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中国野生鸟类摄影行为规范倡议

近十年来,中国野生鸟类摄影方兴未艾。

随着中国野生鸟类摄影队伍的不断壮大,拍摄人群也日益多样化,一些拍鸟者违背生态摄影的不规范行为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因此,制定一个中国野生鸟类拍摄者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对于保护中国的野生鸟类和规范中国鸟类摄影行为,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六条、第八条和第十四条的相关规定,借鉴参考一些国家的鸟类摄影准则,充实中国相关组织已有文件对鸟类摄影缺乏可操作性指导的不足,特发中国野生鸟类摄影行为规范倡议,以期指导中国野生鸟类摄影师的拍摄行为。

1。 鸟类的利益高于摄影

鸟类的利益高于摄影!这是野生鸟类摄影师必须时刻牢记的。当你的摄影需求会导致鸟受伤、弃巢、影响育雏等情形时,应立刻终止摄影。

2。 让鸟自然接近你

① 学会观察鸟类的行为举止。使用远摄镜头或者在伪装掩体中拍摄,让鸟自然接近你。如果你的行为让鸟不安或惊飞,说明你与鸟的距离太近了。

② 要缓慢分段接近鸟类。缓慢分段逐渐接近是一种拍摄策略,但行动时要密切观察鸟类,如出现防御状态,或者准备飞走,就应该停止接近或立刻后退。

③ 等候鸟类的自然行为进行拍摄,不要为了拍摄“飞版”而驱赶鸟。

④不要利用鸟的天性拿雏鸟当“道具”以获取 “好的”拍摄背景。

⑤ 避免使用闪光灯。闪光灯对于夜间活动的鸟类,有可能会短暂影响它们的捕食能力。

⑥ 禁止使用飞行器在鸟巢上方拍摄。这会引起亲鸟和雏鸟紧张,甚至伤害到它们。

3。 在合理范围内拍摄

① 节制隐蔽投食拍摄。无论出于保护或拍摄目的,一定要首先考虑到鸟的安全,还要保持投食点清洁干净,放置恰当的食物。

② 禁止使用活物诱拍猛禽。使用诱饵有可能改变它们的捕食习性,诱饵本身的健康状况未知,都可能对引诱捕食的猛禽造成伤害。

③ 控制使用声诱。当采用声诱时,如果没有立即收到鸟的回应,则应停止在特定区域里继续重复播放。对濒危鸟种或者筑巢地范围内的鸟则应完全禁止使用。

④ 不参与棚拍。棚拍不属野生鸟类摄影范畴,抵制非法经营的棚拍是有良知的摄影师保护野生鸟类的具体行动。

4。 育雏期慎重拍摄

① 与鸟巢保持适当拍摄距离。使用广角镜头远程遥控拍摄鸟巢,鉴于某些鸟仍然不能适应并产生干扰,建议使用500mm焦段以上的远摄镜头。建议在掩体中完成拍摄。

② 学习掌握靠近鸟巢的拍摄的相关知识和方法,将干扰降至最小。靠近鸟巢通常的做法是逐渐接近:每天将掩体移动一小段距离,然后判断鸟是否习惯掩体,如果鸟表现出警觉或者抗拒掩体,就将掩体移动回之前的位置,以此类推。如果鸟不能适应持续抗拒,则应该放弃拍摄。

③ 不允许移动、剪切鸟巢周围的任何物体,因为这些都有可能是鸟儿用来伪装隐蔽巢穴的。允许小心谨慎地暂时性适当拨开遮挡物(如用绳子拴住枝干等),但在拍摄完成后必须复原。

④ 拍摄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珍稀鸟种巢穴,需要得到相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许可,否则有可能触犯法律。

5。 遵守公共道德,尊重私人领地

① 进入自然保护区需要取得相关管理部门的许可。

② 进入公园等公共场所,要遵守公共道德及当地规定,按照开闭园时间出入,勿进禁止入内的区域。拍摄时应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保护绿地,保持公共卫生。

③ 如需进入私人领地拍摄必须征得主人许可。如在草原拍摄需进入私人草场,一定要取得该草场牧民的同意,否则可能产生冲突。

④ 集体拍摄时,要为其他摄影师或观鸟者着想。不能因你的拍摄而妨碍其他人的权利。此外,多人集体拍摄会对鸟产生更大的干扰,要考虑保持更远的拍摄距离。

⑤ 尊重其他摄影师的权利。如果有摄影师在一个近距离的机位拍摄,请不要冒然加入,应首先征得他们的同意。因为人家很可能花费了很多时间才获得鸟的信任得以接近,很可能因为你的鲁莽惊吓到鸟,也会引起别人的厌恶。

⑥ 发表图片秉承诚实的态度。在公众媒体、展览发表图片时,如果拍摄是被捕获救助的或是养殖的鸟,一定要注明。如果图片进行了额外数码后期处理,如增加或者删减图片中鸟数量,更换背景或者其他明显改动,对这些情况必须声明,以免误导读者与观众。

⑦ “自律”是最有效管理方式。摄影师之间还应彼此尊重,互相监督,在拍摄现场制止不文明拍摄行为,支持鼓励敢于站出来的批评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