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联合行动 永续蔚蓝”第四届东西方慈善论坛领袖峰会圆满闭幕

新浪公益

关注

1月12日,第四届东西方慈善论坛领袖峰会在夏威夷圆满闭幕。本次峰会由国际公益学院与东西方慈善论坛联合举办,主题为“联合行动永续蔚蓝”,来自全球的近百位慈善家在海洋保护、气候变化、可持续的城市与社区、绿色金融和影响力投资等领域展开热烈讨论,通过联合行动为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届峰会特别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于近日发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的号召,以及《巴黎协定》中世界各大国对遏制气候变化的世纪承诺,计划制定“东西方可持续发展联合行动框架”,并通过东西方可持续发展联合基金(UF)的运作方式,引导和支持更多绿色投资,促成世界慈善家在全球气候变化与自然保护领域合作展开全球联合行动。

大会由东西方慈善领袖可持续发展未来行动计划和海洋保护暨“全球海洋保护行动联盟倡议”发布会、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行动倡议、绿色金融与影响力投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社区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四个东西方慈善领袖可持续发展联合行动发布组成。

做为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东西方慈善家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海洋保护行动联盟;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共同启动了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保护的“巧”联合行动计划,并由联合国南南办托管实施;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就“资本与共享”三部曲英文版举行首发式。并且“和平种子计划”创始人、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之妹妹玛雅在致敬典礼上宣读奥巴马委托其对带给大会的书信。

老牛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会长、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巧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论共享文明》作者卢德之,GPL全球善财领袖代表、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东方汇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方军,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东西方慈善论坛秘书长王振耀,福武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倍乐生控股公司名誉顾问福武总一郎,Panthera“大型猫科动物”保护协会创始人、理事长托马斯·卡普兰,全球之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斯内德,同步地球创始人兼董事长亚当·思维登,重塑地球基金会联合创始人马文·马歇尔&PJ·马歇尔,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霍尔赫·切蒂克,美国能源部政策与能源事务前助理部长、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能源与环境联合主任大卫·桑德罗,夏威夷大学校长大卫·拉斯纳,夏威夷大学夏威夷海洋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露丝·盖茨,东西方中心总裁魏里庭,以及达理基金会,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奥巴马基金会,保尔森基金会,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近30家基金会的负责人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峰会。华民慈善基金会和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对本次峰会进行了赞助支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峰会会务系统可持续发展赞助商,支持绿色环保的无纸会议。

以行动为导向的新慈善运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新希望

2014年起,东西方慈善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年度领袖峰会和一届可持续发展特别峰会,其前身是2010年创建的“中美战略慈善合作交流平台”。论坛以“慈善改变世界,慈善塑造未来”为愿景,以致力于“凝聚全球领袖,推动联合行动,拓展慈善影响,应对社会挑战”为使命。旨在联合东西方慈善领袖,打造一个高端行动平台,通过实践性研究、公私伙伴关系以及教育交流,解决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女性与青少年领导力建设、家族与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社会问题。

作为东西方慈善家联合行动的重要平台,中美等国的慈善家们在这个平台上达成一系列的战略合作行动,此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即东西方慈善家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海洋保护行动联盟。

东西方慈善论坛从创建伊始就倡导和推动东西方慈善界“行动行动再行动,联合联合再联合”的理念,全球海洋保护行动联盟正是东西方慈善家为了应对海洋保护领域的挑战而采取的最新联合行动。以最大的热情、共享的精神、合作的态度,灵活的机制,连接东西方世界慈善领袖,共同实施拯救海洋的伟大行动。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在全球海洋保护行动联盟倡议中表示,海洋是人类和其他物种赖以生存的最大最珍贵的生态环境。我们共同呼吁全球关心海洋爱护海洋的公益慈善家、公益组织、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一切为对海洋、人类及地球未来身怀使命感的人们一起行动起来,联合协作,共同出力,保护我们的海洋。

该联盟将设定加入条件,由轮值主席和委员共同协调行动。委员单位以单边双边多边的方式合作行动。并在夏威夷设立永久海洋保护论坛及秘书处,每年举行年会交流推进合作事业。

巧女基金会创始人、会长何巧女在峰会上指出,“大自然瞬息万变,不会留给我们太多时间去学习、去准备。我们要一边学习,一边行动。我们希望通过全球项目的海选,找到最好的机构、最好的项目,去减缓环保危机。”

目前,全球慈善界已意识到海洋保护的紧迫性,各国的慈善组织正加强交流,以期从战略高度投入资源,并制定卓有成效的解决方案。在东西方慈善论坛领袖峰会上,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保护的“巧”联合行动计划。据悉,在未来五年(2018至2023年)内,“巧”计划将首期共提供8500万元的赠款,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保护的行动与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办主任霍尔赫·切蒂克在发布会上说:“‘巧’计划”将会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桥梁,增进气候合作伙伴关系,支持南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自然保护。“他还指出:“‘巧’计划秉持着联合国对于气候行动与合作的关注,并将助力实施秘书长的《气候变化推动战略(2017~2021年)》。”

