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开展消防综合演练 提升灾害防范能力

慈善公益报

关注

“119”消防安全日刚刚过去,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冬季防火宣传教育。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

近日, 在北京市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的指导下,由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和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主办,在永利国际广场开展了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

据记者了解,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是2017年朝阳区社会建设办公室购买社会服务重点项目“社区灾害防范能力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是希望通过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动员项目实施地区驻地企商业联动共同参与驻地灾害防范,“提升项目实施地区在遭遇突发灾害时,驻地企商业能够迅速实现联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灾害防范、处理及救援工作,减少人员伤亡,防止恐慌情绪及事态蔓延。”

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社会组织科科长刘栋强调,着力提升社区灾害防范能力建设,不仅能发挥驻地企商业第一时间应对灾害、减少伤亡方面的重要作用,而且关系着减防灾的效果与结果,全面提升社区综合灾害防范应急管理能力。刘栋说:“防范各类灾害风险,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实需求,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全面提升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的必要环节。”

现场消防人员针对社区灾害防范能力项目向记者介绍:一是设置微型应急安全微网格,科学的在辖区主要干道上选择适合的商家设置应急安全网点,配备应急安全物资、建立轻型救援队。二是强化网格单位安全“处突”能力培训。运用案例及实际操作演练提升单位应急能力,以“场景再现”(虚拟场景)的直观体验形式,联合商家和社区开展应急安全知识问答和应急安全技能比赛演练,使项目的参与者得到“预习”,做到行动上、心理上的“有备无患”。

据悉,本次应急安全演练是对社区灾害防范能力建设项目实施以来的检验。社区灾害防范能力建设项目自实施以来,通过开展社区脆弱性分析、桌面推演、救援技能培训、组建社区轻型救援队、设置微型应急安全场所等方式,全面提升了社区及企商业的灾害防范和应对处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