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一汽大众举办青藏绿色驿站公益探访行动

新浪公益

关注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在这里,蓝天白云相伴,牛羊雪山相迎;神鹰为她放哨,牧民为她歌唱,这就是美丽而神奇的青藏线。然而,随着来往者的增多,这里开始被塑料袋、饮料瓶等侵袭,最严重时一年能收集十万余件垃圾,甚至误食垃圾的牛羊肚子里都有整个塑料瓶。垃圾与美景形成的鲜明对比,刺激着人们从漠视到行动!2012年“绿色江河”的出现,使得遭遇垃圾侵袭的青藏沿线迎来了转机。胡歌来了、汪峰来了、谭维维来了,至今已经有12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绿色江河的行动中,如今,一汽-大众也来了!

用脚步丈量青藏线,用行动清洁青藏线。7月13日,“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青藏绿色驿站昆仑山站揭牌仪式正式启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青海省环保厅副巡视员陈小宁,青海省海西州政协副主席刘颜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部长邹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刘居荣,一汽-大众供应商、经销商代表,媒体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以及员工代表等近200人齐聚玉珠峰下,与一汽-大众共同传播环保正能量。

作为“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的受助项目之一,青藏绿色驿站是青藏公路沿线建立的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环保宣传的公益性站点,并在今年年初获得了一汽-大众100万元的项目资助。

在揭牌仪式现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徐光秘书长对青藏绿色驿站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青藏线是一条生命线,青藏绿色驿站沿路设置在青藏线上,为沿途的生态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项目做得很厚实、很扎实、也很硬实。我们为这样的环保行动点赞,并对这些环保组织予以坚定地支持并竭尽所能地为他们的发展护航。”

对于青藏绿色驿站昆仑山站的建成,青海省环保厅副巡视员陈小宁表示:“青藏绿色驿站将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面的力量凝聚于一身,探索出了‘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的垃圾收运新模式,为青藏公路沿线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希望大家继续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格尔木市委宣传部部长邹晟表示:“在青藏绿色驿站的建设过程中,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对青藏绿色驿站项目给予大力资助,青藏绿色驿站的建设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持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作为青藏绿色驿站项目的资助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刘居荣表示:“一汽-大众非常重视环保公益事业,青藏绿色驿站是保护青藏地区生态环境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一汽-大众‘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我们愿意带动近3000家经销商和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超过1400万车主用户共同参与环保行动,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而青藏绿色驿站项目负责人“环保先锋”杨欣也在现场表示:“作为国内最早的民间环保组织,我们的环保公益之路非常曲折,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很多有责任感的企业一直在支持我们,鼓励我们,今后希望有更多像一汽-大众这样的企业投身到环保公益事业中来。”

随后,在青藏线清洁行动中,志愿者们沿青藏线走了一公里,拾捡地上的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当活动结束时,看着分装好的一袋袋垃圾,其中的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感叹道:“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到青藏高原,能参加这么有意义的环保活动,非常幸运,回到学校后,我一定会将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告诉身边的人,带动大家一起环保。”而随行的一汽-大众经销商、供应商以及媒体志愿者们也都纷纷表示,虽然付出了很多汗水,但收获的是满满的精神富足。

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毕竟是有限的,一汽-大众希望能够带动更多利益相关方,通过示范和引领作用,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力量加入到环保公益事业中来,让绿色生态环保之路越走越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