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点公益不忘初心铁肩担道义

新浪公益

关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是一点公益企业责任的最大愿景,更是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一点公益项目不断努力践行的实践。

进入发展第二个年头,一点公益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即便期间遇到了一些市场波折,但在及时加强管控的努力下,无数一点公益人仍坚守“以商业促进公益发展”初衷,源源不断为公益注入新鲜血液。

商业模式创新  全年实现捐赠数亿元

2016年2月,深圳前海中盛嘉鸿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深圳前海中盛一点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一点公益项目,设计初衷即依托互联网技术,以商业服务促进公益发展为宗旨。

商业和公益是一点公益的两个基本内涵,商业即以“一点商业联盟平台”为主体,当市场上开展商业运作和市场推广,公益即以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为主体,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

将商业和公益有机结合无疑是一点公益最大的创新点和发展源动力。在一点商业联盟平台,商家和消费者均实名注册,真实消费,随后商家把交易实现的部分利润自愿委托平台进行二次分配,分配每日进行,平台不设资金池。有了激励作用,消费者将持续在平台消费,商家也将通过平台获得源源不断的客源,提高销售额。期间,1%的让利款将直接捐赠给公益机构。

消费款的99%都能激励返回?或许许多人认为这不太可能,但其实只要明白了平台的运作模式,并考虑到商家对利润款的让利这一因素,剩下的只是时间维度的问题。这是因为,平台上的所有消费都基于客观真实这一基础之上,随着国人的消费升级需求,以及国家品牌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国货精品”,将得到消费者认可并产生购买行为,厂商销售额提升导致产量增加,由此产生的规模效应又将不断降低成本,进而再次提升销量。也就是说,一点公益的商业和公益模式在设计之初,即将整个平台设计为一个循环消费、良性推动的闭环,其中每一个消费者和商家,都将促成整个系统的积极运转。

实事求是的说,对于这种前所未有的创新公益+商业模式,最难的是如何让大家相信并加入进来,但数据显示,2016年一点公益项目成立后的短短八个月中,已有超过100万的消费者和6万多家商家陆续加入平台,实现营业额400亿元,累计实现公益捐赠近4亿元。 也就是说,一点公益的创新模式已经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与支持。

公益创新发挥核心作用  “人人公益”正成现实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离不开公益力量的支持。近年来,互联网给公益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视角,并不断激发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和潜力,让人人可为、人人愿为的“人人公益”成为现实。而一点公益项目的诞生也正是抓住我国公益事业转型发展的契机,投身其中。

一直以来,一点公益的最高愿景就是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全面探索“公益四化”建设:全民化、系统化、痕迹化、持续化,最终实现“公益+商业” 的相辅相成、协同发展。但让人遗憾的是,2016年末,在一点商业联盟平台入驻超过6万商家的同时,由于管控措施没有匹配平台的爆发式增长,产生了一些市场波折。经公司董事会和新组建的高管层的努力,平台立即在加强管控的基础上,大力鼓励民生行业加入,重点支持实体体验店建设,加大一点公益幸福村的建设力度,扩大与各项民生扶贫产业的对接,及时让波折回归平静。

“一点商业联盟平台既不回避矛盾,更不逃避责任,但更多的是埋头做事,积极维护平台的平稳发展。”近日,一点公益商业联盟高层表示,一点公益商业联盟将继续坚守“互联网+公益”模式的设计初心,既为平台的联盟商家创造进一步发展空间,又为广大消费者赢得更多合法利润,更要为我国公益事业凭借互联网技术的转型腾飞,以及我国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而践行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