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把我的心里话告诉您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今年3月起,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数千万少先队员参与其中,用感言、绘画、手抄报、明信片、微视频等形式,向习近平总书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习爷爷,您好!我是一名六年级的少先队员,我们中队队员都觉得您很伟大,把党和国家管理得井井有条。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全面发展,长大后报效祖国。希望您快乐过好每一天。”

“习爷爷,您好!我是十堰市东风24小学三(1)中队的少先队员。在您的带领下我们祖国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家乡十堰越来越美丽。现在,我们十堰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也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分力。”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当个宇航员。从小,我就向往能踏上宇宙飞船,和月亮打交道,跟星星讲故事……并且我还要尽量探索宇宙的奥秘,发现宇宙的神奇。航天事业关系到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我希望为祖国出一分力。”

在今年的春天、夏天、秋天,“六一”儿童节、“十·一三”少先队建队纪念日,全国各地中小学少先队中队的活动里,孩子们纯真感人的“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会、队日活动生气勃勃。仅在网络平台上,目前“中国红领巾”微信公众号这项活动页面总访问量就达到13544022人次,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活动专题页面总浏览量3624654人次。

那些我想和您说的话

在少先队员们心中,习近平爷爷是一位可亲可敬的人,他们渴望对习爷爷说出自己的真心话。“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就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

“爷爷,我想告诉您:我们的校园特别美,在党的关怀下,我和小伙伴们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在享受免费教育,上学家里不用花一分钱,而且吃得好、住得好;在祖国温暖的大家庭里,我们幸福愉快地生活着,得了先心病的小朋友可以免费治疗,身体残疾或智障儿童可以在特殊学校里生活学习。我觉得作为中国的孩子,和电视上说的有些国家的孩子相比,真的很幸福……”

西藏林芝市第二小学三年级米玛次仁把想对习爷爷说的话写成了一封信。这名6年前曾经被在西藏考察的习近平抱起过的孩子,心里一直都有好多话想说给习爷爷。

有的孩子向习爷爷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天津市西青区大寺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牛衍龙说:“习爷爷您辛苦了,在您的领导下我们的天空变得更蓝,空气更新鲜了,城市变得更加美丽了,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真的要谢谢您。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之才!”

有的孩子就像跟自己的爷爷说话一样拉起了家常,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的念念同学说:“我的老家在陕西渭南,我很喜欢我的老家,听说您的老家也在陕西渭南,您是不是也很喜欢老家呢?妈妈说您在北京,我也好想去北京。感谢您,我们都很喜欢您!”

为了让少先队员更充分地表达,各地少先队组织也在用各种各样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在福建安溪,微信公众号成为少先队员向习爷爷说心里话的平台。“我的家乡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茶乡,茶叶是我们家乡的支柱产业。铁观音远销国内外,不仅为家乡人提高了经济收入,还带动了家乡其他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看,那吸引好多人慕名而去的茶叶庄园,油菜花、格桑花与茶树搭配种植,既相得益彰又美丽无比,习爷爷有空一定要来观赏观赏……”在9月27号,安溪逸夫小学少先队员詹佩琦的声音出现在“安溪青年之家”里,在以后每一期的主题推送中,都会听到一个少先队员的心声。

新学年开学后,北京东城区少工委办公室主任张鸥收到了一摞特殊的暑期报告,那是各个小学利用暑期制作的队报集,里面是少先队员们对习爷爷说的心里话。为了把孩子们给习爷爷的话保存好,东城区的每个学校都把这些话做成了队报集。

心里话来自真实生活

“有感触才能说得出来。”山东枣庄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颜鹏说,这个感触是在现实的体验、学习、寻访、调查实践中获得的。历史博物馆、红色景点、档案馆、社区、街头……在枣庄市,这些地方都成为少先队员寻访调查的地点。

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枣庄市台儿庄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事迹,了解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在抗战老兵家里,亲耳倾听老兵讲述自己当兵的过程、打鬼子的经历。

这样一次寻访让少先队员栗森感触颇深,回来后,他写下了这样的心里话:“习爷爷,我想对您说,我们台儿庄虽然曾被日军破坏得不堪,但经过我们中国人的努力,成功把日军击退,抗战英雄数不胜数,我们向他们致敬!民族耻辱不能忘,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作出贡献!”

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少先队员赵云鹏也说出了他看到的变化,“习爷爷,这两年我们学校周边的环境变化可大了。古老的南锣鼓巷经过治理焕发了新的生机,京腔、京韵、京味儿文化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我们会努力学习,认真读书,汲取书中的营养,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贡献一点一滴,做合格的接班人。我们会从小事做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人为善,替人着想,不辜负您的殷切期望,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特别的活动 特别的收获

新学期,广东惠州市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这是市少工委组织的“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日示范活动。

在这次活动上,辅导员和少先队义务讲解员带领少先队员们重温党的历史,特别是惠阳地区的革命历史,学习惠阳革命先辈叶挺将军的英勇事迹,少先队员们以队礼向革命先烈致敬。

少先队员们观看了习爷爷关怀少先队员的视频,并向习爷爷汇报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公益的事情争着做的实践:他们有的陪伴自闭症儿童,有的义务打扫街道,还有的当“交通指挥员”,提醒同学们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

这样的队活动,在广东每个城市都有。

“就是希望通过新学期开学季少先队活动,引领少先队员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希望,坚定信念,听党的话、跟党走,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努力上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广东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李群英说。

事实上,在全国各地,很多少先队辅导员都把“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这个活动作为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的好机会,或是开展主题队日活动,或是列入日常少先队活动课。

上海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表达了自己对国家满满的自豪。

上海市上南二村小学的少先队员周轶元在网络留言板里写道:“尊敬的习爷爷,您好!我是来自上海的一名普通的少先队员。我为生长在美丽、现代、繁华的上海而骄傲!我为生长在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中国而自豪!中国的高铁、航天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还有即将飞向蓝天的中国大飞机,我多么想快快长大,也加入到研制它们的行列中!”上海市和田路小学少先队员曹乐雅在网络留言板里写道:“敬爱的习爷爷,我出生在国外,每次回国探亲,我都能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发展。于是,我和妈妈毫不犹豫地回到祖国的怀抱。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很开心。我衷心地祝愿祖国母亲日益强盛!我也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福建漳州专门组织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少先队庆“六一”主题中队观摩活动,少先队员除了晒出自己的心里话,还一起重温入队誓词,一起观看视频,走近党的十九大,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

“我们希望每个少先队员在这样的活动中都能有所受益,都能去思考自己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福建省少先队总辅导员陈晓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