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央视大型公益节目《社区英雄》第六季即将开播

新浪公益

关注

英雄的定义是什么?一千个人可能有一千种答案。有这样一群“英雄”,他们活跃在民间基层,致力于帮困扶弱,以社会组织形态,协助解决各种社会问题,他们的故事比电影更精彩。

10月7日,一档以“英雄”故事为核心的大型公益节目《社区英雄》即将登上央视荧幕。节目以“真、善、美”为切入点,通过推广有前景、有价值的民间公益人和社会公益项目,提升公众关注公益、参与公益的热情与信心。

作为国内第一档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大型电视公益节目,《社区英雄》由央视主持人张越担任主持,至今已成功播出五季。新一季的《社区英雄》将迎来重大改版,除了保留诸多亮点环节,还将增设6期深度访谈,想要真正读懂公益的人,不妨看看《社区英雄》。

一档有趣又有“料”的节目

自2013年开始,《社区英雄》就以每年一季的方式开始播出。每期,都有两位从众多民间公益人中脱颖而出的“英雄”来到节目现场,畅谈他们所创办的公益项目。

“郁金香阳光会”创办人刘虹,一直致力于为抑郁症患者搭建“心灵驿站”,但社会普遍对抑郁症这种心理病症的认识不足,刘虹很难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去完成自己的公益理想。在参加完第五季《社区英雄》后,“郁金香社区英雄群”迅速成立起来,并已成功干预了至少10起抑郁症自杀事件。

像刘虹这样的故事,《社区英雄》节目中还有很多。除了介绍项目,“英雄们”们还将用7天时间,邀请超过1000名志愿者,在没有任何费用的情况下,组织一场盛大的千人舞蹈。“千人舞”不仅突出了该项目所蕴含的公益理念,也是对每位“英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及人格魅力的终极考验,更是以人际传播的形式,让更多人接触公益、了解公益。

通过考验的“英雄”们,将会以一对一现场PK的形式,将公益项目的魅力最大程度地呈现给现场观众。最终,200位现场观众将以投票的形式,决定30万和10万“英雄奖励金”的归属。

他们6年只做了一件事

自开始拍摄的6年来,《社区英雄》几乎走遍了全国,探访了成百上千的公益项目,最终共支持了90个精选公益项目,创作了84场千人舞蹈。据不完全统计,有近12万社区居民和他们的家庭通过千人舞蹈直接参与公益,间接参与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社区英雄”项目分布示意图

这些年下来,节目联合河仁慈善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等16家公益基金会共筹款约1500多万元公益金,受益人群辐射范围超过80万人,每一个项目都因为《社区英雄》而发展壮大,需要帮助的人们也因此而迎来曙光。

在节目之外,参与节目的多家基金会和“社区英雄”们还共同出资成立了英雄公益基金,组织开展了以英雄训练营和社区英雄·为爱行走为核心的“英雄成长计划”、“英雄种子计划”,助力民间基层公益组织的成长和发展。

社区英雄·为爱行走活动

《社区英雄》节目曾获得第18届亚洲电视大奖、全国法治节目评选一等奖、中央电视台优秀特别节目和首届全国优秀公益电视节目优秀奖。2017年4月29日至6月10日制作播出的第五季,收看人数更是创下节目开播以来的最高值,并吸引了大量年轻和高学历观众。让更多人了解公益,进而参与公益,是《社区英雄》开播以来不变的初衷。

参与《社区英雄》的公益项目几乎覆盖了所有热点社会议题,留守儿童、临终关怀、助残扶贫等等,一些相对小众的公益项目,也通过《社区英雄》的平台,获得了相当的社会关注度。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开;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每天吃上一个鸡蛋;让边远牧民喝上一杯洁净的水,那些扎根社区的民间公益人们,正在竭力实现这些看似寻常实则艰难的目标。

通过《社区英雄》节目,他们从社区走上了央视的舞台,他们的故事感动了亿万观众,除了节目奖励金,还获得了许多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资金支持。正如主持人张越所说:“别让英雄太孤单,他们身后有我们。”相信在《社区英雄》的帮助下,他们的公益之路也能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新一季的《社区英雄》将延续前五季的亮点,为观众呈现高质量的公益项目,真实感人的公益故事和扎根社区的民间公益人。

除了传统的的现场录制节目,本季还将增设六期“社区英雄·公益人物访谈”节目。主持人张越将离开摄影棚,真正走入民间公益人的生活,实地体验他们的公益项目,并对他们进行深度访谈。

这样一档有深度、有故事、有情绪的纪实类公益节目,10月7日晚17点50分,CCTV12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腾讯视频同步上线,敬请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