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沪江互加计划:互联网为教育公益创造多种可能

新浪公益

关注

1月11日,第六届中国公益节在京召开。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荣获“2016年度公益践行奖”,沪江互加计划荣获“2016年度公益项目奖”。

互加计划是沪江在2015年推出的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覆盖偏远地区, 让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成为可能。

一根网线,打破城乡教育围墙

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 全国共有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近12.7万所,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7%,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互加计划的初心就是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助力中国教育的底部攻坚。

借助互加计划,昔日无法保证学生日常饮水、一半教室无法使用暖气的河南省邢台市南陈村小学变化显著——硬件条件得到改善,老师们学会了用iPad为学生授课,学生能够随时“走”进全国的课堂,共享丰富多样的优质课程。通过互联网的链接,山东省淄博市荆家中学成为了BYOD(自带设备)最早的农村学校。曾经挂着镰刀的教室里,现在多了不少电子学习设备,一根网线让学生们连接上了最新、最快、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城市教育也在改变。2015年,南京市栖霞区与沪江携手,邀请区内各学校的学科名师,精心安排中考系列课程,通过沪江旗下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栖霞名师课堂社团,共享区域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优质网络课程辐射西藏、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区。一年多来,栖霞区名师课堂已开设中小幼直播课程上千节次,累计听课学生逾40万人次,是全国第一个整体大规模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区域。

为了从根本上帮扶偏远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教育,沪江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蒲公英教育智库、香港言爱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为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教师队伍提供优质、系统的在线培训,让教育公益以乡村教师的理念创新、行为创新为先行。

在一批富有改革精神的教师的带动下,许多学校通过互联网迅速集合起来,共同探寻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教育公平之路。一张由互联网伸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乡村教育带来改造和升级的大网正越来越清晰,以由点及面的方式缓缓铺开。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互加计划已经连接起全国近30个省份的上千所中小学,举办超过上万次直播课程与活动,受益老师超过3万名,影响50多万学生。2016年,互加计划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评选的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名单,获评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2016年度责任案例”。

极端天气,停课不停学

传统课堂移步互联网平台不仅有力地助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普及,更为传统课堂模式的创新创造了机会。

2016年11月22日,河南省多地突降大雪,多市教育局下发临时停课通知。互加计划携手三门峡市、郑州市的多所中小学教师积极响应,组织各个学校进行网络直播课程的协调与安排,在第一时间推出了网络课程云课表。老师们随时随地授课,语数英等基础课程一门不落,音乐课、美术课丰富多彩。学生则在家长的支持下,开启在家“停课不停学”的新体验。

2016年12月中旬,郑州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生经历了第一次“雾霾假”。1月4日红色预警持续,全市小学及幼儿园继续停课。有了之前的经验,郑州市的多所中学快速响应博弈雾霾,利用沪江CCtalk平台直播授课。正如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的一名家长所言,网络直播教学解决了极端天气下,家长对学生健康和学业的两大担忧。

借助互加计划的资源与平台,偏远乡村的小规模学校迎来了教育资源公平化的春天,自然灾害影响下多所学校开创了“停课不停学”的新模式。在互加计划的影响下,北京、西安、石家庄、淄博等多地中小学刮起了“互联网教育”的创新之风,不同以往的教育教学模式,激发了一线教师对于改变传统教育现状的信心与决心。

接下来,互加计划将全面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连接百万以上乡村学生,协助全国2万所学校的20万名教师采取轻量级的互联网学习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跨地域联合教研学习的新模式。

中国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目前已成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除沪江外,本届公益节还有一汽大众-奥迪、蒙牛、凯德集团等企业同获年度公益奖项。

加载中...