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北京常春藤医者公益行动感动千万电视观众

新浪公益

关注

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简称:常春藤)是一家由国内医学专家联合知名企业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暖春行动》是央视12套热线栏目每年推出的公益圆梦大型系列专题片。当常春藤与《暖春行动》碰撞在一起的时候,会擦出怎样的爱的火花?2019年初八、初九之际,央视12套热线栏目联手常春藤,为孤独症人士及更多患者送去一份新春的温暖和希望。

爱让星光璀璨

“爱让星光璀璨”,在这句华丽的辞藻背后,充满着常春藤对孤独症人士倾注的心血。“常春藤星星计划”项目是常春藤联盟2015年底正式立项的重要公益项目。该项目组建涵盖儿科神经病学、发育行为专业、精神病学、康复、特殊教育等多学科、多领域的国内顶尖综合治疗管理专家团队,以培养稀缺专业医学人才,提高自闭症家庭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在儿童孤独症检测、治疗、康复、家庭关护等综合干预上进行了成功尝试。一年一度的“爱让星光璀璨公益音乐会”,正是常春藤星星计划筹款的渠道之一。通过该晚会及轻松筹、腾讯公益、微公益等平台的筹款,包括通过建立常春藤关爱孤独症儿童海南基地,参加海南马拉松“为爱奔跑”等形式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支持孤独症人士及家庭。

2019年央视12套暖春行动组收到来自鹤岗市第二专科医院的一封求助信。在这封信中,该院院长讲述了因当地缺乏对孤独症的治疗经验,对于医院收治的孤独症小患者金涛无从下手。他希望能够获得专业医疗团队的帮助,给予金涛治疗的同时,能够让该地区在孤独症学科领域的医疗水平能有所提升。

鹤岗市第二专科医院发出的求助,正好与常春藤星星计划公益活动契合。区别于其它公益机构,常春藤的会员均来自全国知名医院重点科室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医德高尚、医技高超、热心公益”是常春藤最显著的标签。于是,当央视暖春行动组圆梦大使——主持人张琳接到任务后,认为常春藤是圆梦鹤岗第二专科医院的不二人选。该联盟主席吴永波先生欣然接受央视的求助,他立刻组建专业医疗队伍前往鹤岗,助张琳一臂之力实现圆梦计划。暖春行动在央视与常春藤联手后,不仅给小金涛的生活带来了希望,更是联系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对鹤岗市第二专科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并着手准备在鹤岗地区建立孤独症专业科室,以期望能够提高该地区在这方面疾病的医疗水平。

在刚刚落幕的“2019年常春藤爱让星光璀璨公益音乐会”上,央视主持人张琳带着小金涛站在舞台上,不无感慨地说:“1岁时,金涛母亲离家出走;3岁时,父亲得知金涛是重度孤独症后,精神崩溃自杀。幸运地是,金涛遇到了视他如家人的鹤岗市第二专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从而也让他遇到了常春藤,可以接受专业的治疗、康复训练。但是除了金涛,还有太多独孤症家庭需要帮助。我作为圆梦大使,希望通过这次暖春行动,不仅能够帮助金涛,帮助鹤岗第二专科医院,更希望大家支持星星计划,帮助更多孤独症人士,让爱星光璀璨!”

起于医德初心 并不止于医疗人才培养

“感受温暖情怀,见证公益力量”是央视暖春行动的拍摄宗旨。随着节目组对常春藤为鹤岗第二专科医院帮扶报道的深入,圆梦大使张琳及摄制组忽然发现,原来星星计划只是常春藤公益事业的“冰山一角”。在常春藤联盟里,还有更多感人的医护故事,值得用镜头纪录下来:

一名小男孩因严重车祸几乎被宣判死刑时,常春藤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儿童医院创伤骨科主任王强依旧没有迟疑,全力以赴地将小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并在若干年后,还帮助已经成年的小患者解决了工作难题;当常春藤联盟响应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对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帮扶工作,数位专家前往囊谦进行义诊时,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李玉成看到一位藏族小男孩的手部严重畸形影响生活,原本义诊并无手术安排,但他为了给孩子一个希望,也为了和当地同行交流手术经验,他“多事”地坚持给孩子做了手术,让孩子的手部功能得到改善;北大国际医院主任医师李巅远不顾辛劳,与常春藤跑到四川广元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基层帮扶,从而让当地医院在专业上做强做大,同时让当地的百姓不必千里迢迢来北京医治,直接在广元便可进行手术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于丽天,在常春藤联盟与山西省太原市人民医院签约成立心衰治疗中心后,义不容辞地挑起培养当地医护人才的大梁。在于丽天无数次奔波于北京和太原两地之间后,这家心衰中心悄然成为当地心脏病患者的福音……

为什么常春藤有这么多爱的故事?央视栏目组不禁对该联盟发起人吴永波产生了好奇心。在谈及常春藤创建初心时,吴永波坦言,因为自己是一名心脏外科医生,他愈发认识到一个无奈的现实——即便自己医术再高超,但只是作为一个个体的话,治病救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于是他与诸多有着大爱情怀的医者共同建立了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希望将优秀医者的经验广为传播交流,培养跟多的人才治病救人。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是常春藤的创立初心。初心简单,但在实践过程中则需要付出巨大的心力。健康大义诊、健康进校园、健康走基层、健康大讲堂、健康城市规划、星星计划……等等,大家看到了常春藤成立四年以来的成绩,却鲜有人知背后这些医护人员的辛酸苦楚。面对央视的镜头,患者的求助,常春藤医者们却丝毫没有提及自己的困难。要知道,常春藤中的每位成员都是全国重点医院的专家、主任,他们都是下了手术或者结束一天门诊之后,牺牲了休息时间去到各基层展开公益帮扶活动。常春藤医者的大爱情怀感染了央视暖春行动组,张琳在采访手迹中写道:特别感谢白衣天使们,医生真的是特别不容易的职业,不计回报,全力以赴,是我们所有人的希望和信赖!

80分钟的央视《暖春行动》纪录片在2019年新春之际播出,但是常春藤的新年公益步伐才刚刚开始,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到这个团结一致、有着大爱情怀的公益社团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