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专访七星公约联盟:食品安全需扬善

新浪公益

关注

“在食品安全方面,中国过去40年走过了发达国家150年的道路”,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在不久前的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七星思享汇”上如是说。

的确,在一段时间内,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此起彼伏,其中很多都是“中国特色”的,比如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剂等由利益驱动的犯罪行为。而近些年来,这一类事件少了许多,大家的注意力更多地关注了微生物污染、化学品残留和食物中毒等问题。“这与国际保持了一致,说明近几年中国食品安全水平正常化了。” 七星联盟联合发起单位艺康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铁也这么认为。

在2008年前后出现较多食品安全问题,一时间人心惶惶,很多人开始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产生了怀疑。正是那个时候,艺康集团注意到 “传统食品行业需要另外一种声音,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来宣扬优秀的企业实践;同时,我们相信,政府、企业、协会、媒体、公众都需要承担责任,形成合力,做到社会共治,才能推动食品行业的全面进步”。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食品的生产和经营企业大概有1400万。食品安全保卫战,是一场长期、复杂且需要社会共治的过程,而面对这场战役,若是政府、企业、协会、媒体和公众等角色联合共谋,建立“作战平台”将极大帮助食品安全的提升。

七年来,七星联盟一直坚守如此信念,集合权威食品行业专家、食品制造、餐饮和食品零售的优质企业、行业协会,通过举办年度“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 树立行业标杆,举办跨行业食品安全研讨会和专业培训来促进行业交流,以及携手联盟企业开展消费者科普教育来推动公众科普。

而随着食品餐饮行业进入了“新食代”,企业上下游供应关系更为复杂,生产、加工和消费链条更长,食品安全问题可能发生在各个环节。令人欣慰的是,社会各个方面都在各自的角色上做出了贡献,才取得了今天的食品成就——中国最近三五年的食品安全进步远远超过发达国家。 在本届七星思享汇上,联盟就邀请了来自食药监总局、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与企业共聚一堂,畅所欲言,分享食品安全背后的故事。

在谈到联盟的未来发展时,七星联盟秘书长严志农博士介绍说:“现在联盟共有62家成员单位,32家是本土企业,30家是跨国企业。未来希望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中小型企业。”的确,大型食品行业企业一般都已经设立了较好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具备丰富经验,他们在行业里树立的标杆应当对于中小型企业最有参考意义,他们的实践、经验可以用来借鉴,他们的资源、知识可以用于支持改进中小企业的安全水平。

食品安全的实践必须通过每位员工,每一天,在每个环节中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食品安全文化。在王铁看来,企业内部应当建立起食品安全文化和管理体系,包括对流程的把控,对原材料的管理,对员工的培训,对执行的重视,包括在流通运输一直到消费全过程的管理。 “只有做到健康引领、组织完备、原料品控、工艺严格、员工自律、渠道管控、诚信负责这七个维度,才算是值得信赖的食品企业”,严志农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