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段祖玉:护理英雄我自豪

慈善公益报

关注

云南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里,集中供养着40多位在战争年代曾经负伤的特重伤残军人,而他们全部为男性,作为该院的荣康科护士长段祖玉护士长在护理过程中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她多次被评为云南省民政厅先进工作者,而她所带领的护士班2009年还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

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主要是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及两山战斗中负伤致残的一、二级伤残军人提供休养、治疗等服务。目前,省荣军医院集中供养的40多位特重伤残军人,大多属高位截瘫的伤残,医护人员不但要负责他们的伤病治疗、心理护理、康复训练,还要负责他们的吃饭、穿衣、洗澡、翻身、解大小便等生活护理。段祖玉自1995年从职业技术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就来到省荣军医院为这个光荣而特殊的群体服务,一干就是22年。

段祖玉到省荣军医院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护理工作,经过自己勤奋努力,获得了大专护理专业文凭,并先后到省级大医院进行了3次进修,护理技术不断提升。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服务热情周到,受到同事和伤残军人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出色,她于2007年2月被聘为荣康科护士长,之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临床护理还是在管理的岗位上都能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荣军医院的伤残军人大多高位截瘫,吃喝拉撒基本都在床上。在护理工作中,在面对异性的伤残军人时,她毫不避嫌,依然细心地为他们插换尿管、更换尿片、清洗衣物,从不叫苦叫累叫脏。一年时间下来,她需为伤残军人插换尿管200余次,换药300余次、更换尿片300余次,受到伤残军人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在插换尿管上,段祖玉摈弃性别顾虑,耐心细致地为伤残军人服务,深受伤残军人的信赖。

伤残军人杨平属一级伤残,颈中椎体粉碎性骨折,四肢瘫痪,自1985年7月入院至今一直躺在床上,由于长期卧床,不时出现情绪波动,对其他护士给他插换尿管总是不满意,有时还当面训斥护理人员。自段祖玉参加工作为他插换尿管以来,他再也没有“挑毛病”。

在技术上,由于伤残军人长期卧床,血液回流不好,血管变得细硬,不易输液穿刺。段祖玉在长期的实践中掌握了微小血管穿刺技术,伤残军人对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娴熟的护理技术十分满意,都喜欢叫段护士打针输液。

正是段祖玉的爱心、耐心、细心,赢得了依赖,伤残军人离不开她。不管是在平常的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为了让伤残军人们能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节假日,她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克服家务矛盾,坚持着从家里赶到30多公里远的工作单位上班,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自2007年段祖玉担任护士长以来,为带领全科护理人员更好地为伤残军人服务,提高护理水平,她完善了伤残军人整体护理规程,积极参与制定《伤残军人交接班制度》《护理人员职责》《护理操作流程》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护理质量检查小组等,满足了不同特殊病人的需要,认真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伤残军人服务”的办院宗旨。

段祖玉十分关心伤残军人的思想和生活,积极争当志愿者。伤残军人长期住在医院里,在身心方面难免会产生一些复杂的思想问题,有的还会表现在过激的行动上等等。细心的段祖玉发现,这些表现主要是因伤残带来的心理疾病、生活上不方便,加上病痛的折磨而情绪极易波动。为了能让伤残军人得到精神慰藉,放下思想包袱,安心休养,工作之余,段祖玉主动承担了他们的生活义务服务员。

省荣军医院地处昆明市郊,离市中心有10多公里。段祖玉经常为他们进城购买生活用品;与他们谈心、帮他们做饭、甚至辅导他们的孩子做作业,同他们亲如一家,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们仍然受到社会的尊重,他们活得有尊严。这是治疗他们心理创伤最好的良药。在段祖玉的带动下,志愿为荣誉军人做好事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在荣康科传承了下来,现在荣康科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是志愿者,在荣誉军人需要的时候,都能尽力去帮助他们,充当他们的采购员、修理工、子女的家教等。

段祖玉在荣军医院工作了20多年,也做了20多年的志愿者,做过的好事无法计数,从无怨言,从她脸上看到的是开心的笑容,她把帮助别人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用自己的行为诠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但伤残军人对段祖玉的家庭情况并不十分了解。

2000年,段祖玉的小孩才9个月,丈夫就去世了。她在抚养着自己的孩子的同时,一直与公婆在一起生活,精心照顾着患尿毒症10多年的婆婆。

由于单位的性质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医院主要靠财政拨款运转,基本无对外收入,医护人员的收入与其他医院根本无法相比。段祖玉家庭经济收入有限,生活相对困难,好心的朋友劝她换个待遇好的单位工作,2000年时,给她联系到昆明法医院工作,但她毅然拒绝了朋友好意,留在了省荣军医院。

她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虚心好学,刻苦钻研,精心照料,科学管理,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心中装着伤残军人,与伤残军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赢得了伤残军人及家属的信任和好评,为荣誉军人安心休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