童年,一段快乐的回忆。

李莉带来的散文《百合花开》,以独特的诵读艺术展现了人性的质朴之美,自信之美。

由杨洋、周思思、董泽宇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者代表李跃红共同诵读的散文《做一个战士》,呼吁所有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前途与命运和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命运连在一起,才能在人生战场上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李杰以独特的女性视角深情朗诵了以通州古运河为内容的原创诗歌《静静的为你守候》。

王异戈带来了英国作家狄更斯的《这些美好不会消逝》,以中英文双语朗诵的形式打动了在场的每位观众。

活动当日,舞蹈、传统民乐古筝、西洋弦乐小提琴演奏等各种演绎形式也轮番上阵,诵读会最终在郭炜、江宁、王业深情朗读讲述大运河前世今生的原创散文《水一样的时光,梦一样的运河》中圆满落幕。

据通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诵读会后,将结合广播、音频APP等媒体,用经典之声,传播通州之魂。结合电视、视频APP等媒体,用可视化内容,传播通州之美。此外,还将开展“40年、40人——演绎我心中的运河” “运河谣——那些你想知道的事儿”活动。其中“40年、40人——演绎我心中的运河”活动,将邀请20位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5位老艺术家,5位青年代表,5位知名配音艺术家,5位外国友人组成40人团体,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别用朗诵、讲述、表演、演唱、舞蹈等等多种形式结合1分钟短视频的拍摄手法,打造短视频传播矩阵。“运河谣——那些你想知道的事儿”将发掘和大运河、运河文化相关的、有趣的历史小故事,小传说,整理成运河故事集,邀请知名主持人、配音员进行声音故事演绎,打造音频传播矩阵。通过视频和音频矩阵,精准推送不同受众,为市民提供便捷的融媒体产品,增强新媒体产品带来的文化获得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