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首届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在川召开

新浪公益

关注

孕产期是妇女一生中非常重要的经历,孕产期心身健康与否与她们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涉及到她们的幸福指数,关系到家庭的建设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也涉及到子代的健康水平,乃至国人基本素质的提高。维护和保障孕产妇的心身健康,是提高围产保健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孕产妇的心身健康保障服务应该是科学而全面的,除了基本的医疗服务,还应通过综合措施和系统化服务,来管理和维护孕产妇的心身健康,这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完成。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首届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于2017年10月14日-1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 

首届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合主办,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承办、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支持,全国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总课题组与北京首科全人医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服务。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原二炮卫生部部长常映明,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原副巡视员张伶俐,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政委曾昭清,国家疾控中心妇幼保健在职专家李丽娟,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爱勤,四川省卫生和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杨莉,四川省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处副处长宋建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郭毅,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徐珠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并分别讲话和发言。来自天津、浙江、四川、广东、江苏、浙江、广西、河南、重庆等基层医院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一线医护工作者,与来自全国300多名医院围产保健和产科医护人员进行了孕产妇心身障碍临床经验分享。

全国孕产妇总课题组专家在会议现场强调:现代科技和研究成果让我们认识到,预防问题新生儿和产科事故的根本保障是孕产妇的心身健康。提高孕产妇的幸福指数有赖于降低孕产期心身障碍的侵害,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得益于提高胎儿的素质。解决这个医学难题,构建全新模式的围产保健和产科医疗服务,是促进医学进步、家庭和睦、社会和谐重要举措。今天,首届中国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这项研究工作镌刻了里程碑,意味着孕产妇心身障碍将由医学全新释义,孕产妇的心身健康将被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维护。

与会专家解密:孕妇恶心、呕吐、尿频等症状除产科因素可导致,孕产妇心理问题亦可诱发。孕产妇心理问题以焦虑和抑郁最为普遍,近年来开始受到产科学者关注,因为心理问题可诱发躯体功能障碍,二者相互作用,是妊娠期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其不仅影响胎儿发育,还会对产妇分娩方式、产程及新生儿健康产生极大影响。孕期焦虑和抑郁的病因是多因素的,与其相关的躯体功能障碍也涉及到多学科研究,需要系统化解决。

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由“全国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总课题组”通过6年多时间潜心钻研,与几十家医院联合开展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经大样本、螺旋性发展研究验证,门诊采用集医学、心理学、音乐治疗学、控制论、系统论、教育学等多学科合作的PPM临床技术,适宜围产保健和产科医护人员操作,医疗服务体系也得到广大孕产妇及其家属的认可和青睐,研究成果在核心医学期刊陆续发表。

PPM在临床医学称为“PPM干预措施(基于围产保健和产科)”,是生理调控(physiological regulation)、心理调节(psychological adjustment)、音乐调理(music conditioning)的英文单词首字母组合,孕产妇及其家人称之为“PPM幸福疗法”。该疗法在“天津市、广州市、杭州市、烟台市、成都市、重庆市等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设立的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可以缓解或消除孕妇由心理问题诱发的多梦、易醒、入睡困难、尿频、恶心、呕吐、便秘、胃胀、胸闷、心悸、口干、肌肉酸痛躯体功能障碍症状,对焦虑、抑郁亦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能给广大孕产妇心身健康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免除不必要的痛苦,让怀孕生子变成探索美好的幸福之旅。

10月14日参加论坛的各领域专家就心身障碍的临床特征和临床识别、不良情绪对妊娠结局和新生儿的影响、孕产期心身障碍临床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全国优秀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研究基地一线医护工作者就设立在围产和保健科室的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科室构架、运行规程、诊疗规范、临床标准等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10月15日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几百名围产保健和医护工作者,分组参观了本届论坛承办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并在该院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召开了现场会,就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规程及诊疗规范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本届论坛旨在会聚围产保健和产科专家及一线医护工作者,共同学习孕产期心理问题及心身障碍理论,观摩设立在围产保健和产科的“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全国优秀示范研究基地,分享应用多学科合作诊疗系统治疗孕产妇心理问题及其诱发的躯体功能障碍主要症状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成果。力争通过论坛作用,抱团开展孕产期心理问题及心身障碍临床深化研究,创新构建安全速效显效且被广大孕产妇普遍接受的孕产期心身障碍筛查与临床诊疗系统,为孕产妇心身健康提供现代创新医疗服务。全国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及孕产期心身障碍临床研究,处于孕产妇心身健康研究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际空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妇幼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内容。尤其是“孕产妇的心身健康”,是一件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中华民族素质提升的大事”,也是提高产科质量的重要保障。据论坛主办单位介绍,为了整体提高我国孕产妇心身健康管理水平,首届论坛由医疗健康行业率先发起,以后每年按届举办,届时将联合社会各界携手开展这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人类健康活动。相信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全社会共同关注下,参与这项活动的行业会越来越多,支持和帮助这项工作的单位和人群会越来越广泛,孕产妇心身健康论坛必将起到预期的作用,为促进孕产妇心身健康管理工作和孕产妇心身健康目标做出历史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