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北京重污染“红警”启动门槛提高

京华时报

关注

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昨天,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从即日起到3月31日,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6市率先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记者发现,统一后的预警分级标准,蓝色预警和黄色预警启动条件与北京现行预案的预警分级标准基本一致,但是,橙色、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却较北京现行预案的预警分级标准明显提高,增加了污染峰值浓度作为启动预警的“附加条件”。

橙色红色预警启动门槛提高

环保部表示,2015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区域经历了三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各地在应对过程中,暴露出污染程度大致相同但预警级别却不同的现象,影响了应对效果和区域联防联动。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昨天,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

根据环保部提出的统一预警分级标准,预警分级也分为4级,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4小时均值,下同)>200(AQI>200为5级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情况时(AQI>300为6级严重污染),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

记者对比北京现行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的预警分级标准发现,统一后的预警分级标准,其蓝色预警和黄色预警启动条件与北京现行预案的预警分级标准基本一致,但是橙色、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却较北京现行预案的预警分级标准明显提高,增加了污染峰值浓度作为启动预警的“附加条件”。

其中,橙色预警要求“出现AQI日均值>300”,红色预警则要求“AQI日均值>300持续2天及以上”,或者“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也就是说,橙色预警启动时,至少有一日要达到6级严重污染级别,而红色预警启动时,6级严重污染将要持续2天及以上或PM2.5出现“爆表”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启动门槛较北京现行预案启动门槛大大提高。

京津冀6市率先试行两个月

昨日,环保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京津冀核心区的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6市即日起率先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试行期为2个月左右,至3月31日。

环保部表示,试行期间,发布橙色、黄色、蓝色预警时,各地仍启动现行预案对应的Ⅱ、Ⅲ、Ⅳ级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时,对于中小学学校停课的措施由各地酌情实施,其他措施仍按现行预案I级响应措施执行。红色预警一般应提前24小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同步实施相应级别的强制性应急措施,对影响公众出行和生活的措施,明确具体实施时间。

据介绍,接下来将会同有关部门、京津冀区域人民政府总结试行工作经验,继续完善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研究不同预警级别的污染物减排底线措施。试行结束后,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将扩大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地要按照污染物减排底线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影响公众生活的措施,全面修订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对水平。

环保部表示,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规定,严肃处理、严格问责。

>>背景

2015年版本淡化单日峰值浓度

据了解,在2013年版本的预案中,预警的分级有5级重度污染(AQI在200以上)和6级严重污染(AQI在300以上)两个程度的区分,但在2015年版本中,污染时峰值浓度不再作为划分预警级别的参考量,也就是说,只要空气达到重度污染(AQI在200以上),再看重污染持续的时间,便能启动污染预警,重污染增一天预警升一级。

以红色预警为例,2013年版本中的启动条件是“预测未来3天出现6级严重污染”,新版将其修订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差不多相当于2013年版本中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预警启动的门槛大大降低。

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2013年版本的应急预案,最主要的一个分级特点就是依据污染程度,但是这一版本的预案对于污染的持续时间考虑不足。所以,2015年的版本侧重向污染的持续时间转移,所以对单日的峰值浓度的考虑又有所淡化。他表示,在研究预警启动条件的时候,会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但绝不会是简单地回归到2013年的版本”,于建华说。

>>专家说法

社会成本和健康保护间找平衡点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和北京现行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的预警分级标准相比,此次环保部公布的京津冀统一的预警标准明显提高了橙红两色预警门槛,是衡量了预警启动的社会成本和公众的健康保护之间的关系后寻找到的一个平衡点,基本上是合理的。

他表示,预警启动门槛,特别是红色预警启动门槛的设定,是经过充分论证的,专家认为,重污染持续时间在4天以内,对绝大部分人来说不会带来明显的健康损害。他说,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此前有2013年和2015年两个版本,此次环保部发布的统一预警标准,其实更接近于2013年的版本。他表示,2013年的版本也是参考了国外相关经验制定出的分级标准,2015年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时,应民众对健康保护的呼声,相关部门降低了红警的启动门槛。2015年12月以来,北京接连两次启动红警,此后又有人提出红警的门槛过低。

门槛不能太低,要考虑执行问题

“预警的修订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善、不断纠错的过程。”彭应登说,对于公众来说,看到的可能只是门槛高低的变化,但其实背后是专家不断地研究和论证,是认识和能力的不断提高。彭应登表示,此次环保部公布的预警分级标准是京津冀及周边省市要共同执行的,所以门槛不能太低,要考虑执行的问题。

彭应登说,在此次环保部统一预警分级标准时,还特别强调了发布红色预警时对于中小学停课的措施由各地酌情实施,就是考虑到之前红警启动时学校停课,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有时间带孩子,而这个问题目前没有解决之道,所以环保部强调了这种停课措施在红色预警时不强制。

■相关

去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京津冀冬季空气重污染拉升全年PM2.5浓度

昨天,环保部通报了2015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通报显示,2015年,全国和“三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特别是珠三角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标。但是,“三区”中,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PM2.5浓度仍超标较重,特别是在采暖季,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多次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第一批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来看,达标城市数量同比增加。其中,珠三角区域在三大重点区域中空气质量最好。珠三角区域的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9.2%,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空气质量6项指标浓度同比全部下降,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标。

京津冀区域依然是三大重点区域中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2.4%,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PM2.5、PM10、SO2和NO2浓度同比明显下降,CO同比上升,O3同比持平。

罗毅介绍,进入冬季采暖期,受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区域发生多次污染程度重、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12月该区域先后出现5次明显重污染过程,保定、衡水市一度出现连续8天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连续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大幅拉升了全年颗粒物浓度,京津冀区域冬季采暖期间PM2.5浓度同比上升了9.6%。

其中,2015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0%,同比增加14天,其中优级天数增加13天。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共46天,占12.6%,同比减少1天。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2015年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数共42天,其中仅在11-12月就出现22天重污染,同比增加15天。2015年1-10月份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降幅达到21.3%,但是由于采暖季的PM2.5浓度同比上升75.9%,导致统计全年的PM2.5浓度同比降幅仅为6.2%。

京华时报记者 王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