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买买买让人更空虚?绿色和平调查探究消费心态

新浪公益

关注

北京 2017年5月8日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发布《狂欢之后:国际时尚消费调查报告》。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绿色和平分别向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意大利及德国总计约5800名受访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国家及地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有过度购买衣服的行为,过度消费正逐渐成为一种国内外的普遍现象。其中,中国大陆的网上购物频率比其他四个国家和地区显著突出。

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项目主任邓敏琳表示:“国内电商促销手段愈趋成熟,透过移动端和社交平台无孔不入地推销商品,让消费者难以时刻保持理性,这可能是中国人过度消费比其他地方更严重的原因。过度消费带来了过度消耗地球资源,产生更多废弃物,加剧环境负担。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在购物之前,先问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60%的中国大陆和德国受访者,68%的香港受访者和超过50%的台湾、意大利受访者都承认,他们拥有的东西远远超出实际需要。全新、未剪下标签的衣服,挂在超过半数的中国大陆和香港人衣柜里,而台湾、德国和意大利也有超过40%的人曾在衣柜里发现有吊牌未拆的新衣。

有明显比例的受访者表示有过过多及非理性的购物行为。受访者承认他们曾购买超出自己负担能力的物品(中国大陆46%、香港42%、台湾29%、德国24%、 意大利34%)。三分之一受访者表示不购物时会感觉空虚、沉闷或迷失(中国大陆31%、香港37%、台湾24% 、德国14%)。接近一半受访者承认曾因为害怕他人有负面反应而隐瞒消费(中国大陆46% 、香港50%、台湾50%、德国14%、意大利43%)。不少人更承认会在上班或上课时网购(中国大陆67%、香港63%、 台湾55%、意大利35%)。

约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购买衣服后感到满足或兴奋(中国大陆67%、香港76%、台湾67% 、德国39%、意大利63%)。不过大部分人认为兴奋感在一天或不足一天便会消退(中国大陆48%、香港59%、台湾55%、德国65%、意大利65%)。

过度消费的另一个显著现象是网购和社交媒体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相当比例的受访者认为社交媒体增强了他们的购物欲(中国大陆72%、香港66%、台湾55%、德国23%、意大利42%)。其他主要刺激购物的原因包括朋辈压力、明星效应、促销活动,如买一赠一或限量限购等手段。

绿色和平“为时尚去毒”全球项目主管Kirsten Brodde指出:“广告、社交媒体上网红的推广活动都将购物连系到快乐、美丽身上,但这都是虚无的。什么衣服才会真正让我们快乐?应该是高质量的、可陪伴我们一辈子的衣服,同时时装品牌应该提供服务,让顾客们能够分享及修补他们的衣服。真正的时尚应该是可持续的。”

此次《国际时尚消费调查报告》是绿色和平“为时尚去毒”行动的最新成果。自2011年起,绿色和平发起“为时尚去毒”行动,已成功促使79个国际时装与纺织品国际品牌、供应商承诺,将在2020年之前淘汰生产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自2017年起,绿色和平将更进一步呼吁企业及品牌改变商业模式,产品销售不应以量取胜,而是从质量引导消费者,提供对消费者内外在的可持续选择。同时,绿色和平将致力于引导消费者减少过度消费,建立环保的“可持续时尚”理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