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团青海省委:为生态文明建设勠力

中国青年报

关注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也是全球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我国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近年来青海青年一直在行动。

完善工作机制,凝聚青春环保力量

青海各级团组织和各类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主动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事业来抓,分层级进行动员部署、落实推进。今年年初召开的团青海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团青海省委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今年全省团组织6项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各级团组织广泛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

在整合环保力量方面,团组织采取体系内组织动员和体系外广泛联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团的组织动员职能,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自组织和公益人士参与、支持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各级共青团组织共联系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社团、自组织)84家,组织成员7467人,其中团组织直接联系的69家,通过这些组织间接联系的自组织15家。团青海省委本级联系生态环保组织41家,其中民政注册34家,获得团省委小额贷款项目资金援助的28家。

为了便于形成合力,精准发力,青海各级团组织还积极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网络化引导。目前,青海已逐步形成团组织层级动员联系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优秀社会环保组织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纵横交错的联系网络。通过团属微博、QQ、微信等新媒体和网络平台,线上线下互动结合,通过网络方式开展思想引导。其中,省级层面建立专门QQ群和微信群,各级团组织建立官网220个,微博、公众号、微信群539个。

近年来,在团青海省委的联系和指导下,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得以全面参与青少年生态环保小额扶持项目,组织青少年实地开展环保宣教。该协会秘书长尤鲁青经常会到团青海省委接洽工作,她亲切地称团组织为“自己的娘家人”。

在青海,依托网络化组织动员机制,在重大环保行动的现场、环保公益论坛、环保创业的项目设计中,一批青少年环保组织得到各级团组织的引导和帮扶。

开展多种活动,营造生态环保新风尚

今年5月,团青海省委在湟水河畔,开展以“四个转变青年当先 ,青春奉献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团员青年及青年志愿者迎五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全省8个市州的青年环保组织志愿者300余人参加丰富多彩的生态环保活动,收获满满。

在地处三江源的玉树州和果洛州,同时开展了环保宣传、街道清理、护理水源、种植青年林等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当月,青海全省掀起喜迎“五四”青年节、共建生态美丽家园的热潮,全省青少年和环保社会人士积极参与其中,为环保事业呐喊奔走。

今年夏天,团青海省委还联合省关工委、青海省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和省少工委在青海湖鸟岛联合开展青年之声“保护青海湖我们在行动—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爱我青海湖”全省少年儿童环保系列公益活动,组织青海青少年走进青海湖自然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该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开展“保护青海湖,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倡议签名,少先队员代表向全省少先队员发出“保护青海湖,我们在行动”的倡议书;通过参观观鸟长廊和鸬鹚岛、环保知识讲解、鸟类识别和野外植被识别等环节,开展“走进自然课堂,见证青海湖美丽生态”观鸟研学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在广场开展现场粉笔绘画活动,用孩子的视角画出鸟岛的美丽生态;开展景区外围公路沿线捡拾垃圾、文明行为劝导等环保志愿活动,通过身体力行的亲身感受和参与,引导人们树立爱护环境意识和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团青海省委今年预计投入环保资金560万元,共种植树苗600亩、14万余株,护沙柳30万余株。全省各级团组织、环保组织开展各类生态环保活动867余场,种植树苗2470亩、119510余株,21120人次参与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