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走进内蒙古阿拉善

中国青年报

关注

10月13日上午,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和阿拉善盟委统战部联合主办的“献礼十九大 共铸中国心”走进内蒙古阿拉善盟健康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三十个省(市)的近二百名医务专家、社会爱心人士将在未来四天里对阿拉善盟的当地群众开展义诊、义捐、医师培训、健康讲堂等公益活动。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盟下共属三个旗县: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和额济纳旗。作为盟政府所在地的阿拉善左旗,集中了全盟80%以上的常住人口。

据了解,由于地理环境和生活习惯因素,阿拉善当地居民心脑血管、骨关节病等疾病发病率较高,妇科疾病、乳腺疾病也很普遍。

“草原上只要有妇女和儿童,就有未来和希望。”共铸中国心妇产科专家委员会主席、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院士说。

虽然当地医疗卫生的硬件水平有了很大改观,但基层卫生机构普遍缺乏妇产科等基础检查设备,与此同时,阿拉善的基层优秀医务人才短缺严重,现有的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比较薄弱。

据共铸中国心阿拉善活动组委会秘书长何鹏飞介绍,此次专门从外地运来大型先进乳腺疾病诊疗设备“乳光超”,对全盟的适龄妇女做一次乳腺疾病全面筛查,对疑似病例,专家将给出解决方案建议。为了帮助当地提高妇幼保健水平,组委会还搭建平台,联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在阿拉善左旗妇幼保健院建设“共中国心妇产科专家工作站”,通过两地医务工作者双向交流、互联网平台的日常交流,提升当地妇幼保健诊疗水平,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

启动会结束后,“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将兵分数路,分别前往额济纳旗、左旗妇幼保健院、盟中心医院、盟儿童福利学校、老年福利院、广宗寺等地开展义诊巡诊和药品及爱心款物捐赠。对当地的贫困群众,志愿者还将进行入户调研慰问,建立长期帮扶机制。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还将组织志愿者前往额济纳荒漠种植固沙灌木梭梭,并委托当地专业育林人员维护管理,共同营建“同心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