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带着“心脏背包”的男人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我可能是你见过的最活蹦乱跳的僵尸。”安德鲁·琼斯那时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可能感觉不到他的心脏有任何的跳动。

作为一名专业健身教练,琼斯热爱运动,每天花很多时间泡在健身房里,他有一身让人羡慕的、线条分明的肌肉。但很长一段时间,琼斯每天都带着一个背包,里面是人造心脏泵和起搏器。

2012年的一天,20岁刚出头的琼斯突然持续发高烧、咳血。在一番检查后,医生确诊琼斯患有心肌病,这种病最严重的时候会出现心律不齐、呼吸紧张和心脏骤停。刚得到这个消息时,琼斯是拒绝接受的,“我年轻,身体强壮,有用不完的力气”。

但很快,琼斯就开始变得虚弱,无法独立行走,甚至连穿衣服都开始变得困难。“不能吃饭,不能睡觉。我的身体处在一种疼痛状态,精神也抑郁了。我不得不停止工作,甚至不能够站立超过10分钟。我连去厨房都害怕,那意味着必须上下楼。”琼斯说,他的生活完全崩溃了。

医生告诉琼斯,如果没有合适的心脏移植,他的生命随时面临危险。经过4个月的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琼斯的身体开始好转,在等待心脏移植的过程中,医生决定用左心室辅助装置来帮助他延续生命。

在进行手术之后,琼斯拥有了“心脏背包”。两根管子从他身体里延伸出来,接到电池组和电脑组成的动力装置组织上,这个装置可以源源不断地驱动血液循环。每天晚上睡觉前,琼斯都需要把“心脏”插到插座上充电。

完成手术后的琼斯努力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起初,我为有一颗人造心脏而感到不安,有那么一刻,我意识到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要么自怨自艾,日渐消沉,要么竭尽所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后者。”

琼斯再次走进了健身房。“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有过万念俱灰的念头,好在一切开始变得好转。得益于先进的医疗设备,我重获新生了。”琼斯说,在健身房里,他找回了那个拥有激情和力量的自己。在不损害健康的前提下,他努力训练着。

对于那段格外艰难的日子,琼斯充满珍惜,“健身是我的爱好,我从来没有为了自己还能够在跑步机上跑动而流下眼泪。”琼斯说,自己还能跑能跳,就很知足了。

有些人会选择隐藏自己的伤疤,但琼斯并没有这样做。他向每一个好奇提问的人解释自己的经历,“他们对此感到惊讶,因为我看起来很健康。我始终在一种兴奋的状态,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带着“心脏背包”的琼斯让所有找借口不去健身房的人都感到羞愧,他接受美国多家报纸和电视台的访问,将自己每天的生活放到社交网络上,告诉人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如果一天24小时你都在思考一件事情,那就是时候采取行动了。”琼斯激励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告诉他们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生命都是充满奇迹的。

与此同时,琼斯还创办了名为“强壮心脏”的慈善机构,旨在提高人们对心脏移植的认识,为同样遭遇病痛折磨的人送去鼓励和支持。“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不可思议的医疗设备正在拯救人们的生命,我们更不可以放弃。”

琼斯的乐观与积极为自己带来了好运。2016年9月20日,他收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医生告诉他有合适的心脏可以移植了。几小时后,他躺上了手术台。持续8小时的手术非常成功,半个月后,琼斯带着全新的心脏出院了。现在的他依旧每天进行力量训练,“我现在的感觉比以前更好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