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国际SOS专家发布春节假期健康及安全提示建议

新浪公益

关注

全国人民以及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员,即将共同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世界领先的医疗和旅行安全风险服务公司国际SOS希望以下建议能够帮助大家度过一个健康 、安全和愉快的新年。

国际SOS中国医疗总监张澍医生提醒,“新春佳节期间规划出行,要提前做好计划,了解天气气候、道路交通、医疗资源等。国际SOS提醒大家,道路交通风险是出行安全中最主要风险,尤其是今年多省市雨雪天气造成道路交通更加拥挤,且正逢流感的高发季节,以及医疗资源相对紧张,请大家务必做好相关准备,及时调整出行计划,确保度过一个安全和健康的春节。”

预计春节假期,全国公路、铁路、航空和船运累计将有超过30亿人次出行,拥挤的人潮可能导致旅行延误,也将给计划出行或是本地生活的民众带来潜在的安全风险。国际SOS和化险集团中国区客户联络总监马宁提到:“中国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地方,然而假期期间小偷小摸等轻微犯罪的事件预计将增多,例如在交通枢纽、观光景点以及庙会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我们特别提醒大家务必保持警觉,尽量减少前往人群拥挤地方,并要注意了解和观察逃生路线。”

健康安全提示:

  • 做好必要的准备 – 如果预计出行,务必做好行前计划、提前做好预定、了解当地的信息以及安全形势,预留出足够且弹性的时间。
  • 携带证件复印件 – 如果到海外旅行,请携带所有重要的旅行文件,包含护照、签证、保险信息以及您服用的药品信息(如适用)等,并确保携带至少三份复印件。
  • 在人群中保持警觉 – 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地方,比如车站、码头、机场等。如果在人群簇拥的地方,请务必保持警觉,观察逃生的路线。盗窃等轻微犯罪在人群拥挤的地方更常发生,因此务必谨慎并确保随身物品时刻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
  • 路上小心 –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年全球超过13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是出行人员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尤其是春节期间,车辆及人流拥挤可能会增加此类风险。出行前请检查车况、路况和天气状况,并随时注意交通安全。
  • 空气质量 – 空气质量不佳时,尽可能避免在室外活动;如果在室内时,请将门窗紧闭,建议打开空调并调整为室内循环模式。如果必须在室外活动,请依照相关部门要求减少体育活动,并正确佩戴口罩(身体状态不佳的,请咨询医生是否适合佩戴口罩)。
  • 医疗服务 – 春节期间部分医院可能停诊,而且医疗人员和资源可能较为紧张。如果需要医疗关照,请联系相关医疗服务机构获得当地医院的服务时间和项目。
  • 保持健康 – 春节期间适逢流感高发季节。自去年12月以来,流感病例不断增加,并大有在节日期间持续上升的趋势。为减少感染风险,建议施打流感疫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使用洗手液勤洗手,避免触摸脸部等。
  • 预测行程中断 – 游客应时刻注意天气预报情况,并与当地向导密切联络,了解最新信息。遇到暴雪、冻雨等恶劣天气时,灵活调整旅行计划,尤其是驾车时要格外小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