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黄金第一口奶”母乳公益项目专家论证研讨会在沪召开

新浪公益

关注

4月10日上午,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发起的“黄金第一口奶”母乳公益项目专家论证研讨会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会议中心召开。

出席研讨会的有中科院院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风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徐丛剑院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王玲副秘书长,宋世琴副秘书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展研究室主任、全国妇联办公厅原副主任王思梅等领导,研讨会由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护理部黄群主任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专家组由十几位在妇幼保健医疗界知名的专家组成,黄群主任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均来自国内一流妇幼医疗专业机构的产科、护理部、乳腺科、新生儿科等科室,为一线在职专家。

研讨会上,专家们回顾了“黄金第一口奶”母乳公益项目两年来的执行情况,并就公益项目入院指导服务的流程规范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围绕入院指导服务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细节,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岗位(职业)培训基地郭春明主任介绍,截止2018年3月31日,公益项目共在全国十二个城市开展,报名孕妇超过51767人,已经免费指导与服务了16084人,为产妇的早期泌乳和新生儿母乳喂养指导服务,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帮助,并有效地缓解了助产机构在母乳喂养指导上人员编制不足的压力。

上海囡宝母乳喂养指导师代表带教房贝贝在本次专家论证研讨会中,现场讲解了“黄金第一口奶”母乳公益项目入院为产妇进行一对一母乳喂养指导的规范化流程,详细介绍了母乳喂养指导义工指导工作的流程、细节、价值标准、伦理准则、服务质量准则等情况,将公益项目指导师义工的工作质量标准性、理论知识科学性、操作流程规范性进行了全面展示。

此外,在会议主办方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安排下,专家们现场观摩了义工在病房里为产妇提供的母乳喂养指导与服务,直观地了解到母乳喂养指导师义工的指导与服务流程及规范,见证和了解到母乳喂养指导义工们的专业度和耐心、爱心后,也深受感动。

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和酝酿,在充分评估了母乳公益项目入院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标准后,针对项目的入院指导规范化流程与管理办法,专家组提出了二十一条修改意见,涵盖母乳喂养指导服务工作的范围定义、新生儿体重变化与日龄相关的具体分析判断方法、与医疗行为的界限及与医院的合作方式、母乳保存时长的国内权威标准细节、乳房按摩及手挤奶的适应症、新生儿生理现象知识培训等问题,指导完善了规范化流程与管理办法。

研讨会期间,也恰逢由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承办的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第四十五期母乳喂养指导师培训班开班,与会的领导专家们对正在接受培训并准备投身母乳喂养事业的年轻女性给予了鼓励,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王思梅认为,培训班持续不断培养出具备过硬专业素质和对母乳喂养事业充满热情的的母乳喂养指导师,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注入。而培训班的所产生的社会效应,也让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对于卫健委提出2020年,母乳喂养率提高到50%的目标也充满了信心。

王玲表示:“提高母乳喂养率一直是中国政府在促进婴儿健康生长发育方面努力推进的事业,国家相关权威部门也根据国内的客观情况,陆续制定和发表了母乳喂养相关指南或建议,并根据妇幼健康和母乳喂养率的发展变化情况不断更新,坚持定期修订。”

据悉,“黄金第一口奶”母乳公益项目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并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岗位(职业)培训基地承办,上海囡宝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旨在产后初乳黄金阶段第一时间给予产妇一对一的指导与服务,针对性解决母乳喂养过程中常见问题,提供具体处理方案,并给予产妇现场演示操作方法。

本次研讨会也将为建立母乳喂养指导服务规范提供重要支持,起到积极的作用。

自实施以来,该公益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