正如万科基金会理事长王石所言,东西方慈善论坛是一个坚持以行动为导向的慈善平台,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辛勤耕耘已经赢得中外慈善家的认可和赞许,必将会吸引更多的重量级慈善家加入。

全球知名大型猫科动物保护人、Panthera创始人托马斯·卡普兰表示,保护大型猫科动物,其实是为了修复当地生态系统,最终让当地社区居民受益;慈善家应该通过“忘记小我而实现大爱”;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方面已经展现了更多领导力。

万科创始人、万科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分享了自2009年以来亲历气候变化国际会议的感受和体会,并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已经与中国各级政府和慈善家采取联合行动来保护环境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公众教育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重塑地球基金会创始人马歇尔夫妇则认为,对于白手起家后想要回馈社会的他们而言,健康、机会、慈善、环境是四大关键词;重塑地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比建立自然保护区更具挑战性;正如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密西西比河也是美国的母亲河,两国慈善家“心心相通”。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低于预期,迫切需要新型伙伴关系增添动力

本次峰会发布的《东西方慈善界响应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显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普遍性、关注执行手段、重视伙伴关系、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等特点。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诸多领域的多项内容,17个目标169个子目标得以确立本身就经历了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无论是实现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包容,还是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都极具挑战。目前,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低于预期,迫切需要新型伙伴关系增添动力。各国政府或联合国都不具备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全部资源或能力,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一种由多方利益主体共同参与的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无论是全球层面还是中国的最新数据都表明,慈善界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倡导推广和资金支持方面已经做出积极贡献。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就“资本与共享”三部曲英文版首发式就共享做精彩演讲,特别是他提出的以资本精神、共享、资本与共享、21世纪慈善、慈善家族、共享文明等为核心概念的资本、共享与文明发展理论,致力于现代慈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得到与会嘉宾的赞赏。

福武基金会董事会主席福武总一郎分享了用艺术构建幸福社区的直岛模式,称现代艺术是对抗农村衰败的问题的有力武器,他正联手中国慈善家董方军在山东桃花岛复制在日本已经被证明成功的“直岛模式”。

“直岛模式”最为世界瞩目的成就是把一个被工业污染的小岛用艺术设计的手段改造成了一个环保、低碳的绿色岛屿,这在一定程度上呼应了近半个世纪以来环保思潮,当前,气候变化、生态失衡等现象让很多人希望在发展模式上做出改变。

中国内地加入“捐赠誓言”的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东方汇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方军称,生态文明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借鉴以艺术与文化实现社区营造的“直岛”模式,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乡村本土特色的 “处处皆艺术、人人都幸福”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董方军看来,在中国,城市化进程日益严重,很多乡村变成了空巢,昔日的青山绿水变成了留守老人与留守儿童的衰败之地,农村失去了往日的活力。国家一直期望能在沉寂的乡村重新注入激情,而民间慈善也大有可为,“推动‘艺术活化乡村’就是是一件具有创造性的伟大事业。”

东西方慈善论坛联席主席即牛根生与何巧女呼吁东西方慈善家联合起来,共同行动,为可持续发展的落实做出更多更新的贡献。

为了致敬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的东西方慈善家,论坛特别邀请到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霍尔赫·切蒂克与“和平种子计划”创始人、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之妹妹玛雅为万科创始人、万科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lv德之颁发“可持续发展典范”奖;为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东方汇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方军,全球之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斯内德,同步地球创始人兼董事长亚当·斯维登,重塑地球基金会联合创始人马文·马歇尔和PJ·马歇尔颁发“地球守护先锋” 奖;为Panthera“大型猫科动物”保护协会创始人、理事长托马斯·卡普兰, 福武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倍乐生控股公司名誉顾问福武总一郎颁发 “联合行动领袖”奖;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蒙牛集团创始人 牛根生,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会长、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巧女,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宁夏宝丰集团总裁党彦宝,颁发 “永续蔚蓝楷模”奖;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英特尔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戈登&贝蒂·摩尔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美敦力公司创始人厄尔·巴肯颁发“人类希望大师”奖。

玛雅在致敬典礼上宣读了 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委托其对带来的书信,称: 我妹妹玛雅跟我说过,你们在召开高端会议,在教育、环境和未来安全等方面建成了卓有成效的伙伴关系。这些问题对我来说意义也很重大,感谢你们在环境保护、永续能源以及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你们为增进理解、促进共同解决问题付出了努力,还投身公益创业与绿色金融、激励青年领袖,对于共建美好未来而言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