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开创可持续能源未来

新浪公益

关注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康菲中国)于今日宣布携手创行中国,联合启动“未来之路”能源创新研究项目(“未来之路”),激励中国青年学子探索油气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该项目将通过支持相关技术学科的研究来满足中国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并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的实现。

“我们相信教育是改变未来的驱动力,也是保障中国长期能源供给安全的关键。”作为一家在华已有超过37年历史的能源企业--康菲中国的总裁马博威(Mark Wheeler)说道,“为此,我们开展了多样化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通过支持‘光爱学校’项目,加强基础教育的普及,同时我们也关注重点学术学科的人才培养。”

2018年度“未来之路”项目将邀请来自国内10所行业院校、超过70支的研究团队参与角逐,并以中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生产潜力作为研究议题。在康菲中国的支持下,该项目将选拔出既能攻克技术难题、又能符合严格环境标准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所有参赛团队提交的研究方案,将由来自合作院校的学术顾问和行业专家,依据其原创性、技术内容、可行性以及环境可持续性等维度进行审核评分。方案得分最高的八支团队将进军2018年8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未来之路”全国总决赛。总冠军团队将应创行之邀参加同年10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举办的“创行世界杯”活动中的“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并就中国能源目标的实现提出畅想。

“四年来,康菲中国通过支持‘未来之路’项目,已为中国高校的数十名杰出研究生及导师提供了科研资金支持和职业发展机遇。”马博威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未来之路’项目更注重以校内创新能力建设为导向,支持青年学子在非常规油气发展领域的研究,并为他们提供在世界舞台展现创新活力的机会。”

纵观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历史,主要的勘探和开发工作都集中在易采的常规油气资源上。然而随着这些资源的日益减少,非常规油气发展(包括页岩气等)一跃成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球需求和保障未来能源供应的潜在解决方案。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了加速推进未来全球能源供应、降低碳排放的目标和时间表。在中国,随着经济和能源消费的不断增长,政府也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加强非常规和海上油气资源开发,推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一重要目标。

而今,中国在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不断发展,同时,为了满足相关技术、环境等方面的种种需求,中国正不断努力培养专业人才的技能和创新力。

“我们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康菲中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创行中国总经理任敏说道,“借助他们在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和行业洞见,共同打造‘未来之路’这一示范性的项目,激发青年一代的创新活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